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您的午睡质量好吗?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08-31 11:21:46    「我要投稿

  “中午不睡,下午崩溃”。对于很多上班族而言,午睡成了一种习惯。然而,每个人午睡的效果各不相同,有些人午睡了感觉神清气爽,有些人脑袋反而更晕了。同样是午睡,差异很大——

  午睡有点难

  刘倩是一家保险公司的职员,白天在单位忙着工作,晚上回家还要照顾小孩。睡眠不足的她,只能利用午休时间来补觉。“吃过中饭,整个人困得不行。”她颇感疲惫地说。

  但最近刘倩对于午睡很犯愁,她的单位原本提供宿舍给职工午睡,后来取消了这一福利。原本她打算带一把躺椅到单位,可又担心在办公地点搬把躺椅有碍“形象”。无奈之下,她只好选择趴在桌上打盹。

  为了有良好的睡眠质量,大部分家离单位近的市民还是选择回家午睡。“感觉在办公室睡,没有在家里质量好。”市民周先生分析说,在家会有良好的睡眠坏境,办公室是公共区域,午睡时难免有人进出,会影响休息,而且在家里会比单位放松,更易入眠,这样也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

  记者了解到,在一些单位很多职工专门购买了折叠式躺椅用来午睡。“中午的时候铺开睡,不用的时候收起来,这样方便又不占空间。”市民徐小姐告诉记者,“原本我都回家午睡,但最近太阳太‘猛’了,我就买了一把躺椅放在办公室,午睡的时候可以用。”

  午睡质量差异大

  近日,记者在网上对午睡质量和方式等问题进行了一番调查。记者发现,采取不同午睡方式及睡眠时间的长短,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睡眠质量。

  参与调查的10名网友基本都是上班族,他们午睡的时间大多处于半小时至一个半小时之间。对于睡眠质量呈现“两极分化”的现象,大部分人表示“睡得不错”、“睡完精神好”,也有一部分网友表示睡得不好。其中在办公室休息的人表示,睡眠质量时好时坏,会受当天睡眠环境的影响。

  从午睡方式来看,因为条件限制,小部分人趴在办公桌上午睡,睡眠质量较差。网友“芋头”表示,“趴着睡觉,有时候手脚会发麻,还会胀气。人很容易醒来,睡眠质量很差。”也有人利用办公室的椅子拼成床睡觉,“椅子做成床,其实睡觉不是很舒服,中间会有缝隙,也会影响睡眠质量。”网友“水晶里的海豚”无奈地说。大部分人还是选择购买躺椅午休,网友“happy”表示:“躺椅经济又实用,中午不用在家和单位来回奔波,休息时间也长了。”

  如何午睡才好?

  有人说,周末在家午睡容易睡过头,超过两个小时,起来就会觉得头晕。每个人午睡的方式和时间都不同,趴着睡、躺着睡,半个小时、一个小时……那怎样睡才能提高睡眠质量?

  在炎热季节,如果在时间、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适当午睡。市中医院专家李巧球告诉记者,午睡时间最好不要过长,时间以15分钟到半小时为宜,午睡时间过长,人更容易感觉疲劳,而且会影响晚上的睡眠。对于睡觉的方式,李医生建议不要趴着休息,这样不仅影响睡眠质量,还会影响脑部血液循环,比较适合上班族的午休方式是利用躺椅午睡,最好将椅背放平。

  很多人吃完饭后就会犯困,其实这时候不应立即去午睡,这样容易造成积食。医生建议,饭后不要立即坐着或躺下,而应当站30分钟后,再去休息。

  记者还了解到,最近医院收治的中暑病人中,有些人因为午睡没挑对地方而中暑。医生建议,在户外午睡一定要找阴凉、通风的地方,以防中暑;如在空调房内,则要注意室内的温湿度,以免着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