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高温季节行车需谨防疲劳、酒驾、爆胎三大“杀手”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8-23 08:09:51    「我要投稿

  高温季节,私家车成了市民出行的首选,与之同步上升的还有交通事故。“高温季节道路交通事故的数量有所上升。”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介绍:“6月份以来查获酒驾381起、醉驾23起,分别比3至5月上升了35.6%、15%。”

  据悉,疲劳驾驶、酒后驾驶、汽车爆胎正成为夏季行车的三大“杀手”。

  杀手一:疲劳驾驶

  案例:8月20日中午,家住国际花城的徐小姐有急事要回乡下老家,吃过午饭后就准备驾车出发。被太阳晒烤后的车内极为闷热,在打开窗户、空调进行降温后,她便匆匆上路。“没想到在路上越来越困,打不起精神。”徐小姐描述道,“刚出了市区,脑袋就不听使唤,眼皮有点耷拉下来。”

  以为中午路上行人、车辆比较少,徐小姐就放松了警惕。行车途中,突然前方出现一个过马路的行人,她赶紧踩刹车。惊魂过后,她顿时清醒了,赶紧把车停到路边阴凉处休息。“疲劳驾驶太危险了,以后一定要休息好了再开车。”

  支招:

  夏秋季中午易困,驾驶员要保持充足的睡眠时间,以确保精力充沛。行车中如感困倦,应及时停车休息,停车时应尽量选择在阴凉通风处,如条件允许,可打开发动机罩,通风散热。若温度表的指针已经接近高温区,必须把车停下来休息,使发动机逐渐降温。犯困时,不少人喜欢在车内小睡一会儿,但业内人士指出,在使用空调的情况下,留在车内睡觉,很容易出现一氧化碳中毒的情况。

  “行车途中,驾驶员应当保持高度警惕,降低速度,谨慎驾驶。”市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邱文明介绍说,行车中,一旦出现头晕、口苦和无力等中暑现象时,应立即停车休息,等身体恢复后方可继续行车。

  


杀手二:酒后驾驶

  案例:8月10日下午,民警在市人民医院一楼急诊大厅,要求对涉嫌酒后驾驶出车祸致妻子受伤的周某进行酒精呼气测试。可民警多次耐心劝说,周某还是拒不配合,并对执勤民警进行人身攻击。

  民警通过对周某的血液鉴定后,发现酒精含量已达到国家醉驾标准。“而且周某在5月17日因酒驾,已被交警查过一次,机动车驾驶证还处于暂扣阶段。”民警介绍说,周某处于无资格驾驶机动车期间,又醉驾并发生交通事故,情节恶劣,阻碍公安机关执法人员依法执行公务,言行粗暴,等待周某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支招:

  高温时节,很多市民喜欢喝点啤酒消暑降温,这增加了酒驾等违法行为的发生概率。据了解,在查处过程中,很多酒驾违法者都抱有侥幸心理,有的认为自己酒量大,少喝点酒不会影响正常行车。

  但事实是,无论喝了多少酒,酒精都会对人体产生麻痹作用,减缓人的判断力和操作能力。当酒后驾车遇到突发情况时,人的反应时间比正常状态下延长两倍。“我们将继续加大对酒驾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民警表示,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切勿酒后驾车。

  


杀手三:汽车爆胎

  案例:8月10日,有多年驾龄的专职司机毛先生在一汽车4S店做保养,“夏天容易发生爆胎事故,像我这种经常在路上跑的,必须定期来保养、检查。”毛先生向笔者讲述不久前发生的一场事故。

  在高速公路上,行进中的一辆半挂货车突然失控,将高速公路护栏撞飞后侧翻停下,好在没有人员伤亡。导致货车失控的原因是,前右轮突然发生爆胎。

  支招:

  高温季节,路面温度常常高达60至70摄氏度。车辆如长时间在高温路面行驶,轮胎内部气压不稳定,轮胎变形、弹性减低,在遇到外力冲击时也会爆胎。上海大众江山昌众4S店索赔员毛磊介绍,平日要注意轮胎的保养,经常检查轮胎是否有扎伤、划伤,是否有因断线造成的凸起。轮胎一般使用寿命为3至5年,市民可以根据实际使用情况进行更换。此外,为轮胎充氮气,能保持胎压稳定,减少爆胎几率。

  “汽车发生爆胎时,要握紧方向盘,慢慢调整车头,然后轻踩刹车,渐渐减速,或者松开油门踏板,并反复轻踩刹车,将汽车缓慢停下来。”毛磊介绍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