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手机充电设备有安全隐患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08-18 09:16:42    「我要投稿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一些电池、充电器等手机充电设备也跟着走俏。然而,在我市一些手机卖场,存在一些劣质充电器,由此产生的安全隐患,可使手机成为“手雷”。对此,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一个电池不够用,非原装价格便宜

  在市区解放路一家手机专卖店,iPhone5电池的价格是220元。而在另一家手机配件零售店的老板称,他的iPhone5电池只需135元,且反复强调为“原装”。据了解,目前,苹果、三星等品牌智能手机“原装”和“非原装”的电池价格相差约100元。

  相比国外品牌手机,国产手机电池价格较便宜。市民周女士当初购买一款金立智能手机时,店员推荐她再配一块电板,且明确告知原装电板80元,非原装电板35元,价格不到原装的一半。某智能手机专卖店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智能手机都只配有一个充电电池,客户购买新机时,都会推荐客户购买一个原装电池,如果是比较旧的手机,不必买“原装”电池。

  “‘非原装’用起来感觉与‘原装’相差不大,没感觉有什么不安全。”市民姜先生说。他从事经销生意,每天与客户电话联系较多,空闲时间偶尔玩下游戏、听听音乐,手机就很快没电了,总感觉一块电板不够用,差不多每天都要充电。后来,经朋友推荐,考虑到原装与非原装价格相差悬殊,他也买了一个非原装的电池备用。

  充电设备鱼龙混杂,安全隐患多

  除了手机电池,手机充电器同样鱼龙混杂。调查中,一些原装充电器动辄上百元,而劣质充电器仅需几十元。记者随手拿起一个原装充电器发现,上标有输入和输出电压、制造商、型号、3C认证标志等信息。山寨充电器外观跟原装几乎一模一样,但上面字迹模糊,有的没有生产厂家、3C标志,有的数据线比正规的更软。

  不少市民表示,由于价格便宜,之前都通过实体店或网店买过杂牌充电器的经历,但质量不敢恭维。“一开始感觉挺好用的,时间长了,没充多长时间,电量就显示满格,但没用多久,很快又没电了。”市民王军对此深有体会,他之前一个手机用的都是杂牌充电器,到最后造成电池老化、手机没法用,只能更换新手机。

  据某充电设备经销商介绍,目前市场上充电配件市场质量参差不齐,为了获取高额利润,不少配件制造商一方面采用成本低、绝缘性差的原料,另一方面在充电器内部元器件上偷工减料,有的没有保护电路,这都留下了较大的安全风险。

  “目前,大多数的手机事故都是由电池和充电器引起的。”业内人士指出,市场上未通过3C认证的山寨手机以及充电器等,在使用时存在诸多安全隐患。特别是在高温、潮湿等环境之下,长期充电,容易发生短路、漏电等安全隐患,轻则造成电池损耗,影响手机正常使用,重则可能造成爆炸或触电伤人等安全事故。

  建议选择原装,正确使用保养

  面对市场上花样繁多的充电设备,如何远离这些安全隐患呢?业内人士建议,消费者购买充电设备要多留“心眼”,仔细甄别,平时养成良好的手机使用习惯,注意手机的日常保养。

  “首先要选择原装电池和充电配件。”业内人士建议,消费者切勿贪图便宜而购买不安全的非原装配件。如果实在觉得太贵,要购买第三方充电配件,也要选择正规商家,并且看清楚设备上是否有CE、3C等认证标志,坚决不用劣质的电池和充电器。同时,充电配件要注意兼容性,不同品牌手机充电设备多少存在差异,应尽量选择同一品牌、型号的原厂产品。

  平时,注意手机的日常使用保养。手机最好不要充电时间过长,特别是不要在高温、阳光直射或者在过于潮湿的环境下充电,这样可以减少引发手机短路、电池损耗的概率。另外,最好选择在电池接近没有电量的时候进行充电,因为这样可以使电池达到最大限度的放电,对手机电池损耗小,使用寿命延长。

  “在手机充电时最好不要进行操作。”业内人士指出,正常情况下,手机充电时打电话是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的,但手机用户不良的使用习惯也会间接引发触电事故。一般充电时电压会比待机时高,如果同时进行玩游戏、刷微博、听音乐等多项操作,手机处于高负荷运转,一方面电池一边储电一边放电,容易导致电池老化,另一方面也会引起电池过热,导致手机发烫,甚至发生漏电,使用者在接打电话时容易触电。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