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祖国64岁生日的6个瞬间

来源:新华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3-10-02 09:09:26    「我要投稿

   

 

 

  10月1日,国旗护卫队战士在天安门广场升国旗。据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统计,当日清晨,来自全国各地的约11万名群众冒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4周年。 新华社记者 张宇摄

    新华网北京10月1日电  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64岁生日,普天同庆,举国欢腾。在神州大地上,浸染在爱国情怀中的人们用各自不同的方式,或坚守岗位或尽情欢娱,为这个节日的精彩写下自己的注脚。在这难忘的一天,新华社记者在不同的地方,记录下了6个普通而又不寻常的瞬间,

    镜头一:早晨7时,北京,天安门广场

     在记者的身边,46岁的吉林省吉林市工人张严兴奋不已。“盼望这一天很久了!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天安门广场,还在大雨中观看了升旗仪式,特别难忘。”他说,自己是机械加工企业的一名普通工人,过去总觉得出门旅行是一件大事,如今手头宽裕、交通也方便了,终于实现了来北京旅游的心愿。

     “今年广场的布置很朴素,让我们感觉有点意外。”从湖北武汉赶来的汪建勇、邱珍珍夫妇带着10岁的儿子一起冒雨观看了升旗仪式,在体会广场庄严的气氛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广场布置的点滴变化。汪建勇说,自己以前经常来北京出差,每逢过节、过年,天安门广场上各式各样的花坛、花篮特别多。今年发现有点不同,只有一个特大花坛摆在广场中央。虽然整体上简单了很多,但也格外显眼,显得十分隆重。

     据北京天安门地区管委会粗略估算,当天共有约11万人到现场观看升旗仪式。

    镜头二:上午10时,吉林省吉林省大安市红岗子乡月亮泡水库6号坝南侧

     10月1日一大早起,吉林省吉林省大安市红岗子乡一心村村支书张鹏就坚守在岗位上,和村民一起用水泵把被洪水浸泡的水田中积水抽出来。今年东北特大洪水期间,由于一心村的大多数水田都紧挨着月亮泡水库6号坝,有一些库内洪水通过坝体渗透出来,导致村里20多户村民的共20多公顷水田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浸泡。目前已经连续抽水10天,预计还得继续抽水3天左右。

     当地正常的水稻收割时间是9月25日左右,但今年因为有积水导致无法如期收割,村民也期盼着水退下去后能够让水稻再成熟一些,挽回一些损失。张鹏预计,这些被水浸泡的水田将减产三到四成左右。

     据红岗子乡党委副书记王俊荣介绍,“十一”之前,全乡各个村被转移安置的居民都已经搬回家中开始正常的生活。


    镜头三:上午11时,上海,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大厅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所引发的热潮仍在持续。1日上午11时,记者在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大厅看到,选在国庆节前来咨询的海内外客商络绎不绝,一个上午就接待了200多批次。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简大年介绍说,按照规定国庆假期不能正式办理工商登记注册等业务,考虑到客户需求,因此今年假期大部分受理窗口仍然正常开放提供业务咨询服务,但还是没想到来了这么多人。

     来自山东德州的胡伟海是当天第一个前来咨询的,他说:“看到自贸试验区那么热、政策那么好,大家都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想来这里办家公司。”而在不长的时间里,记者还先后遇到了前来咨询办理外商独资医疗机构、中外合作医疗教育培训机构、外商独资金融保险机构的企业家,这些投资领域过去都属于禁入或严格限制的范畴。

    镜头四:上午11时30分,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清泉街社区

     记者看到,社区醒目处滚动着“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64岁生日,祝居民们节日快乐”红色字样。社区居民李月珍告诉记者,以前这一带楼房很破旧,马路很泥泞,下雨时甚至会涝,流传有“东五十家街,西五十家街,阴天雨天穿雨鞋”的俗语,但现在即使下再大的雨,路面都是“清”的。

     李月珍今年67岁,在清泉街社区居住已34年,从拆迁到重建,她见证了这个社区的成长。临近中午,李月珍家飘出了阵阵鱼香,她说,为庆祝国庆,儿子给买了条鱼,社区里的爱心超市还送来米面。

     李月珍是社区的低保户,她认为,政府的惠民政策真正让她和老伴实现了老有所依。她的老伴身体不好,去年做肺囊肿手术花费5万多,其中政府就补贴了3万。“我亲身感受到了国家政策的温暖!”自2003年起,李月珍开始志愿服务社区的花花草草,“每次种下去天天盼开花,开了花我就感觉心里美。”她说。


    镜头五:中午12时10分,山东济南,济广高速和青银高速接驳处

  国庆第一天,高速公路上从一大早就车流滚滚,山东高速交警总队民警王海波和他的同事们异常忙碌,“今年国庆还是很堵,20多公里路程,车要走1个小时。”

  王海波告诉记者,他所在的交警大队负责济广高速和青银高速接驳处、前后共45公里路段的交通秩序维护和事故处理。1日清晨5点半,最早一班民警开始巡逻,6点接到了第一起事故报警,9点半以后就开始严重拥堵,一直堵到近12点,之后才畅通了一些。“40多公里路一上午发生10起交通事故。”他说,自己回到大队时,还有3台车在路上,大家都只能在出口附近买几个包子做午饭。

     王海波还是个微博达人,他的微博“高速交警海波”有2万多名粉丝。1日中午下高速去吃饭前,他还没忘记发微博:“今天青银高速济青段车流量饱和,同事们都在路上尽最大努力,最快速度处置轻微交通事故。从早上6点到现在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不求大家理解,但求大家不要伤我们的心。”

    镜头六:下午1时,海南海口,海南省应急办

     从9月30日以来,海南省应急办就一直处于紧张而忙碌的状态,为了74名在西沙遇险的渔民兄弟,所有的人都在殚精竭虑。

     应急救援指挥部总指挥、副省长陈志荣表示,1日对于搜救失踪渔民来说非常关键,所有参与搜救的人员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一定要扩大搜索面积,尤其是要留意岛礁等区域,尽最大努力寻找失踪渔民。对于已获救受伤的渔民,要组织最好的医生专门负责,组织精干的医疗队伍,全力投入治疗。

     截至记者发稿时,搜救人员在1日的搜寻中已发现16名遇险人员,其中有14名渔民生还,两人死亡,仍有58名渔民下落不明。1日,西沙海域风力6-7级,浪高2-3米。目前搜救的各类船舶已达22艘,飞机4架,另有渔船重点沿礁盘进行搜索。搜救力量比昨天增加了一倍,且均已抵达指定区域,另有两艘船只在赶赴途中。(记者赵婉微、季明、勿日汗、周慧敏、魏圣曜、孔祥鑫、刘硕、罗鑫采写)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