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运动潮中不乏新元素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08-29 08:04:21    「我要投稿

  ——探访我市学生暑假活动情况

  暑假即将过去,孩子们马上又要迎来一个崭新的学期。回顾刚刚过去的近两个月,孩子们的暑假生活可谓五花八门,有苦有乐,有喜有忧。这个酷暑,江山城里掀起了一阵阵运动热潮,其中还增添了几许新元素。

  从“知识型”到“技能型”

  笔者走访了市区几个较具规模的运动场馆,无论是羽毛球馆、乒乓球馆、跆拳道馆还是泳池,无不人头攒动,热火朝天。在西城华庭的泳池边,当问及如何安排孩子的暑期生活时,市民刘先生说:“以往比较倾向于知识辅导班,不是写作就是奥数。但今年暑假更侧重于技能的培训,特别是得知游泳成了以后中考体育测试的选项之一时,更加重视培养孩子的运动技能。”边上的周女士也深表同感。

  交谈中了解到,许多孩子暑期都报了两三类兴趣班。才读小学二年级的王韵上午学乒乓球和游泳,下午参加舞蹈班,她一本正经地说:“我觉得这样的假期很充实。”而将读六年级的邱冉则参加了羽毛球和书法训练,当问及为何不选择舞蹈训练时,她略带羞涩地说:“以前也练过舞蹈,但发现自己的基本功与别人相差太远。选择羽毛球后,发现原来打球也有这么多技巧,很有味道。”

  从“要我学”到“我要学”

  笔者了解到,许多孩子参加所谓的兴趣班,并不是自己的兴趣使然,往往是家长的一厢情愿所致,甚至有些孩子是哭着去参加兴趣班的,更有甚者则厌倦到碰都不愿碰一下所学的乐器。那么,身处运动潮中的这些孩子们,是否也有这样的情形呢?

  一个刚走进球馆的小男孩说:“我学乒乓球才几天,是我自己央求爸爸让我学的,因为每次经过球馆的时候,我都能听到里面打球的声音,我就特别想学。”笔者观察了一番,发现打乒乓球的大多为小学生,一个个虽然打得汗流浃背,但大多专心致志。在与教练的交谈中得知,这些学乒乓球的孩子中,有的已学了好几年,特别是获奖后更加热情高涨;有的主要是参加训练班,丰富一下假期生活。

  羽毛球馆里,一个比较高大的女孩子吸引了笔者的注意,她正和一些“小不点”一起学习最基本的挥拍动作。趁她休息的间歇,笔者与她攀谈了一番。当问及为何高中毕业后才学羽毛球时,她腼腆地说:“以前不爱运动,假期总呆在家里做作业或看书。但马上要上大学了,想到将要参加各种社团活动,总得先学点基本技能吧,这样更容易融入新校园、新集体。虽然错过了以前的学习佳期,但现在弥补应该还来得及。”

  在跆拳道馆里,一名身高仅一米左右的小姑娘很抢眼,她的动作有板有眼,神态自若。当问她学了多久时,她开心地说:“去年就学过跆拳道了,我想坚持练习。”

  从“单枪匹马”到“全家总动员”

  泳池边,三三两两的家长或立或坐,有的甚至从家里搬来了简易靠椅,连小桌子也给摆出来了,甚为悠闲。一名年轻的妈妈说:“我们几乎全家都来了,孩子的爷爷奶奶是固定陪客,小姑姑今天没事,也过来看看。”边上的一位王女士告诉笔者:“我的儿子向来胆子很小,对游泳更是怕得不行。这不,我也陪着他一起学游泳,自己也能锻炼身体。”

  羽毛球馆里,也三五成群地坐着些家长。市民刘女士告诉笔者,她是一名幼儿园教师,假期里陪孩子一起来打打羽毛球,弥补平时没有时间陪伴孩子的遗憾,孩子高兴,也能增强自己的体质。

  这时,不远处传来了“一、二、三”的口令声,循声望去,只见一个年轻的妈妈正坐在球场外,指挥着自己的孩子学习挥拍,还不时评价两句,倒也颇有模样。当问及为何自己教孩子时,她笑答:“我看教练们这么忙,几乎无暇顾及,反正自己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帮忙规范一下孩子的动作。虽说自己不会打球,但听着教练的指示,看看教练的动作,再来指导孩子,也还是有理可依的。”

  不知不觉,孩子们的学习,已然悄悄地从“单枪匹马”,演变成了“全家总动员”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