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孩子“爆粗” 原是模仿所致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10-11 08:04:06    「我要投稿

  每到假期,不少小孩子就长时间守在电视机前看动画片。有家长反映,孩子会经常模仿动画片里人物的语言,学来满嘴脏话。记者发现,随着电脑的普及,很多孩子还未上小学,电脑已玩得很熟练,看动画片、玩游戏,完全不用大人帮忙。

  现象:难抵诱惑,孩子提前接触动画

  10月8日,是长假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也是学校恢复上课的日子。市民周女士却有点无奈,她的儿子今年刚上幼儿园,本来已经适应幼儿园生活了,可国庆假期一过,儿子又不肯上学了。“一说上学,就开始哭,喊着要再休息一天,上楼去看动画片。”周女士说,儿子不到三周岁,已经是动画片的忠实观众了,哪几个台会播放动画片,他了如指掌,遥控器切换起来得心应手。“就连饭也得端上楼吃。”

  下午16时20许,在一所城郊幼儿园门口,记者采访了几个来接孩子的家长,很多家长尤其是照顾孙儿的老年人表示,早已将看动画片视作每日必做的“功课”,他们直言,只有看动画片时孩子才会安静下来。“小孩看电视了,我们才能做饭,干点活。”家住溪东的吴奶奶表示。

  如今,动画片已经成为儿童重要的休闲娱乐项目,小到一两岁,大到十三四岁,孩子们无不是各色动画片的忠实观众。为了看动画片,他们往往使出浑身解数跟大人较劲,抹眼泪也是惯用的伎俩。

  也有很多年轻家长为了寻求片刻宁静,或是架不住孩子哭闹,直接将孩子“交给”电脑、电视。有些疼爱孩子的父母,还专门从网上下载整套动画片,以备孩子随时点播。

  影响:家长担心,“榜样”影响孩子

  动画片本身汇集了诸多的艺术形式,比如在色彩、造型形象设计、视听设计等方面,都符合儿童的心理特点。轻松幽默、情节简单、语言夸张的动画片,很容易引起小孩子的兴趣,他们在观看过程中,逐步学会体验他人情感,倾听技能也得到了训练,从中也获取了一定的交往技能。

  但是,与这些正面影响相比,很多家长担心动画片对孩子们造成负面影响。市民何先生告诉记者,前几天去看望小外甥,在和孩子追逐嬉闹时,孩子突然拿起一根小竹棍,蹦出一句:“我有枪,砰砰,你死掉了,哈哈。”这话从不到四岁的孩子嘴里说出,何先生有点惊讶。后来他才了解到,因为孩子天天都看动画片,有些语句不知不觉就从电视上学来了,《熊出没》、《喜羊羊与灰太狼》、《海绵宝宝》等动画片都是平时小外甥喜欢看的。

  记者随机看了几集《熊出没》后,发现“笨蛋”、“可恶”等词语频繁出现。在超市,该动画片里的一系列玩具、鞋帽也占了玩具区的半壁江山,足见其受欢迎程度。

  很多家长反映,孩子看动画片时处在全情投入状态,对于父母长辈的呼唤充耳不闻。万一被打扰,一般都会习惯性用动画片主人公的口吻向家长爆粗口,“笨蛋”、“去死”等语句脱口而出。“臭屁”、“去你的”、“去死吧”等,这些动画片中的语言暴力让不少家长担忧。

  建议:订好规矩,莫放任不管

  采访中,有家长感叹,不让孩子看动画片不现实,虽然看动画片有不少弊端,但对待动画片不能一刀切。

  “其实有很多不是孩子迷恋动画片,而是家长自己想玩手机、电脑,对小孩采取放任的态度。”城东幼儿园园长林筠表示,儿童的自制能力差,给孩子看动画片,应该规定观看时间,订好规矩,免得孩子讨价还价。

  家长要以身作则,做好榜样,尽量不要过长时间地玩手机、电脑。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会不自觉地模仿片中人物的言行,家长要以正确的态度引导孩子观看。尤其是幼儿缺少辨别能力,家长应帮助他们选择健康、积极向上的动画片。对于那些带有暴力因素的片段,一定要与孩子们一起讨论,明确表达自己的看法,同时要对孩子提出要求。“孩子看动画片时,家长不妨陪孩子一起看看。在观看过程中,家长可以教孩子们分清好坏、对错。而且和孩子们一起看动画片,也能增进与孩子们的沟通,加深感情。”

  另外,家长可以带孩子多参加户外活动,或者花些心思帮孩子找些玩伴,或是陪他一起玩儿,转移孩子的注意力。与同龄人在一起不易学到粗话、脏话,还能锻炼交往能力。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