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年轻人苦夏“练摊”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8-19 08:22:41    「我要投稿

  这几天气温有所缓和。很多人选择吃完晚饭后去街上走一走,放松下心情。夜市里流动的人群、各式各样的新鲜玩意、摊主的吆喝声、讨价还价声……

  年轻人成为“练摊”的主力军

  昨日下午6时许,白天的热气还未完全散去,市区解放路两边的摊位大多已经摆好。笔者发现,很多摊主都是打扮入时的年轻人,所卖货物也多是眼下年轻人喜欢的包包、衣服、鞋子、小饰品、电子产品等。

  “请过来看一下,有没有需要的?”笔者经过一个卖女装的摊位前,摊主为3名女准大学生,其中一个小姑娘面带笑容,较为老练地招揽着生意。她们今年19岁,6月份就出来打暑假工,白天在附近一家餐饮店打工,晚上出来摆摊。

  摊位不大,十几款款式新颖、颜色靓丽的裙子整齐地摆在那里,边上还放着几瓶矿泉水。她们的“邻居”是卖韩版首饰和儿童小玩具的,摊主小徐、小胡是在校大学生,人少的时候她们还会到彼此的摊位上看看。

  80后的何先生白天在一家木门厂上班,晚上就和表弟来摆摊,专销女鞋。练摊近一个月,仅卖出2双鞋子。“夜市摆摊对我们来说,只是一种生活体验。”何先生认为,来夜市卖东西,比窝在家里看电视有意义。采访中,学生、年轻上班族摆地摊不再是个别现象。摆摊,成了她们品味生活的一种方式。她们的出现,为传统夜市增添了很多靓丽和时尚因素。

  “潮”货成为一道亮丽风景

  一块小小的摊位就是一片自己的天空。晚上7时半,小地摊开始忙碌起来。21岁的年轻摊主胡钰璐是名大二学生,第一次摆摊就尝到了甜头。巴掌大的小马桶、各式各样的面罩、会凸出来的假眼睛等“潮”货。晚8时许,一对路过的母子被“潮”货所吸引,小孩这个看看,那个拿拿,最终挑了小马桶。

  “售卖的东西大都在十元内,成本较低,一个款式只进两三件。”胡钰璐讲述了她的练摊心得,货是从网上淘的,网上看好后直接发货,省时省力。她们选的东西比较新奇,其他摊位上比较少见,因此好卖。

  款式新颖的草编袋、五彩斑斓的遮阳伞、创意十足的小礼品……年轻的卖家们更具有潮流意识。隔壁摊郑小姐虽然卖的是潮流女装,可是不像其他人那样什么风格的衣服都卖,她选的服饰大多时尚且富有创意,贴近当下的流行元素,价格多在几十元,因此深受年轻女性的喜爱。

  业内人士认为,夜市之所以能吸引众多市民光顾,和夜市小摊上的货物便宜、有特色有直接关系。

  练摊成为人生一笔财富

  “从傍晚6时至晚上9时,每天在这呆3个小时。”胡钰璐相告,他们每次摆摊都要站3个小时以上,一个晚上下来还挺累的。“我们卖的都是小东西,除去成本,一个晚上能赚二三十元。”虽然辛苦,但初次练摊收获还是挺多的。

  几次练摊下来,她们体验了其中的各种滋味,也掌握了一些门道,比如把摆摊的位置选在人流多、光线足的地方,一个晚上下来不用怎么吆喝,货就能卖完。

  摊主郑雅萍也表示,练摊不容易。衣服是她自己去义乌进的,每个款式只进一两件。因为进货数量少,进价较高,所以一个晚上下来利润较少。夜市场地有限,很多人因为不能试穿而放弃购买。

  “笑脸相迎,微笑服务始终是待客之道。”采访中,一些练摊族也介绍了他们经验。首先要看好卖什么,不能盲目跟风,人无我有的东西更好卖。要选择物美价廉的货品,地摊生意讲究的就是薄利多销,可以不是品牌,但要质量过关。在进货的时候要把好关,对自己销售的物品要有一定的专业知识,能辨别好坏。摆摊的时候还要多个心眼,留意小偷和假币。另外,摊主打扮也应尽量“亲民”,可以穿得草根、学生一些,不要太“贵气”,吓着客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