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低头族”成交通安全新隐患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09-27 07:48:28    「我要投稿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市民迷上了手机,吃饭、坐公交车,甚至连过马路的空隙都不放过。这些不分场合、地点,低头玩手机的人,被称为“低头族”。9月24日,记者在我市多个路口调查发现,过马路的市民中,约有两成低头看手机,给交通安全带来新隐患。

   司机最怕“低头族”

  “现在的行人过马路都不看道,特别是一些年轻人,就知道盯着手机,一旦出点什么事,后悔都来不及。”已经开了七八年出租车的毛强告诉记者,前几日,他开车路过新华书店门口时,迎面突然出现一个低着头走路的年轻人,原本以为他会马上停下来,就没有按喇叭,岂料,年轻人照旧往前走,还好当时毛师傅及时刹车,才避免了一场车祸。

  “你说要是撞上去,算谁的责任?真是太危险了。”毛师傅介绍,类似的情况他今年已遇到三次,都是低头看手机的年轻人。

  和毛师傅一样,不少司机都遇到过“低头族”,市民徐伟便是其中之一。今年6月的一天,他开车经过县河西路,车前方突然出现一名边低头看手机边横穿过马路的女子。幸好,这条路是小路,徐先生的车速较慢,不然一定会撞上去。徐先生连续按了三次喇叭,女子才意识到挡了路,抬起头看了看,然后跑开了。

  两成市民低头过马路

  9月24日11时10分许,在中山路与鹿溪南路交叉口,一名年轻男子在等红灯的空隙,拿起了手机认真翻看。绿灯亮起,这名男子仍没有收起手机,而是一边继续盯着手机,一边过斑马线,全然不顾周围的车辆,几次差点撞上迎面走来的行人。

  11时20分,在人流量较大的城中路与鹿溪南路交叉口,记者观察了10多分钟,只见由西向东过马路的约有10拨人,平均每拨13人,有骑车的也有步行的。其中平均每拨有一半的人等红灯时,在低头看手机,而过马路仍时不时低头看手机的,平均每拨有2至3人。有一拨共有6人在等红灯,等的时候所有人都在低头看手机。过马路时,仍有4个人继续低头看手机。

  “等红灯时,时间长的要1分钟,总不能一直盯着红灯吧?这段时间正好可以刷一下微博、发一下微信。”采访中,正在此处等红灯的王先生相告,虽然知道危险,但偶尔也会边过马路边看手机。

  随后,记者又前往解放路、中山路、环城西路等几个车流量和人流量较大的路段,观察街头“低头族”的情况。在这些道路的十字路口,都有这样的情况:绿灯一亮,大多数行人匆匆走过斑马线,但也有一些市民,一边低头看手机一边走,不时抬头瞄一下两边的情况,随后又低下了头。

  “低头族”监管成空白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对行人过马路玩手机,没有明确的限制规定。”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姜警官介绍,在日常巡逻执勤中经常发现,很多市民过马路或等信号灯时,会低头玩手机。对于这种行为,由于没有处罚依据,只能上前口头提醒,并不能作出处罚。

  姜警官提醒,走路玩手机时,视线全部集中在手机上,视野会受限制,这个空档往往就是危险发生的瞬间。希望广大市民作为交通的参与者,切勿在马路上做“低头族”,应该抬起头,时刻注意身边的情况,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为自己和他人的交通安全负责。

  针对这种现象,也有不少市民建议,相关部门也应与时俱进,加强安全教育,还可以在交通路口、公交站牌附近,设置一些文明提示语、警示牌,给大家提个醒,谨防交通事故的发生。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