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400多“黑户”喜获户口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8-06 08:00:09    「我要投稿

  【导读】一些市民因迁移证遗失、户口被注销、户口迁移未落户等原因,一直没有办理户口,成了没有户籍资料的“黑户”。自2007年以来,市公安局户政科及各当地派出所仔细核查,认真取证,400多“黑户”喜获户口。  

户口被注销  当了24年“黑户”

  “真谢谢你们,让我告别了24年的‘黑户’生涯,终于可以到有关部门办理医保手续了。”7月9日,57岁的萧苏梅(化名)拿着已办好的身份证和户口簿,来到长台派出所,给民警送上一面锦旗,并连声道谢。

  30多年前,萧苏梅从贺村镇嫁到张村乡。婚后因无法忍受丈夫的家庭暴力,她偷偷离家前往福建。离家出走多年未归后,她的前夫将她的户口注销。时隔多年,萧苏梅回到了贺村镇,以摆水果摊谋生。

  今年上半年,萧苏梅骑电动三轮车时不小心摔断了腿。祸不单行,住院时又被查出肾脏、肝脏有问题,需要一大笔费用动手术。面对巨额的医药费,有人告诉她:参加医保可以报销部分医药费。

  但对于萧苏梅来说,户口早被前夫注销,她从来就没有办理过医保。无奈之下,她把全部希望都寄托在了民警身上,盼望着自己的“黑户”问题能够得到解决。

  了解到萧苏梅的实际情况后,民警立即联系萧苏梅的前夫,核实情况,并联系村干部查找档案。由于她的户口24年前已被注销,村里已无法找到任何资料。后经民警多方查找,终于在上世纪70年代以前的大量档案中,找到了萧苏梅的部分原始材料,确定其出生日期。随后,民警又实地调查取证,花费一周时间,终于为她办好了落户手续。

  入户难、户籍意识薄弱致“黑户”

  据了解,在我市,像萧苏梅一样在上世纪60至80年代,因各种原因,背井离乡的市民不在少数。他们大多居住在省外,以打工谋生,因无法提供相应的户籍资料,以致户口不能及时解决。

  “部分人的居住地多次变更,造成户口簿等资料遗失,缺少材料,从而导致‘黑户’。”市公安局行政审批服务科科长祝樟根介绍说,还有一种较特殊的是外来人员,由于各种原因来到我市,且长期在我市生活,但因客观原因户口无法迁移过来,一些本地市民能享受的待遇,他们却无法享受。

  “由于客观上存在入户难的原因,加上部分人户籍意识薄弱等,都可能导致‘黑户’。近年来,户籍成为农民享受国家社会养老保险的重要凭证之一,一些因没有户口而无法享受政府许多补贴和低保、医保政策的村民,纷纷要求重新办理户口。”祝樟根说,老人需要有户口才能领取高龄补贴、参与农村合作医疗报销医疗费用,特别是一些符合低保条件的老人,由于没有户口无法领低保,不少“黑户”意识到户口的重要性,纷纷想起重新办理户口。

  重办户口需要过程

  户口是居民的身份和户籍证明,与就业、社会福利等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没有户口意味着很难参与正常的经济和社会生活,甚至影响出行。祝樟根介绍说,想要重新办理户口,需要做好三方面的调查取证工作:一是证明本人确实没有户口;二是证明本人就是当初户口被注销的人,这需要附近邻居或亲属作证明,有时还需本人和兄妹作血清化验;三是本人的现居地情况,要本人提出书面申请。

  “重办户口需要一个过程,每名‘黑户’的情况不同,办理的条件也会因人而异。这期间有很多细节要沟通,需本人到当地派出所咨询和办理相关事宜,在工作人员指导下,提供相关申报材料。”祝樟根表示,为了切实解决部分人员入户难,工作人员会对资料不全的户口申报人进行调查,对其有无犯罪、年龄、家庭、社会关系等情况进行走访了解,尽可能为符合条件者补充资料,解决他们的户口问题。

  链接:何为“黑户”?通俗地说就是没有户口的人。单独就我国的户籍制度来说,“黑户”一词就是在全国人口普查中没有户籍资料,没有户口卡(常住人口登记卡),并且没有身份证的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