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地摊随意摆 广场变市场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08-28 07:58:38    「我要投稿

  近期,晚饭之后较为凉爽,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散步和健身,一些休闲广场成了市民休闲的理想去处。而许多摊贩也瞄上了这些宝地,见缝插针,划地做起小买卖,面对成片的地摊,赶来散步和健身的市民不得不给这些摊主让位。对此,市民们表示反对,休闲广场是公共资源,不应成为摊贩的经营场所。

  休闲广场成自由市场

  近年来,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意识越来越强,休闲广场广阔的空间和优美的环境,成了市民散步和健身的首选。

  华灯初上,城北蜜蜂广场便热闹起来,辛劳一天的市民用跳健身舞、散步等形式,来抖落周身的疲惫。昨晚7时,这里已是热闹非凡,市民们有跳健身舞的、有打羽毛球的,还有的在散步聊天。而摊贩也是随处可见,卖饮料的、儿童玩具的、小饰品的等摊贩,见缝插针般分布在广场的四周,显得有些剌眼,而不少市民在此驻足选购物品。“傍晚六点多钟就有人出来摆地摊了。”一名正在带小孩玩耍的市民说,越来越多的摊贩来这里“凑热闹”,垃圾也随之多了起来。

  随后,记者又来到西山健身广场,广场内也是摊位众多,俨然成了一个夜市。许多摊贩更是打起儿童的主意,钓鱼、沙滩、蹦床、轮滑出租等占据了广场很大面积,让这里成了儿童游乐场。

  摆地摊的人群多样

  “晚上摆个摊,既能乘凉又能挣钱,最主要的是没人管。”一名摊主说,这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毛先生和妻子在蜜蜂广场摆地摊已两年,他们经营一座儿童充气城堡和蹦床。“在这里设摊挺好的,小孩子很喜欢。我和老婆没有工作,白天在家,晚上就出来摆地摊,全家的收入都靠这地摊了。”毛先生表示。

  记者注意到,在休闲广场摆摊的摊主,很多是年轻人,也有一些是学生。周华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大二的学生,进了一些儿童玩具在西山健身广场卖。“暑假在家里没事,在这里练摊,既可以赚点钱,又锻炼自己的能力,还能丰富广场活动,给市民带来便利。”周华说,他进的商品价格相对便宜,质量也还过得去,很受一些家长孩子的欢迎。

  市民期待更加规范有序

  孰不知,摊贩眼中的好事,却影响到了市民的休闲。“广场是城市接待群众最多的公共场所,也是市民受益最直接的公共设施,岂能成为一些人挣钱的场所?”采访中,不少市民对在广场内摆地摊表示反对。

  毛女士小孩今年4岁,她每天都要带小孩到蜜蜂广场散步。“小孩自控力差,看到摇摇车要坐,看到玩具要买,看到零食要吃,所以,对他们来说,有小摊小贩挺好的,能及时满足他们的需求,但对大人来说,每天都要花10多元钱,压力也不小,最好还是摊贩少点或者没有。”因此,毛女士觉得应该依法取缔这些没有经过主管部门批准的地摊。在广场跳舞的周女士也觉得不妥,认为这些地摊挤占了市民休闲的空间,应该取缔。

  而市民姜先生则认为,强制取缔并不是好办法,如果取缔了,他们势必会找另外的地方摆摊,堵不如疏,可以划定一个专门的区域让摊主经营,这样,摊主满意、市民也方便。所以,如何有效融合各方需求,寻找双方平衡点,这需要相互间的理解和体谅,更需要主管部门积极有效的引导和管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