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金融理财,离农民还远吗?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9-22 08:06:21    「我要投稿

  邮储银行江山贺村支行负责人怎么也没想到,农户购买国债的热情竟然如此之高。在9月10日国债发行抢购日当天,贺村支行就成功销售国债53.3万元,销售率达90%。

  国债俏销的状况,从侧面反映出我市农村金融市场的变化。近年来,随着我市农民潜在金融需求的日益增长,各大金融机构服务网点逐步向农村延伸,金融产品也随之下乡。

  手有闲钱,还想“以钱生钱”

  近日一大早,贺村镇大贤坂村姜家自然村村民姜有仙就出了门,去赶一个“金融墟”。她说:“近年来,手头攒了些钱,听说‘金融墟’上所有银行都在,了解一下怎么样存钱最划算。”

  早上8时刚过,“金融墟日”活动现场已是人山人海。转了一圈后,姜有仙挤到工商银行展位前,与工作人员聊了起来:“这些理财产品怎么买呀?有风险吗,不会亏钱吧?”“您可以从较为稳健的理财产品开始尝试,这类理财产品,风险小,周期短,认购额度也不大,比较适合您……”工作人员接着介绍,理财产品是一种投资,投资就有风险。听了工作人员介绍,姜有仙虽有些心动,但还是表示要考虑一下。

  据不完全统计,一个上午,活动现场就发放宣传资料2000多份,接受客户咨询500多人次。人行江山市支行工作人员相告,随着农民收入较快增长,一些富起来的农民在完成了“盖新房、买家电、娶媳妇”几件大事之后,手头有了闲钱,对“以钱生钱”颇感兴趣。

  投资理财,面临诸多尴尬

  与国债火热的购买场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银行的金融投资理财产品却鲜有农民问津。“‘丰收·信福’系列理财产品,最低认购金额为5万元,但是购买的农户却不多。”江山合行的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农民的理财意识有所提高,关注金融的农户越来越多。然而,受自身经济条件和金融理财知识水平所限,大多数农民关注的是普通的存贷款产品,或是信用等级高、投资起点低、收益稳定的国债,金融理财产品对他们来说还是个新名词。

  据市银监办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工、农、中、建、邮储、合行等金融机构,已经在贺村镇设立网点9个,均已升级至二级支行;建信村镇银行设有贺村、峡口两个二级分行;除了贺村镇之外,邮储银行在坛石、峡口、长台、石门设立了网点,并计划在清湖新增一个网点。尽管农村服务网点在逐步增加,但与城市金融机构所能提供的理财服务仍相差甚远,真正适合农民的理财产品也很少。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一些银行推出的个人理财产品,与其他投资相比,风险小、收益稳定,但也有市场风险。而大多数农民都有“挣得起、赔不起”的保守投资心理,且又缺少信息渠道和理财能力,因此,农民要想真正实现金融理财,还有许多困难。

  破解瓶颈,仍需多方努力

  业内人士指出,要破解农户金融理财瓶颈,首先,要加大金融理财知识宣传力度,金融机构应经常利用电视、报纸、宣传资料等载体,下乡宣传金融理财产品和使用知识;农村金融机构营业场所也应安排相关人员为农民答疑解惑。其次,针对农民开发设计一些起点低、风险低、收益适中的“亲农”金融理财产品,让农民轻松理财、稳定收益。

  “目前,进一步加大金融知识和金融产品,尤其是投资理财产品的宣传培训力度,并逐步开发适合广大农民的产品和项目,仍是当前支农工作的努力方向。”人行江山市支行相关负责人相告。

  对此,我市已出台“金融墟日”制度,定期开展金融下乡,宣传金融理财知识和产品。同时,各金融机构还先后联合市妇联、团市委等相关部门,组织农村创业青年、农家女、大学生村官、乡镇团委书记、妇联主席等,开展以金融基础知识和涉农金融产品为主要内容的金融助农培训班,帮助农户找到适合其需求的金融理财产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