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3D眼镜用前要消毒,您注意了吗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xull     时间:2013-08-24 08:09:56    「我要投稿

  某影院发给观众的3D眼镜脏成这样

  你看3D电影前,从影院工作人员手里接过眼镜时,有没有想过它是否干净、不带病菌?有没有看过镜片上是否有污渍?

  杭州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环境卫生监督科副科长邢烨说,按照相关卫生条例,影院的3D眼镜应该做到“一客一换一消毒”,也就是这场客人用完后,应该全部撤换下来,消毒后才能继续使用,防止像红眼病等疾病的交叉感染。

  那么杭州这些装潢豪华的影院做得怎么样?从8月中旬开始,杭州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对主城区影院提供的3D眼镜的卫生情况,展开突击摸底检查,截至目前已经检查了7家,其中5家的消毒工作不合格。

  号称已清洁消毒的眼镜上有明显的指纹印

  昨天上午,卫监所的检查人员首先来到庆春路庆春电影大世界。这家影院的3D眼镜放在紫外线灯柜推车里,一辆小推车可以存放百来副眼镜。客人进场时,工作人员从推车里拿出一副递给客人。

  影院经理说,全院共有8部推车,交替使用。

  “我们的消毒流程是这样的,每晚电影播映结束后,先由工作人员用擦镜巾擦掉表面的指印和油渍,再放入消毒柜(紫外线灯柜推车),推到办公室,插上电,做一整晚的紫外线消毒。”

  检查人员说,那把消毒工作记录台账拿来看一下。经理找了半天却没有找到。

  检查人员随手从推车里取出几副据称“昨晚已清洁消毒过”的眼镜,结果发现其中两副的镜片上面有很明显的指纹印。

  “怎么消过毒了还有指纹印?”检查人员问。

  经理说要问下工作人员。查问后他解释说:“最近3D电影场次比较多,消毒工作有些乱,有的时候是先消毒后擦拭的。”

  整个检查下来,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环境卫生监督科副科长邢烨说,这家影院虽然有专门的眼镜消毒设备,也自称每晚消毒一次,但按照相关卫生要求,3D眼镜必须按场次消毒,一天一消毒显然是不够的。而且号称消过毒的眼镜上还有污渍,实在不应该。要么是清洁不到位,要么是流程有问题,将进一步查证后再作行政处罚。

  当着检查人员的面 影院把没消毒的脏眼镜递给观众

  随后,检查人员又来到附近的新华影都。这家影院的3D眼镜消毒柜摆放在影厅入口处,一个十来层的老式木柜子,只有最上面两层的抽屉安装有紫外线灯。

  “我们两抽屉两抽屉眼镜进行消毒的,消过毒后,再把下面的抽屉替换上去。”影院经理说。

  “回收呢?”检查人员问。

  “回收用别的塑料箱,擦拭后再放进消毒柜里。柜子是比较老了,我们准备影院重新装修后换成消毒推车。”

  “设备老还是新倒是没关系,只要能起到消毒的作用,把流程做到位就行。”

  正说着,一名检查人员从一个抽屉里拿出一副眼镜查看,镜片上赫然一道很浓的指纹印。

  “哦,这个抽屉还没有擦拭过!”影院工作人员连忙把眼镜拿回去放回了抽屉。

  过了几分钟,有两名观众进场来取眼镜,影院工作人员随手从抽屉里取出那副刚刚被指出有指纹印的眼镜递给了他们……

  “这么多人围在边上,她太紧张了……”影院经理尴尬地在一旁解释。

  检查人员当场开出了行政处罚记录单。

  7家影院5家不合格  有的影院连消毒设备都没有

  杭州有60多家电影院,其中超过50%的影院都有3D影厅。

  邢烨副科长说,目前已抽查了7家,其中有5家消毒工作不合格,问题集中在三方面:

  1.没有消毒、保洁设施设备,只对眼镜进行粗略擦拭。

  “众安电影院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差,放了几年3D电影了,却对3D眼镜根本没有消毒观念,以为只要擦拭表面就够了。”

  2.有消毒设备,但擅自挪作他用,消毒记录也不详细;或是使用的消毒试剂浓度不当,只对眼镜进行模糊喷洒和擦拭。

  “比如近江电影大世界,尽管配有消毒柜却不使用;这一方面新远影城做得比较好,它专门给3D眼镜配了一台洗眼镜机,一键化操作的。”

  3.有先进的清洗、消毒设备,但没有严格按照操作程序作业;后续保洁工作没有跟上(比如发放眼镜的工作人员没有健康证),存在二次污染的可能性。

  “新远和庆春电影大世界都有这方面的问题。”

  邢烨副科长说,他们在主城区抽查几家主要影院后,接下去会把检查工作移交给各区县,这样检查的效率会更高些。

  看3D电影最好自备3D眼镜或戴前消消毒

  卫生监督检查人员为什么要去检查影院3D眼镜的消毒工作?因为每年6-9月是急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的传播高峰期,这个病完全可以通过未经消毒的眼镜传播。

  “由于目前并没有专门的设备来判别眼镜有没有经过紫外线消毒,所以我们的抽查也只能是感官检查结合书面记录的形式。另一方面,如果单靠我们的日常检查和处罚,覆盖面可能还不够。我们也希望观影者能够在使用3D眼镜时有卫生预警心理,发现眼镜不干净,要及时对影院提出意见,一起监督可能更有效。”

  邢烨副科长说,就目前来说,要完全杜绝影院不违规操作还有难度,所以经常看电影的人,最保险的办法是自备一副3D眼镜,一般的3D眼镜在许多影院都是通用的,价格也不贵。还有一个办法是,自带一罐酒精棉球,或者至少要用含酒精的湿纸巾,擦一下眼镜后再佩戴。

本文来自浙江在线http://health.zjol.com.cn/05zjhealth/system/2013/08/23/019552450.shtml原标题为《3D眼镜“一客一换一消毒”抽查7家影院5家做不到》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