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高温经济“冷热分明”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08-16 08:01:02    「我要投稿

  立秋虽过,但气温仍蹭蹭地往上飙。酷暑考验着市民的耐心,也烤热了高温经济。

  然而,盛夏里的高温经济并非一片飘红,而是呈现出冷热不均的情形。有的商家笑得合不拢嘴,有的却愁眉苦脸,不得不调整经营策略。

  零售:饮料、雪糕热销

  牛奶及制品遇冷

  面对难耐的酷暑,市民们纷纷采购夏令商品,以便“清凉一夏”,这也大大刺激了零售行业。8月11日晚,在市区东岳路一大型超市内,感受到旺盛的人气。因为店里开了冷气,这里也成了附近居民纳凉的好去处。环顾四周,熙熙攘攘的人群正在挑选商品。笔者观察后发现,王老吉、可口可乐、雪碧等饮料最受青睐。“这么热的天,多买点放在冰箱里,下班回来可以凉快凉快。”市民王先生说道。在装满雪糕、棒冰的大冰柜前,则挤满了小孩子,“这几天孩子老是吵着要吃雪糕,趁晚上天气稍微凉一些让他自己过来挑。”正拎着满满一大袋各式雪糕的张女士相告,“大热天得给孩子降降温。”

  与饮料、雪糕热销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牛奶及制品受了冷落。虽然许多超市都打着促销的牌子,但是成堆的纯牛奶似乎很难吸引顾客。“现在天气热,大家都很少喝纯牛奶,而且担心变质。”在市区一家超市内,零星的生意让推销员显得无精打采。她说,目前是销售淡季。夏日里许多市民从口感上考虑,一般都会舍弃纯牛奶,选择酸奶或者其他饮品来代替。

  出行:坐出租车的人多了

  公交车的生意淡了

  高温让市民们感觉浑身不自在,身处烈日之下,大家往往会选择方便舒适的出行方式。招手即停的出租车成为新宠。“太凉快了,在外面都要晒晕了。”一坐上出租车,小李瞬间“复活”了。“人在太阳底下一晒,感觉都要融化了。想想还是别省这点钱,要是中暑了更不划算。”他说,以前自己还会坐人力三轮车,悠哉悠哉,现在天气这么热,没有空调的交通工具根本不会去坐,“出租车又快又方便,而且大街上很容易打到车,就算有时需要拼车,也可以减少暴晒之苦。”日渐好转的生意让司机师傅们笑逐颜开,“天气太热,没有人愿意在外面晒,看见出租车来了就马上招手。我们现在一个月赚的,比以前要多一些。”

  出租车生意好了,公交车的生意却淡了不少。因为天气出其的热,加上学生放暑假等原因,公交车的上座率明显下降。“很多时候,我们车上就只有两三名乘客,大热天大家都尽量减少出门。”一名201路公交车司机介绍。市长运公司负责人表示,7、8月份是公交运营的淡季,乘客数量会减少许多。

  同样,人力三轮车的生意也清淡了不少。

  餐饮:白天客人少

   晚上常爆满

  炎热的天气,让许多家庭主妇也失去了做饭的动力,与其满头大汗、浑身油烟,还不如出门吃点快餐。“我们家已经很久没开火了,中午在单位食堂吃,晚上就在外面吃。”在我市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的饶女士表示,因为天气太热,她们一家人基本选择在外就餐,“选几家放心的店,吃简单点,生活成本也差不多。”采访中,与饶女士有着同样想法的市民不少。

  高温是一把“双刃剑”,它让食客大量增加的同时,也迫使市民们减少了中午出行的次数,受此影响,市区的许多餐馆出现了白天客人少,晚上爆满的现象。

  为了应对这一情况,许多餐馆立足于“人无我有”,走特色经营的路子。在城中路的一家粥铺里,清淡的白粥配上小菜,成为“明星产品”,每到傍晚店里就挤满了顾客。此外,很多餐馆还纷纷改变原来的经营习惯,通过延长营业时间来吸引顾客。“相对于白天,晚上的经营成本更低。仅空调电费就能省不少。”位于环城西路的一家小饭店的老板相告,进入夏季,店里就开始主攻夜宵生意,夜里晚点收摊,白天迟点开门,这样就能省下不少经营成本。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