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少幼儿象棋队:楚河汉界任驰骋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8-10 11:55:42    「我要投稿

  昨日,笔者在市江郎山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看到,孩子们在棋盘里相互厮杀,嘴里不时叫着“吃”、“杀”、“将军”,墙上挂着大棋盘……28名孩子跟着老师一步一步布局。据教练张永富介绍,在7月的比赛中,孩子们获得了省幼儿体育大会和衢州市首届体育大会比赛第一名的好成绩,烈日高温挡不住孩子们拼杀棋艺的热情。

  女子组:信心足不服输

  在这些孩子中,有一个女孩吸引了笔者的注意,老师每讲一步棋,她都跟着走一步,然后认认真真地记录下来,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车9进1”、“象7进5”这样的字眼。她叫王美琪,今年8岁,是实验小学一年级学生。她在去年8月举行的全国象棋儿童赛女子组中,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在刚刚举行的衢州市象棋比赛少儿女子组中,更是摘得了桂冠,而她是该组年龄最小的。

  据了解,她幼儿园中班时开始接触象棋,刚开始上课听不懂,就让妈妈把棋谱抄下来,在家里和爷爷、爸爸练。棋艺日益见长,现在爸爸已经下不过她了。张永富介绍说,她的性格像男生,非常好动,脑子转得很快,心理素质也很好。她即将代表衢州市参加四年一次的省运会,在问到她有没有信心时,她马上点点头,说“有信心!”

  还有一名女生叫王一舟,幼儿园刚毕业,即将上解放路小学。在姐姐的影响下也喜欢下象棋。这是她第一次参加象棋比赛,由于紧张又缺乏经验,她输掉了第一局。但她并不服输,连赢6局。她说,虽然学习不到一年,但下象棋很有意思,而且多下象棋会变得聪明起来,对平时解数学题也有帮助。凭借平日里好学的精神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她在这次省级比赛中拿到了第二名,在衢州市的比赛中摘得了桂冠!

  少儿组:强意志拼韧劲

  解放路小学五年级学生何旭,是一个活泼开朗的男生,他曾在省幼儿体育大会上获得第二名,在省级少儿棋类公开赛和衢州市少儿象棋锦标赛中曾斩获冠军。笔者问他为什么喜欢象棋,他说下象棋很开心,他觉得下象棋就跟走迷宫一样,闭上眼睛,眼前会出现一种图案。他性格外向,侃侃而谈,这种乐观的性格也给了他信心,当他输了一盘棋时,他总是安慰自己“下次一定要让他输在我手中”。何旭经常下课后不急着回家,而是一个人在教室里练棋,一逮着老师有空就要跟他切磋。在家里他跟父母一起做了一副棋盘,业余时间常常自己跟自己下棋,他说他想战胜自己。

  严智俊、朱丞毅学习象棋2到5年,暑假里他们准时到象棋培训班,跟着教练学习两三个小时,之后再回家做功课。下象棋时,他们能集中精神,不管周围环境多嘈杂,不会被外界所影响。他们学习时态度认真、性格冷静,不怕吃苦,在比赛中也获得少儿男子个人前三名的佳绩。

  团体组:实力强心气足

  省象棋比赛男子乙组中,在以周家青幼儿园郑涵轩、城东幼儿园姜博严、城关幼儿园徐铭丞为主力选手的努力下,获得该组团体总分第一名,郑涵轩获得个人第三名的好成绩。

  郑涵轩今年6岁,去年10月开始学习象棋,家里妈妈会下象棋。他走进象棋世界中,在你来我往中产生浓厚兴趣。每天他最爱玩的游戏,就是在电脑里参加象棋比赛,增进技艺。姜博严学习象棋已有两年,此外围棋、乒乓都是他喜欢的运动项目。他希望自己天天不要放松坚持训练,接受专业、系统的训练,再创佳绩。徐铭丞学习象棋5年,学习刻苦、性格坚毅是教练对他的评价。刚开始学习时才上幼儿园,家人天天陪着他学习。他知道学下棋妈妈也辛苦,暗暗告诉自己,要好好学,对得起妈妈。他们棋艺越来越好,在教练的指导下,凭借出色发挥,获得佳绩。

  张永富说:“这次参加比赛的孩子,有获得全国赛冠军的选手,也有刚学棋的新手,他们智力水平都不错,而且平时训练刻苦、不服输不言败、心理素质佳,每天切磋棋艺,交流心得,希望他们在象棋世界里过个精彩的童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