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哈根达斯月饼裹了三层"外衣" 涉嫌过度包装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xull     时间:2013-09-16 08:17:38    「我要投稿

  尽管关于限制过度包装的国标已执行多年,但月饼过度包装现象仍屡禁不止。昨日,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发布报告,指哈根达斯冰淇淋月饼涉嫌过度包装。

  调查人员从五棵松卓展购买了一款“哈根达斯冰淇淋月饼”,净重量为340克,共有5枚月饼,售价238元,折合每枚月饼净重68克、售价47.6元。这款产品的包装有三层,由外至内分别是色彩艳丽的手提袋、印刷精致的硬质包装盒、金色的月饼托(双层的包装材质)。打开包装后发现大约有三分之一的体积被附带的干冰所占据,除去月饼及干冰,包装的空隙率也较大。调查人员称,根据国家标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GB23350-2009)中空隙率的计算方法,哈根达斯冰淇淋月饼的空隙率为74.3%,高于标准中要求的小于等于60%。国际食品包装协会认为,消费者在食用月饼后,往往是将包装作为废品处理,废弃的月饼包装尤其是带有金属颜色的月饼包装回收价值低,采用如此奢华的包装本身就是一种浪费行为。

  但即使是违规,也并无任何惩罚。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表示,国家标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GB23350-2009)中仅对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及成本有要求,并未对违反规定应如何处罚作出规定。他建议政府应尽快出台处罚条例,加大处罚力度,对违规企业起到震慑作用。他还建议政府应当立法,将严重的过度包装行为,像捆绑销售与实际商品内容不符的销售行为和采用高档材质对产品进行包装销售的行为,定性为商业欺诈行为,并依法进行处理。

  本文来自浙江在线http://08ms.zjol.com.cn/08ms/system/2013/09/15/019595787.shtml 原标题为《哈根达斯月饼裹了三层"外衣"涉嫌过度包装》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