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七八两月我市查处酒驾两百多起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9-03 08:06:33    「我要投稿

  夏季以来,酒后驾驶现象又进入多发季。据统计,今年7—8月,交警部门已查获酒后驾驶209起,其中醉酒驾驶18起。

  面对警方的“零容忍”,只要车钥匙在手,大多驾驶人都能做到滴酒不沾。但也还是有一些开车外出赴宴的驾驶人,尤其是喝了一瓶、半瓶啤酒的,往往抱着侥幸心理上路,其结果会导致酒后驾驶,面临法律的处罚。交警部门在此提醒广大车辆驾驶员,珍惜生命的最好办法,就是酒后莫开车。

  营运车辆成为新“灾区”

  8月19日中午,市交警大队贺村中队的民警,在贺村至敖坪线湖边路段设卡,整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3时40分许,一辆车牌为浙HD元元51的自卸低速货车,进入民警视线。被拦下时,驾驶员徐某的表情略显慌张。

  民警随即对徐某进行了呼气酒精含量测试,结果为21mg/100ml——刚刚达到20mg/100ml的酒驾标准临界值。由于数据的特殊性,民警为了测试结果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决定给徐某一个机会,让他休息片刻重新测试。可第二次的结果显示为46mg/100ml,远远超过了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国家标准。

  据徐某交代,他是老驾驶员,深知酒后开车的危害,平时也能较好地约束自己。但事发当天,由于家庭原因,心情很差,所以午饭时独自喝了点啤酒。“我喝的时候还念叨着下午要去装货的,也想少喝点,休息一下再出发,应该没有大碍。却不料……”面对民警,徐某懊悔地说。根据现行法规,徐某被处以罚款5000元、行政拘留15日、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的处罚,而且未来5年内不得重新申领驾驶证。

  贺村交警中队指导员毛蔚军表示,营运车辆由于其特殊性,酒驾的处罚也相对更为严格。“公交车、大巴车、旅游车、出租车、教练车、货运车、危化品运输车,以及租赁公司的车,都属于营运车辆的范畴。”毛蔚军说,最近一段时间,交警部门连续查获了多起酒后驾驶营运车辆的案件,“就在8月29日,仍旧是在贺村至敖坪线,我们同样查获了一名酒后驾驶营运车辆的司机。”

  两次酒驾者有所增加

  8月23日13时11分,贺村人郑某驾车载着老婆和孩子,行经石弄线读溪口村路段时,被正在执勤的交警长台中队民警拦下检查,经现场呼气酒精含量测试,结果为30mg/100ml,达到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国家标准。而他自己接下来的一句话则让民警大吃一惊——“我去年10月曾因酒后驾驶被处罚过。”

  当被问及是否了解再次酒驾所要面临的处罚时,郑某懊恼地表示知道。“我老婆有驾驶证的,所以我喝酒的时候已经做好了今天不开车的准备。可后来上车的时候,孩子吵着要妈妈抱,我想想反正没喝多少,不会那么凑巧碰上交警,就坐进了驾驶室……”

  “每次抓到酒驾者,我们都会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并强调一旦再犯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就是为了避免他们一错再错,可有的人就是不当回事。”交警长台中队民警汤殿说,他曾抓获一名特殊的酒驾者,“那人家庭较困难,而且无证驾驶,去年初次酒驾犯在了我手上。当时对他进行处罚的同时,我反复告诫他要遵守交通法规,切莫无证驾驶、酒后驾驶。他当时答应得很好,可就在上个月,我在执勤时又拦到了他的车,依然是无证驾驶,依然是酒后驾驶。”

  市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邱文明说,经过近年来的“高压”处罚,大多数人对于酒驾都有了清醒的态度,但仍有少数人漠视交通法律法规、抱有侥幸心理。特别是经过前一个周期的打击后,目前已进入“两犯”多发期。据统计,仅7月和8月,市交警部门就抓获两次酒驾者7名。

  首例女性醉驾者落网

  在以往查到的“酒司机”中,女性可以说少之又少。据统计,自2011年5月1日的酒驾新规实施以来,我市交警部门总共只抓过不到10名女性“酒司机”,且都是只达到“酒后驾驶”的标准。然而8月24日晚,市民郑女士不仅刷新了我市今年尚未有女性“酒司机”的记录,而且一举拿下了全市首例女性醉驾的“桂冠”。

  当晚,郑女士和几个朋友在原加贝超市边的休闲小站吃饭,席间,她喝了一瓶啤酒及少许白酒。结束后,自认为“没问题”,而且“今天星期六”,郑女士毫无顾忌地开车上路,准备送家在西城华庭的余某回家。

  当郑女士驾车行至江滨路老东门桥路段时,被执勤民警拦下检查。经现场酒精含量测试,两次的结果分别为103mg/100ml和112mg/100ml,民警随即将其带至市人民医院抽取血液样本。8月28日,经衢州市公安局物证鉴定所鉴定,在郑女士的血液中,检出乙醇成分含量为1.28mg/ml——郑女士的行为已属于醉酒驾驶机动车,涉嫌危险驾驶罪。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