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乡村好声音 放飞幸福梦————200多“泥腿子”省城欢唱村歌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9-23 16:45:42    「我要投稿

  9月22日晚,江山文化礼堂·村歌演唱会在省人民大会堂落下帷幕。在同为“世界遗产地”的西子湖畔,我市200多名“泥腿子”,唱响来自“中国村歌发祥地”的“乡村好声音”。

  当明亮的灯光再一次打开,座无虚席的大厅里处处洋溢着幸福和感动,观众仍沉浸在歌声中,起立、鼓掌、致敬,用响亮的掌声为江山村歌和“泥腿子”——草根演员,给出令人惊叹的好评。

  一方沃土,播种文化,流光溢彩绽神州

  这一晚,热烈的掌声不绝于耳,很多人激动得难以入眠,村歌浓墨重彩地诠释了农村“精神家园”的魅力,怀着一个共同的梦想,演绎幸福江山。

  载歌载舞的表演形式,如诗如画的舞台效果,“乡村好声音”跨越地域、语言、习俗的障碍,村歌无界,绽放炫目光芒。“歌不完,三山春色常在古村落;颂不尽,四水川流不息幸福庄。”清新的《莲心曲》在静谧的灯光中,唱出这山水家园的自豪和满足,感染了所有的人。俏皮的《碗窑美》一响起,10多位梳着大辫子,穿着红色小衫的村民,动作整齐地欢乐出场,举手投足间洋溢着碗窑人的热情好客。“哎,第一多来是天上那个星唉,第二多来是凡间那个人呦噢……”当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廿八都山歌代表性传承人,83岁的吴赛仙老人清亮的嗓音一响起,《谜一样的廿八都》让现场观众惊叹,质朴的歌声就像是山川厚实的怀抱。

  “你们今天发出的声音,我认为是我们浙江的最好声音。”4月1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在江调研时,对村歌作出高度评价,乡村文化建设让百姓得到了实惠,增加了群众的幸福指数,特别是村民自觉参与村里活动、唱村歌,凝聚了民心,倡导了文明新风,让人十分感动。

  “百闻不如一见,在这里我听到了最质朴、最动人的好声音,你们用情用心唱出了对幸福生活的切身感受,表达了对中国梦内涵的深刻诠释和坚强的信念。”7月30日,省政协主席乔传秀来江开展“走亲连心”活动时,对我市村歌表示充分肯定。

  9月,市委书记陈锦标在村歌协调会上指出:“江山村歌唱到杭州,这不仅仅是一次演出,更是从‘送文化’到‘种文化’,再到农民‘秀文化’的可喜转变。”

  城里客来乡下休闲旅游,村民又到城里把歌儿唱。在建设幸福乡村、“文化强市”的丰厚农村文化的氛围中,一曲曲村歌应运而生,全市已有近百首村歌传唱在幸福江山的沃土上。政府部门“送”文化,更在积极引导村民“种”文化。流动大篷车每年演出100余场,覆盖全市20个乡镇(街道),295个行政村,每年直接受益群众达10余万人次。2010年来,我市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文艺培训和辅导工作,共分类、分批举办了免费的文艺培训班112批次,参加学员人数达10670人,培训4445小时,有效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全市精心组织策划文化节会活动,举办了“首届工人、农民文化艺术节”、“三山艺术节”、“幸福乡村文艺汇演”、“中国·江山毛氏文化旅游节”、“全国村歌之星大赛”、“浙江省第十届音乐新作演唱演奏大赛”等大型节会活动。各乡镇(街道)文化活动也蓬勃开展,廿八都古镇文化节、大陈麻糍节、礼贤古城文化节等,与当地民俗节庆有机结合,形成各具特色的地方文化品牌。

  润泽心房,收获幸福,氤氲芬芳远流长

  当如潮的掌声再一次响起,市文化馆馆长朱锡群、婺剧团创编部主任陈宏君,在省人民大会堂里激动地握紧了双手,泪水夺眶而出。

  被村民昵称为“艺术总监”的朱锡群,总是夜晚出现在村里的排练室,有时一晚上还要赶好几个场。“村民都很热情,有次赶到一个村里都晚上11点了,可他们还等着我去指导。”她说,村民们对村歌的渴望让她忘记了疲倦。

  一表演完,大学生村官沈贝就和村民在台下紧紧拥抱在一起,“太自豪了,我这个小村官还能亮相省人民大会堂。”她为大家竖起了大拇指。并轻触手机,记录下这一非常有意义的时刻,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发布了现场照片。

  200多名演员,100多人的幕后团队,近100分钟的表演……如果说村歌最终呈现在舞台上的一切可以量化,那么无法细数的是台下的幸福与汗水。

  排练的过程无疑是辛苦的,可对村民来说又是幸福的。傍晚,在虎山街道彭里村文化礼堂排练室,总是能看到大姐们的身影,她们并没有约好时间,一吃完晚饭就都会赶过来,有人来得早就自己先练,来得晚了就默默跟上。她们没有舞蹈基础,有时一个很简单的动作,都必须重复10多遍,才能在乡土味中找到“文艺范”。为了展现新农村的幸福生活,在《幸福的彭里在歌唱》前面伴奏中,加入了活泼的鼓点,一些舞蹈动作也重新编排了好多次,却没有一名村民抱怨。村支书郑书香在排练期间身体有些不适,可打完点滴就赶来排练。“姐妹们的情绪很高,只要通知排练就会过来,我们村干部更要起带头作用。”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村村唱村歌,人人跳排舞,逐渐形成了幸福的“自觉文化”。“我们农村人也能登上舞台唱自己的歌,感觉真棒!”在市全民合唱节开唱仪式上,大陈乡800多位村民分别代表8个村参加合唱比赛。村民把整个场地围成圆形,他们既是演员又是观众,高喊着口号,加油助威,火热的场面把乡间邻里都吸引来观看。

  大陈首站的合唱活动取得了空前的成功,紧接着,全市各乡镇(街道)掀起了村歌比赛的高潮。碗窑乡村民穿着自己设计的合唱节文化衫,展示休闲文化旅游的特色“主打歌”;新塘边镇“夏雨·博爱”合唱比赛晚会现场,还为困难村民募捐,激情之余,温情满满;峡口镇把全民合唱节作为峡里风文化节的其中一项内容,吸引了3000多名观众观看……

  用自己的歌舞演绎自己的幸福生活,台上每位村民的眼里都闪烁着自豪。从专业角度看,他们的动作虽不是那么精确到位,但在情感表达上,比专业演员更胜一筹。在舞台上,他们是文化的传播者,是音乐的承载者,是把家乡风土人情推向广阔窗口的使命者。沿着仙霞古道把江山的历史底蕴,串起的“江南毛氏发祥地”、“毛泽东祖居地”、“世界自然遗产”一路向南走进“谜一样的廿八都”,用绝妙的形式,仿佛是给观众发出的一个无法拒绝的盛情邀请。

  村歌香气氤氲,它不仅仅是一首歌曲,更成为一种媒介,用质朴打动人心,开启通往幸福之路,连通了草根艺术和高雅殿堂,连通了乡村群体和都市观众。轻轻地,村歌播撒在每一个人的心田,生根发芽,绽放出最美最艳的幸福之花。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