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月嫂市场的喜与忧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09-24 08:07:48    「我要投稿

  集保姆、护士、厨师、早教师等工作于一身,作为专业护理产妇与新生儿的一种新兴职业,月嫂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青睐。特别在分娩高峰期,不仅医院产房爆满,月嫂市场也供不应求。那么,目前我市的月嫂市场如何?近日,笔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供需失衡,保姆转战月嫂圈

  在位于北关桥旁的“我爱你家”家政服务公司,笔者看到门前的招聘公告上,醒目地写着“招聘月嫂八名”的字样。已从事家政中介11年的祝文娟说,从去年开始,很多市民开始关注月嫂这个职业,请月嫂帮忙也成了一些“新妈妈”的选择。祝文娟从抽屉掏出一本本厚厚的登记簿,上面密密麻麻地登记着月嫂相关情况以及雇主的反馈信息。她告诉笔者,目前登记在册的有经验的月嫂有十多名,但只有一人持有月嫂证。“由于我们这里目前还没有正规的月嫂培训,持月嫂证的人很少,她们只有家政服务证,大多靠经验累积,通过口碑积累人气。”

  据了解,现在很多保姆看中月嫂的发展前景,自费前往杭州、宁波等城市,参加月嫂培训。业内人士分析,越来越多的保姆转型成月嫂,首先是待遇比较高,其次是雇佣周期短,工作灵活度高。“我们这里就有5人打算出去参加月嫂培训。”祝文娟相告。

  笔者走访多家家政机构后发现,登记在册的月嫂非常少,多以普通保姆为主。据了解,由于受地域、经济水平等因素影响,很多人在月嫂培训之后就选择到外地工作。而且大城市有专门的月嫂中介,相较于普通的家政中介,服务方向明确、接单快,工作也可以循环不断。因此,有经验的月嫂大多转战上海、杭州、温州等城市。

  请与不请,各家看法不同

  随着越来越多“80后”、“90后”加入为人父母的队伍,因为缺乏经验,月嫂成了他们眼中的“香饽饽”。周瑾是名准妈妈,预产期在11月的她,已经预订了月嫂。她告诉笔者,她和老公都是普通的工薪阶层,丈夫在乡镇上班,月子期间没时间照顾自己。“听朋友说月子里产妇要休息好,我担心孩子要哭闹,请月嫂专职照顾孩子,这样家里的老人也会轻松些。”谈起请月嫂的初衷,周瑾表示:“现在讲究科学育儿,请专业人员照看孩子,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请过月嫂的市民祝小姐说,请个经过正规培训的月嫂,还是很有帮助的。“月嫂比较专业,我产后住院一直是她在照顾,包括月子餐、照顾小孩。月嫂专业,我们很放心。”

  同样预产期在11月的孙小姐则表示,月子期间,她并没有请月嫂的打算。“月嫂的价格比较高,生完孩子花销非常大。家里有很多长辈能帮忙照料,我的舅妈是妇产科的护士,她也很专业,可以提供指导。”采访过程中,笔者了解到,有很多老一辈的人不赞成找月嫂,不仅考虑到经济因素,主要还是怕月嫂带不好孩子,担心没有安全感,觉得亲自照顾比较安心。

  虽然人们思想转变,雇佣月嫂的人越来越多,但目前月嫂在我市的需求量还不是很大。业内人士表示,很多市民处于观望阶段,咨询的人不少,但真正雇佣的不多。“请普通保姆,每月工资2000元左右,而月嫂的工资大多在5000至6000元,价格高是市民望而却步的主要原因。”一家政中介负责人介绍说。

  选择月嫂,最好事先“考察

  “担心月嫂的素质,找一个好的月嫂确实很难。”正为请月嫂而发愁的李女士说。据了解,市民选择月嫂一般是通过亲友介绍,或是找中介聘请。

  那么选择月嫂要注意哪些问题?据调查,市场上的月嫂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等级,薪酬根据级别有所区别。祝文娟介绍,一般月嫂需要提前预订,雇主还可以提前了解月嫂信息,认真“考察”后再决定,“还要注意查验她的身份证、户口簿、职业资格证书等,特别要注意查看体检资料,是否有健康证等。”

  了解月嫂的好坏,首先了解一下口碑。一般中介所都有月嫂的档案,可以了解她的相关情况,或者从上一任雇主处了解月嫂的品行和服务能力等。如果决定找月嫂,就要提前预约,通过面试,了解月嫂的技能水平。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