/「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气温适宜 蚊子迎来短暂活跃期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10-15 07:45:01    「我要投稿

  今年夏天,37度乃至40度以上的高温天气屡见不鲜,很多市民笑称,唯一的好处是蚊子少了,一些防蚊用品根本没用上。然而入秋以来,随着气温的下降,大家却惊讶地发现:蚊子“逆袭”了,似乎比往年的夏天还多,且凶猛异常。

  对此,市疾控中心专家称,眼下气温适宜、雨水多,是“秋蚊子”的短暂活跃期,并非市民所说的“反常”现象,只要防蚊灭蚊得当,就无需过于紧张。

  未见“秋老虎”却迎“秋蚊子”

  10月12日,家住虎山城的陈志敏一大早就来到楼下的卫生服务站,想买点风油精和婴儿防蚊用品。医生看见,陈先生的左手已红肿,皮肤还被蹭得有些破皮了,询问后才知道,这全是夜里蚊子惹的祸。“大人还好点,儿子才13个月,细皮嫩肉的,蚊子特别喜欢,动不动就红肿一大片,老婆经常郁闷地大吼,要灭了蚊子的‘九族’。”

  安泰社区的居民黄凌萍也苦不堪言。“一个夏天基本没挨蚊子咬,真没想到这个时候却被蚊子咬成这样。”黄女士说,本以为今年夏天这么热,“秋老虎”的威力会更强,却不料,“秋老虎”没什么感觉,“秋蚊子”倒是特别猖獗。她伸出胳膊说,最近已经接二连三地被叮了三四个包,连续擦了几天的药,红肿处才得以消退。

  记者在市区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大家都抱怨遇到了陈先生和黄女士一样的经历,就连不少居住在小高层、学校等环境较好的地方的居民,也有着同样的感受。

  眼下是“秋蚊子”活跃期

  昨日,市疾控中心疾控科科长郑建俊表示,目前虽然已经转凉了,但气温还不足以令蚊子全部消失。据他介绍,最适宜蚊子活动的温度是24℃至26℃,而眼下就是蚊子最活跃的时期。

  “蚊虫的繁殖生存必须依靠适当的温度和水,今夏持续高温无雨,积水点减少,也减少了蚊虫的孳生环境。并且水温过高时蚊虫卵和幼虫等会停止发育甚至大量死亡,而当气温下降、降雨增多时,蚊子密度又会出现反弹。”郑建俊说,“虽然目前已经入秋,但天气还不是很凉,加上近段时间雨水天气较多,这就给蚊子大肆繁殖创造了更多的机会。而且为了繁殖下一代,蚊子冬眠前会有一段时间的‘捕食’期。”他表示,一般来说,蚊虫真正的越冬期从11月中下旬开始,而且会根据每年气温和日照情况而有所不同。他预计,再下几场秋雨,“秋蚊子”就会逐渐减少。

  清理积水是防蚊关键

  据郑建俊介绍,蚊子能够传播疟疾、乙脑、登革热等多种严重传染病,因此,当前要继续做好单位和家庭的防蚊灭蚊工作,减少蚊虫孳生,降低疾病传播风险。蚊子喜水,需要依赖水进行繁殖,因此要防蚊,除了要关好纱窗,还需要从源头上清理积水。

  郑建俊说,花盆底部的接水盘、卫生间等地比较容易积水,所以要定时清理这些地方。发现储水容器内有蚊虫孳生的话,可以在水中加些食盐进行杀灭。此外,室内蚊虫多的时候可喷灭蚊气雾剂,睡时挂蚊帐或点蚊香;外出时最好穿浅色衣服,涂驱蚊油可减少与蚊虫接触的机会;多吃蔬菜,如含胡萝卜素的蔬菜及大蒜等有辛辣味的蔬菜。

  万一被蚊子叮咬,可以迅速涂抹百草油、风油精等。蚊虫叮咬厉害的地方,可以使用溴氰菊酯水溶液浸泡蚊帐(15~25mg/m2),浸泡30分钟,取出晾干再使用,可有效防蚊2-3个月。特殊职业人群可以购买蚊虫趋避剂。使用蚊香的,要注意将蚊香放在上风向,一般15平方左右一盘香,点香时间建议在蚊虫叮咬高峰前(晚上19时)。使用气雾剂的应将房间密闭20-30分钟后再打开。

  郑建俊特别提醒市民朋友,如果对蚊虫的叮咬反应比较强烈、长时间不消肿或者流脓水,应及时前往医院诊治。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