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有空伴左右,让老人不再孤单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10-12 08:19:16    「我要投稿

  老话说,父母在,不远游。如今的人们,却难免为了理想和生活远走他乡,四处奔波。又到一年重阳时,留守在家的老人们生活如何?他们的养老方式有哪些变化?我们又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为父母养老,希望有人常照料

  10月9日,记者在西门托老院遇到了正在探望外婆的姜胜男。她的外婆揭珠仙已90岁高龄,因为右腿骨髓坏死,平时行动很不方便。为了让老人随时能有人照料,一家人将她送进了托老院。

  在托老院住了3年的揭婆婆,已经十分适应这里的生活。“这里每天的伙食都挺好,女儿和外孙女有空就来看我,见到她们我特别高兴!”交谈过程中,记者体会到,老人十分体谅子女,说子女平时都有事要忙,托老院衣食无忧,生活安定。姜胜男家住托老院附近,孝顺的她成了这里的常客,“只要有时间,我就过来陪外婆坐坐,聊聊天。”

  据介绍,托老院里有17位老人,基本上生活都无法自理。有些老人原本由子女轮流照顾,但是担心老人经常换环境不适应,而且无法全天候照顾老人,最终选择让老人在托老院里安享晚年。

  记者在托老院遇到了一位患有帕金森症的90岁老人,她的儿子担心她独自在家不安全,将她托付给了托老院。“她的儿子经常来看她,还会用勺子刮苹果喂她,看着让人感动。”托老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老人的儿子平时工作十分忙碌,但几乎天天一下班就到托老院“报到”。

  假期里尽孝,养老更趋居家式

  在刚过去的国庆长假,很多人趁着假期回乡看望父母,我市很多养老机构也变得热闹起来,孝心成为这个节日的主旋律。

  “前些日子来的家属特别多。”护工爱婷阿姨告诉记者,“平时老人们的儿女都忙于工作,总是来去匆匆,到了节假日,大家就扎堆了。前几天,有个老人家里5个子女一起来看望他,我们客厅比较小,人都挤满了。”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有不少市民只能利用假期看望老人,所以,春节、中秋等传统佳节也成为探望的高峰期。

  如今人们在重视敬老的同时,更尊重老人养老方式的选择。随着社会的发展和需求的改变,居家式养老逐渐兴起。西门托老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托老院新开设了三餐外送业务。原来,有两位家住附近的老人,子女都在外务工,老人自己年迈又想住在自己家中。于是托老院萌生了增设三餐外送业务的想法。“老人子女担心他们独自在家,我们每天三餐时间过去探望下老人,也能随时了解老人的情况,让他们的子女在外工作更安心。”

  尽孝在行动,老人需要的是陪伴

  对于孝心的表达,每个人的方式不尽相同。采访中,大部分市民表示,老人健康是儿女们最大的福气。市民汪小姐说,父母年轻时为了生计时四处奔波,如今患上了很多慢性病,父母的健康自然成了儿女们关注的焦点。她说,现在她每年都会陪父母定期体检,及时了解父母的健康状况。还有不少市民表示,他们给老人买了按摩洗脚盆、按摩器等物品,帮助老人增强体质。

  市民胡小姐表示,今年重阳节她打算回乡下看看外婆外公,老人年纪大了,帮他们打扫卫生、清洗衣物。“每次回家,他们都会拉着我们说个不停。他们太孤独了,有空经常看望她们,陪她们说说话,他们便会觉得很幸福。”

  很多市民给老人购买各类营养品、保健品,满足他们的物质需求,与此同时,却忽略了老人的精神需求。“现在多数老人其实不缺东西,但缺少陪伴。”西门托老院工作人员黄月英拥有初级老人护理证,对照料老人十分有经验,她说:“要像对待孩子一样去照顾老人,多陪他们聊聊天,夸夸他们,精神上的交流才是他们最需要的。”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