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今秋月饼放低身段“接地气”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09-13 07:57:04    「我要投稿

  中秋吃月饼,这古老的传统虽然仍在沿袭,但近年来,月饼天然的食物属性却有些淡化,逐渐异化成“礼品”和“社交工具”。

  今年,中纪委禁令要求,严刹中秋国庆公款送月饼送节礼等不正之风。这给今年的月饼市场带来什么变化?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我市部分商场超市和月饼加工企业,一探究竟。

  销售遇冷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送月饼就像是一件不得不完成的“任务”;一盒小小的月饼,常常在亲朋好友间不断流转。不过,今年的月饼,“流通”得不那么顺畅了。

  走进鹿溪中路一超市,只见和往年一样,月饼占据有利位置,商家纷纷单独辟出销售区。然而,与往年中秋节前那种浓浓的促销氛围相比,今年的月饼市场则显得清淡了许多,前往咨询、购买的顾客少了许多。

  与往年“盒子大月饼小”的现象大不同的是,今年月饼包装普遍“瘦身”,大都以简约为主,外观小巧,盒内“充实”,同时,黑芝麻、百果、干菜、蛋黄、冰糖桂花、香芋等口味的散装月饼、筒装月饼格外显眼。价格上,超市也打出了“亲民牌”,往年上千元的高价月饼难觅踪影,多数礼盒装月饼的价位在150元左右,甚至出现了比拼“低价”的势头。东方时代超市店长叶利群说:“去年最贵的月饼达3000多元,今年不一样,30多元的礼盒装都有。”

  对于月饼销售遇冷,江山食品厂总经理姜泽忠感受颇多。“我们现在是以销定产,原本最忙的时候每天能生产1.5吨月饼,目前只需生产500公斤。”姜泽忠表示,受到大环境的影响,今年月饼市场行情整体不及往年,至今未接到政府机关的团购订单,销售总体预计要下降四成。为此,企业把重心移向零售市场,推出了38元的低价礼盒月饼,同时最贵的礼盒月饼也控制在300元以内。

  回归“原味”

  高价月饼销售清淡,更多月饼不用来送礼,而用来吃;超市和厂家放低身段“接地气”,走平民路子,月饼更注重实惠和品质……调查中发现,月饼市场的变化,颇受消费者的欢迎。

  “今年卖的才叫月饼,以前卖的那叫包装。”正在选购月饼的一位市民说,“对于买家来说,月饼的质量和口味才是最重要的,家庭享用,筒装即可。”

  “虽然单位不发月饼了,但中秋节毕竟是传统团圆佳节,还是想和家人一起赏月、吃月饼,过过瘾,解解馋。”在市区某事业单位上班的周先生,正和家人一起选购月饼,他说,往年中秋之前都会收到很多月饼,有单位发的、有朋友送的,月饼成了负担,时间长了全部过期,还会剩下一大堆包装袋。而今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收到月饼,为了给节日添点气氛,也给家中老人小孩解解馋,他特意到超市买了些散装月饼。

  记者点评:从送到吃,月饼“转身”,中秋佳节吃月饼,是传统的民俗。月饼象征着祥和喜庆,也代表着阖家团圆,与贵贱品种无关。

  吃的不买,买的不吃。时至今日,关于“天价月饼”的出现,已不足为奇。然而,“天价月饼”总有或多或少的不可言明的因素在其中,少了几分“纯粹”,多了几分“暧昧”,寻常百姓除了“敬而远之”外,是决不会、也根本没有这个经济能力承受的。

  让月饼回归本源,抛弃华丽包装,注重口感味道,将团圆、亲情等元素融入其中,小小的月饼情牵幸福一家人,不是比那些花里胡哨的礼盒月饼更能打动人心吗?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