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董洪英香港武术大赛勇摘“三金”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09-14 08:03:45    「我要投稿

  图为董洪英(右)和杨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丁水德合影。

  

    在我市练太极拳的人中,说起董洪英,大家都尊称她“董老师”。现年58岁的她,练习杨氏太极已35年,授徒百余人。今年八月,在第八届香港国际武术比赛中,她成功摘得24式太极拳、27式太极拳、32式太极剑3个项目的金牌,在浙江省个人单项参赛项目中排名前列。

  此次香港国际武术大赛,有美国、德国、日本等数十个国家的数千名选手参赛。如何能过五关斩六将,从众多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近日,记者见到了精神矍铄的董洪英,揭开了她身上武术“细胞”如此活跃的密码。

  结缘太极一发不可收

  1977年,23岁的董洪英是四川812厂的职工。一天清晨,她看到厂里有位河南人神态悠闲地打太极,动作柔和、用意不用力的拳法,当即勾起了她的兴趣。经过多日思考,她决定拜师学艺。此后,每日清晨,不管刮风下雨,都能见到师徒二人打太极的身影。

  十年磨一剑。1987年,厂里推荐两名职工参加太极拳培训,身体素质较好、有扎实基本功的董洪英被选中。“山外有山,参加培训时,才觉得所学的太极拳只是一些皮毛而已。”看到培训老师姿态优雅地打着太极拳,她自惭形秽。

  为了抓住难得的培训机会,董洪英无论是吃饭还是走路,都认真记着太极拳的招式,并不断琢磨每个招式间的关系。临睡前,她还像“放电影”一样,将当日所学的动作招式进行温习。第二天一醒来,她会再次重温昨日的动作要领。凭着这股韧劲,她越打越“像样”。

  学成归来后,董洪英的角色开始转换,从之前的徒弟变身师傅,开始教授厂里的职工打太极拳。此后,空闲时间教太极拳,成了她雷打不动的“项目”,她也乐在其中。看着厂里职工的太极拳越打越好,她很高兴,她觉得太极拳作为饱含东方包容理念的运动形式,其习练者针对意、气、形、神的锻炼,非常符合人体生理和心理的要求,对正骨骼、健肠胃、促循环、利脑养性等有着重要作用。

  传道授业一心力推太极拳

  1992年,37岁的董洪英随丈夫调回江山工作。初到江山,她每天清晨早早地就到体育馆、公园门前打太极拳、练太极剑。“你太极拳打得这么好,能不能跟你练练?”见她打太极拳时掌形如水、柔中带刚,一招一式都透露着自信与从容,不少晨练市民萌发练太极的念头,董洪英都欣然答应。

  就这样,她的“追随者”越来越多。2011年,她受邀成为市老年大学的太极拳教师,教老年人打太极。为此,她琢磨授课方式,经过摸索,自创了一套练习口诀,方便老人学习。老年人的接受能力参差不齐,为了让大家都能学好太极拳,她常常手把手地教授,对接受能力差的学员,更加耐心,直到动作规范为止。

  董洪英通过自身经历,知道了太极拳的好处,所以才愿意将它传授给更多的人。为了推广太极拳,董洪英常常分文不取,免费教授。去年寒假,5名大学生找到董洪英拜师学艺。看到年轻人愿学太极拳,她欣然答应,免费授课。“打太极要从娃娃抓起,在大城市,很多小孩从小就开始学习,希望太极拳在我市也能逐渐向低龄化发展。”董洪英介绍说。

  过关斩将一人囊括“三金”

  身为中国武术协会会员,当收到协会发来的参赛邀请函后,面对要不要去参赛,董洪英却犹豫了。此时在香港工作的女儿的一番话,提醒了她,“你就抱着学习交流的心态去试试吧。”正是女儿的这句话,让她鼓足了参赛勇气。

  到香港时,经过舟车劳顿,董洪英已经身心疲惫。8月6日参赛当天,董洪英的心态异常平静,看到各地的武术高手,她丝毫没有怯场。经过一整天的比赛,她从数百名参赛选手中胜出,所参加的3个项目都夺得了金牌。

  比赛现场,见到杨氏太极拳的传人——丁水德、傅清泉,董洪英兴奋不已。“心目中的两位偶像能够到现场演出,真是出乎意料,不虚此行。”谈及此次参赛经历,她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她打了30多年太极拳,却很少参加比赛,此次参赛能够获奖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董洪英的丈夫郑寿根说,打太极拳倾注了妻子太多精力,以至于很多时候都无暇顾及家务事,但作为强身健体的重要项目,他支持妻子的行为。

  “太极拳讲究平衡,其中的力学原理包括用力的大小、作用方向,以及借用杠杆原理等,都有很深的学问。”谈及未来,董洪英有了新的念想,“希望江山也能成立武术协会,让更多人加入打太极拳的队伍,成为强身健体的资本。”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