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中国式休假”或将迎来改变

来源:新华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10-13 08:21:27    「我要投稿

  饱受吐槽的“中国式休假”或将迎来改变,全国假日办自10日发布的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调查昨日正式结束,所有数据将作为材料上报国务院。

  中新网记者梳理调查结果发现,大多数网友对现行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表示不满,而对于是否调借周末形成7天长假、3天小长假的问题,网友意见则出现分歧,支持和反对的意见比例基本平分秋色。

  此外,网友对于法定节假日安排的建议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呼吁延长春节假期;二是希望恢复五一黄金周。专家指出,放假问题的根本在于长假的短缺。缓解的办法是增加长假的供给,也就是落实带薪休假和增加黄金周。

  现行“挪假式”放假安排引一边倒不满

  近年来,现行的“中国式休假”频繁引发民众不满,尤以今年为甚,“饱受折腾”的网友发出了“让调休滚出假期界”呐喊。在此情境下,为反映公众意愿,使放假安排更加科学合理,全国假日办自10月10日发布了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调查问卷,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公众意见。

  经过两天的时间,昨天(10月12日)调查正式结束。中新网记者梳理调查发现,对于“您对现行的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是否满意”的问题,网友表达出一边倒的“不满”。其中,中新网1万多人参与的调查结果显示,68.2%的人表示不满意,凤凰网超过134万人参与的调查结果显示,68.48%的人表示不满意,搜狐网75.89%的人表示不满意,腾讯网73.88%的人表示不满意,新浪网不满意的比例最高,达到了82.5%,

  持不满意见的网友们留言表示,现行的休假制度并不合理,“中国式拼假”把本就该休息的周末进行拆分组合,实际假日屈指可数,而长假前后却往往要付出“连上几天班”的代价,反而使人感到太累太折腾。

  是否保留7天长假、3天小长假引分歧

  虽然大多数网友对调休安排不满意,但是,对于是否调借周末形成7天长假、3天小长假的问题,网友的意见则出现分歧,支持和反对的网友比例基本相当。

  其中,中新网调查结果显示,有46.9%的网民认为应该保留7天长假,47.8%的网民持反对意见;47.5%的网民认为有必要将1天的节日借调周末形成3天小长假,46.5%的网民认为没有必要。凤凰网调查结果显示,44.82%的人认为调借周末形成的7天长假应该保留,50.61%的人不应该,49.37%认为有必要将1天的节日调借周末形成3天小长假,44.89%的人认为没必要。

  支持取消7天黄金周的网友认为,黄金周是拿周末拼凑出来的,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的工作和休息秩序打乱。同时,黄金周期间,公众扎堆外出旅游,导致交通拥挤,事故频发,景区人满为患,给景区环境带来了诸多破坏。而认为应该保留7天长假的网友表示,黄金周确实带来了诸多的社会问题,但黄金周给众多在外工作的人提供了除春节假期之外回家探亲的机会,他们可以借此机会与家人团聚,实现“常回家看看”的愿望,这一点远远比经济效益更具现实意义。

  网友呼吁延长春节假期恢复五一黄金周

  参与调查的网友还提出了很多关于放假安排的建议,其中,延长春节假期时间、恢复五一黄金周成为呼声最高的两大建议。

  众多网友纷纷表示,春节时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节日,延长春节假期对于远在外地工作的人而言,回家探望双亲,走亲访友,是上上策,也是民心所向。建议春节假期延长,最好一直放到正月十五,中国太大,回家坐车都要两天,来回耽误4天,能休几天?

  还有一些网友认为应该恢复“五一”黄金周。如网友“雪”称,都是1天—3天的小假期,让大家怎么出远门?原来的“五一”、“十一”都是7天就很好,不会形成现在这种国庆旅游挤死人的情况。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没有真正落实带薪休假的制度之前,黄金周还是有存在的必要的。目前来看,有必要恢复五一黄金周,从春节到国庆,大家憋得时间太长了,增加五一黄金周,有助于释放需求,缓解现在国庆的拥堵情况。

  而对于网友提出的希望春节假期增加到15天的建议,唐钧表示,政府还要考虑到GDP增长等因素,近期不可能再多放假,春节放15天有些不太现实。

  根本在于增加长假供给落实带薪休假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问题的根本在于长假的短缺。缓解的办法是增加长假的供给,也就是落实带薪休假和增加黄金周。

  按照2007年《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中国全体公民放假的节日共11天,分别是元旦1天、春节3天、清明节1天、劳动节1天、端午节1天、中秋节1天、国庆节3天。

  “民众对长假不满意并非长假不好,而是长假不够多。建议取消小长假,保留十一长假,恢复五一长假,中国长假总量应达到15天甚至21天。”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教授指出,考虑到各地情况不同,除五一、国庆外,应由各个省政府制定第三个长假,以此错开公众旅游时间,缓解“十一”长假带来的旅游压力,同时也能促进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吴必虎指出,总体上逐步实现国务院《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提出的2020年前实现国民带薪休假目标。华东师范大学旅游系教授楼嘉军也表示,带薪休假在中国从制度层面已经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全面落实,建议尽快制定相应的配套措施,分地区、分行业、分步骤地加以推进。(本文来自新华网http://news.xinhuanet.com/legal/2013-10/13/c_125525294.htm原标题为《假日放假安排调查结束 现行“挪假式”放假引不满》)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