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生意红火 有待规范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07-29 07:54:02    「我要投稿

  ——对我市婴幼儿游泳馆现状的调查

  近年来,带婴幼儿到游泳馆洗澡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开婴幼儿游泳馆,成了很多商家眼中的“香饽饽”。然而,记者调查发现,眼下我市开办婴幼儿游泳馆的门槛较低,质量良莠不齐,行业亟需规范。

  游泳馆生意红火

  给婴儿颈部戴上迷你泳圈“游泳”,是很多年轻妈妈让宝宝尝试的早期运动。有学者提出,游泳能有效刺激婴儿的神经、消化、呼吸等系统及肌肉骨骼的发育。

  近年来,婴儿游泳在我市得到推广,催热了我市婴儿游泳市场,游泳馆生意红火。昨日上午,在市鹿溪路一家婴幼儿游泳馆,只见几个澡盆里,几个可爱的小宝宝正套着游泳圈,手脚并用地在泳池中玩耍。一名护理人员守在泳池边,观察着宝宝的一举一动,时而拨动游泳圈,时而调整宝宝颈部的位置,时而用手测试池中的水温。“游泳有利于孩子的智力开发,在0—3个月之间游泳,有利于宝宝情商发育。”该游泳馆工作人员相告,入夏以来,每天有近30个宝宝来游泳,人数比前段时间明显增多。

  “现在天气炎热,游泳可以给小孩降降温,让宝宝的身体舒服点……”在该婴幼儿游泳馆内,正带孩子等候游泳的家长毛女士表示,她现在每隔几天,就要带小孩来一次。

  前景看好引发开馆热

  目前,我市提供婴儿游泳服务的除医院以外,更多的是一些私人开的婴幼儿游泳馆。

  “开游泳馆投资不大,三四万就行。”在市区凝秀路,一家婴幼儿游泳馆负责人表示,40平方米的馆区,内设游泳室、供单个宝宝游泳的小塑料池、供多个宝宝同时使用的大塑料池等。

  他还透露,像这样的小型游泳馆数量不在少数,除设备雷同外,小型游泳馆仅需配备两三名工作人员。对工作人员的学历、专业并无特别要求,每名工作人员只接受两三天的培训即可上岗。

  据悉,开办一个婴儿游泳馆,在申办个体营业执照的同时,需满足卫生许可和环保许可的要求,从业者需具有健康证以及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目前,我市一些婴幼儿游泳馆硬件未达到要求,状况令人担忧。

  “小型婴幼儿游泳场馆面积小,空气流通差,容易滋生病菌,发生交叉感染。加上设备差,工作人员不专业,婴儿在这样的环境下游泳,存在风险……”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周群认为。目前,我市包括妇保院在内的多家医院,设有婴幼儿游泳馆,但不对外开放。周群建议广大市民在给婴儿游泳时,要选择有资质的、服务好的婴幼儿游泳馆。

  行业亟需规范

  “不管是设备条件、还是从业人员的素质,医院的游泳馆条件比较好,但由于医院的新生儿比较多,加上场地、医护人员短缺等因素,医院的婴幼儿游泳馆很难对外开放。”周群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商家“一拥而上”,纷纷开馆,想在这一商机中分得一杯羹。

  周群认为,婴幼儿游泳馆由于缺乏相关法律法规,在操作人员资质、场地和游泳池的规格、水温控制、水质监测、婴儿救生圈的合理选用、新生儿脐部护理操作等方面很难规范。市面上的某些小型婴幼儿游泳馆设备简陋、工作人员素质不高,在这样的游泳馆游泳,存在一定风险。

  开办婴儿游泳池有什么要求,需要怎样的手续,有无统一的规范标准?目前还没有相关规定。周群建议,相关部门应出台有关法律法规,提高准入门槛,将婴幼儿游泳馆纳入公共场所监管,让婴幼儿游泳市场实现健康规范发展。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