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湘水浙水水朝宗

来源:衢州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3-10-05 18:59:35    「我要投稿

 湘水浙水水朝宗

——第四届毛氏文化旅游节综述

  “簪笔千峰,江山韶山山竞秀;渊源万派,湘水浙水水朝宗。”9月29日,数百名毛氏宗亲从湖南、台湾等地会聚江山,参加在这里举行的江南毛氏祭祖大典。本次江南毛氏祭祖大典也是2013中国·衢州江郎山国际旅游节暨第四届中国·江山毛氏文化旅游节的重要活动之一。

  讲座再现  毛泽东生活点滴

  9月28日下午3时,江山大讲堂第46期专题讲座在江山国际大酒店举行。中共中央办公厅老干部局原局长、毛泽东主席晚年专职图书管理员徐中远和原国家体改委办公厅副主任、毛泽东主席管家吴连登分别作了《毛泽东晚年读书生活》、《毛泽东的简朴生活》专题讲座。江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第四届中国·江山毛氏文化旅游节嘉宾代表、毛氏文化研究会成员等聆听了讲座。

  徐中远以个人的亲身经历和生动翔实的资料为依据,介绍了“毛泽东晚年爱读什么书”和“关于毛泽东阅读批注《二十四史》”等情况,并推介了毛泽东的读书方法,生动地讲述了毛泽东生前勤学不倦、终身学习的故事。

  吴连登人称“毛主席管家”,管理毛泽东的工资、家中的各项财政支出以及为毛泽东制定食谱等工作。他从毛泽东的饮食习惯、待人接物、生活开支等生活点滴,讲述了毛泽东心系人民群众,始终坚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生活作风。

  中华诗词名家  幸福江山行

  9月28日晚上,中华诗词名家一行来到江山城南小学,举行了一场“名家诗词讲座”活动。江山市文联、江山市诗词协会等诗词爱好者100多人参加。

  活动由中华诗词学会常务理事陈廷佑主讲。讲座从他自己的斋号“三放堂”入手,阐述诗词创作要强调安放心灵(信仰)、绽放生命(才艺)、鸣放正义(道德),并对部分作品进行了赏析。

  9月29日上午9时,“中华诗词名家幸福江山行”活动在江山清漾祖宅前举行。中华诗词学会的11位名家在前些天的采风活动中,创作了一批反映江山地理人文、民俗风情的优秀作品。现场,陈廷佑、何鹤、刘如姬为大家朗诵了新创作的诗词。

  此后,《“千年古道·锦绣江山”文化丛书》首发仪式举行。该套文化丛书充分展示了江山“江郎山世遗、清漾毛氏、廿八都古镇、仙霞古道”四大特色区域文化品牌。毛氏宗亲代表、江山旅台同乡会代表、与会嘉宾等接受了赠书。

  数百毛氏宗亲  会聚江山祭祖

  “簪笔千峰,江山韶山山竞秀;渊源万派,湘水浙水水朝宗。”9月29日上午10时,江南毛氏祭祖大典在清漾毛氏祖祠隆重举行。 

  江山市石门镇清漾村是江南毛氏发祥地、毛泽东祖居地,从清漾迁居的毛氏宗亲遍布江浙、湖广、云贵、闽台、港澳乃至海外。本次江南毛氏祭祖大典也是2013中国·衢州江郎山国际旅游节暨第四届中国·江山毛氏文化旅游节的重要活动之一。数百名毛氏宗亲从湖南、台湾等地赶来,清漾毛氏第56代孙毛向阳主持祭祖仪式。

  在进行了击鼓鸣钟、敬献花篮、请神献帛、分行献礼、诵读祭文等一系列程序后,现场所有毛氏宗亲都被分发了香饼。

  历史上,清漾毛氏出过8位尚书,83位进士,历代子孙恪守清廉之风,以耕读传家。毛氏文化中的向善扬善、孝敬父母等蕴含着中华传统文化宽广深厚的和合思想,于今仍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参考价值。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