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流动摊贩需疏导 马路菜场待规范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7-23 07:55:33    「我要投稿

  提起马路菜场,人们自然会想起拥挤不堪、人员杂乱的场面。在云宾菜市场、城北菜市场、城南菜市场、江东农贸市场等菜场外,不少摊贩或用摊位,或用三轮车,摆满蔬菜和水果,有的还在一旁大声吆喝,占道扰民的现象让周边的居民深受影响。

  路面被占大半车辆难通行

  上周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云宾路看到,尽管路面能容纳两辆轿车并排前行,但已被菜摊占去大半,小轿车勉强能够通行,但一遇到两车交汇,喇叭声就此起彼伏。该条路就像一个集市,卖菜的、卖水果的都在摆摊,一个商贩挨着一个商贩,摊位紧贴人行道边缘,驻足购物的市民只能站在机动车道上挑选。

  9时10分许,一辆本田雅阁轿车经过该路段,正好遇到迎面驶来的三轮车,旁边还有不少行人、电动车经过,此时道路出现了拥堵,几近瘫痪,近10分钟,道路才疏通。附近居民李先生相告,由于道路拥堵,他每次早上开车从云宾路经过时都非常小心,要时刻注意过往的车辆,给市民通行带来了不便和安全隐患。

  上午10时以后,马路菜场逐渐散去,在航埠山路不是很宽的路面上,垃圾残留四处散落,由于气温高,还不时散发出阵阵难闻的气味。负责该区域保洁工作的环卫工人相告,马路菜场散去后,要花很多工夫来清理残留的垃圾,大大增加了工作量。“这些菜摊摆在路边不是一两天了,长期以来都这样,摆摊人员既有本地菜农,也有城郊乡镇的菜农,还有部分下岗职工。”附近的一位大妈介绍说,一些菜贩将烂菜叶、鱼内脏等丢弃在路边,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

  为省摊位费常打“游击战”

  由于城管经常来治理占道经营的菜贩,在航埠山路,一些菜贩已将摊位从路面移到路旁的人行道上,更有甚者,等城管离去后,将摊位从人行道移到路面上。

  “一个小时前,已有城管来‘治理’占道经营的摊贩,见到城管来,就赶紧收拾好摊位,经常和城管打游击战,有点像‘猫抓老鼠’。”在该路段摆菜摊的一何姓老人相告,他家在碗窑乡,平时种点菜补贴家用,一些时令蔬菜成熟时,就会拿到城里来卖,在路边摆摊不用交租金,无非就躲躲城管,其他都没什么可烦的。

  记者走访多个菜市场后发现,倚靠菜场附近的人流密集区,这些马路菜场都喜欢聚集在正规大菜场附近;瓜果蔬菜成熟时,不少农民打着“自家种,无污染”的名号到大菜场附近摆摊,卖完就走,做的是临时生意,因此不需要去菜市场租摊位。

  因为不用交租金,菜场外的不少蔬菜都比菜场内的便宜些。“接孩子上学回来后,路过这里,直接买点菜就回去,不用跑到菜市场里面,省时又省力。”家住永康里小区的汪女士坦言,马路菜场的菜价比市场里便宜些,日积月累下来,也能省不少钱。

  除了占道经营的菜贩,更多的摊主却是长期从事蔬菜水产生意的。“在菜市场里面卖菜要交摊位费,位置好的摊位费一年要好几万,但卖菜赚不了多少钱,一交摊位费,赚的钱就更少了。”云宾菜市场一摊主介绍说,马路菜场的菜贩对他们来说构成了不小的威胁,由于一些蔬菜价格比菜市场的低些,不少市民更青睐马路菜场的蔬菜。

  科学引导加大执法力度

  近年来,市区菜市场附近都有类似的马路菜场存在,对此,不少市民纷纷建言献策,希望通过整治,创造一个良好的卫生、出行环境。“可在合适地段划块区域,引导摊贩们在摆摊的同时不要影响交通秩序,摆摊完毕自行收拾好垃圾,只要不影响市容市貌就行。”家住云宾菜市场附近的李大妈建议。此时,一路人接过话茬,“对于和城管打游击战的菜贩,可先由城管向摊主进行宣传说服教育,对劝导无效、不愿配合整治的菜贩进行强制取缔,以起到‘杀一儆百’的效果。”

  “菜贩在菜场门口叫卖蔬菜,既占道经营,阻塞交通,又抢了菜场经营户的生意,影响经营户进场卖菜的积极性。”市工商局市场合同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只有对流动菜贩进行科学引导,让他们既有自身的经营、生存空间,又不影响菜场‘正规军’的利益,才能更好地管理好马路菜场,同时,对他们进行宣传教育,加强他们的卫生环保意识。

  “每年都要对商贩占道经营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执法过程中,只要执法人员稍一放松,就会出现反弹的情况。”市住建局城管大队副大队长刘宁说,下一步,城管大队将会继续加大执法力度,实行错时管理,同时,对流动摊贩进行一劝、二导、三警告,从而营造有序的交通环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