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猕猴桃销售冷热不均为哪般?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09-23 08:01:57    「我要投稿

  ———浅析我市猕猴桃销售存在的问题

  眼下正是猕猴桃鲜果集中上市期,然而,记者发现,猕猴桃销售并非一片飘红,而是呈现冷热分明的状况,打通产销链条迫在眉睫。

  热:网上销售火爆

  在市区环城西路,汇集了100多家猕猴桃销售店,是我市猕猴桃销售的集散地。去年开始,这里的不少商户改变原有等客上门的销售模式,利用便利的现代物流,做起了网上生意,叶志勇便是其中之一。

  9月21日,叶志勇通过申通快递,向宁波一买家发去了100公斤的猕猴桃,这是他今年发出单笔数量最大的一笔单子。“和去年相比,今年销量有所增加,很多消费者都是回头客。”叶志勇相告,近年来,江山猕猴桃品牌越来越响,网上销售的口碑也很好,该网店每天的发货量约250公斤,价格要比实体店高出1元/公斤,每公斤售价达12元。

  今年刚开始在网上卖猕猴桃的王前,每天也能售出100公斤的猕猴桃。“今年目标是积累口碑,为明年销售打基础。”他介绍,为了保证买家能吃到新鲜的猕猴桃,他每次邮寄出去的都是三天内刚采摘下来的果子。此外,也更注重包裹的抗摔性,以降低猕猴桃受损率。

  江山猕猴桃在网上销售到底有多火?记者在淘宝网搜索猕猴桃发现,销量前五名网店中,有3家是江山的。其中销量最高的网店“21世纪的农民”,30天内销量高达4.48万公斤,平均每天高达近1500公斤。“第二次来这里买猕猴桃了,果子个个都很大,味道鲜美,下次一定还要买!”一网友这样评论。

  冷:山区散户遭遇销售瓶颈

  9月17日,在双溪口乡东积尾村,村民毛江洪正坐在椅子上休息,等着外地客户上门收购猕猴桃。“虽然今年猕猴桃丰产了,但能不能丰收还不好说。”毛江洪说,虽然近两天卖出150多公斤,但对于6000多公斤的存货来说,只是冰山一角。

  毛江洪是我市种植猕猴桃较早的果农。1997年,他承包2亩多山地,试种猕猴桃。两年后,果树开花挂果,猕猴桃畅销本地及周边地区,让他赚到了“第一桶金”。尝到甜头的他不断扩大种植规模,目前种植30多亩,其中以徐香品种为主。虽然今年旱灾严重,但由于灌溉及时、管理得当,他果园的总产量达1万多公斤,与去年基本相当。

  谈到今年的销售情况,毛江洪并不满意。去年这个时候,他的猕猴桃已销售过半,可今年仅卖出1/3。虽销量不佳,但他暂时并没有降价的想法,反而对后市有一个涨价的预期。“去年猕猴桃价格也是从10月份开始上涨,且今年日照时间长,猕猴桃品质较高,这么好的果子实在不舍得降价。”毛江洪相告。

  和毛江洪一样,许多规模较小的山区猕猴桃种植户,都遭遇销售瓶颈。对于今年山区散户的猕猴桃销售不佳的原因,经销商徐强分析,偏高的价格和激烈的市场竞争是主要原因。目前,山区散户销售的猕猴桃大果每公斤售价11元,比市区零售价格还高出1元。然而,随着猕猴桃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市场竞争也变得更加激烈,客商有了更多的选择。此外,通往双溪口乡等山区乡镇的崎岖山路,也让不少客商望而却步。

  对策:打通产销链条

  目前,散户销售渠道单一,也没有冷库,完全是等客上门。当产能维持在一定平衡点的时候,他们的销售还不会出现大的问题。但一旦出现某种波动,像今年遭遇严重旱灾,猕猴桃大量提前成熟,这些主要依靠客商上门收购的种植户,便束手无策。业内人士建议,首先,要鼓励种植户抱团销售,引进电子商务人才,加强网络促销,打通产销链条,从而依靠电子商务开拓外地市场。其次,要鼓励、扶持企业进行猕猴桃深加工,延伸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此外,要进一步引导种植户主动了解大市场,搭建信息平台,切实解决好农户种植信息与市场需求不对称的矛盾。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