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外来农民工的夏天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7-22 08:12:27    「我要投稿

  7月的江城,被高温笼罩,让人难以忍受。在闷热的夏日,外来民工的工作和生活是怎样一番情景?近日,记者采访了几位外地农民工,感受他们的生活与内心世界。

  白天:挥汗如雨,撑起梦想

  在城北礼贤路上跨铁路接线施工场地,机器轰鸣,尘土飞扬。当日下午3时许,火辣辣的太阳格外刺眼,直照在工人背上,汗水顺着工人的安全帽流了下来。记者也试着戴上安全帽,和他们一起工作,脸马上开始发热,不一会儿汗水就顺着帽带往下流。

  脸庞黝黑的李师傅笑呵呵地说:“只要在太阳底下晒几分钟,身上带的毛巾就能拧出水来。”他说,实在热得发慌,就喝几大口茶水,这样心里就好受些。

  今年48岁的李师傅,老家在四川,是一名钢筋工。他攀爬在密密麻麻的钢筋网上,边干活边说:“钢筋工最受不了天热,人蹲在钢筋网上,晒得眼冒金星,钢筋像火烤过一样,手都不敢碰。”当拖拉钢筋时,他又加了一双手套:钢筋被晒得有50益—60益,手根本不敢直接接触,只好多加双手套保护,每天手套要换好几双。“起泡、脱皮是常事。”他脱下手套,手上都是老茧,有的已经开裂。“工地给每人发了一些清凉油、风油精等防暑用品。”旁边一名工友说,工地采取了防暑措施,中午最热的两个小时停止施工,并提供大量茶水。

  “虽然很累,为了女儿,我啥苦都能吃。”说起女儿,李师傅的脸上洋溢着自豪。原来,他的女儿暑假过完就要读高三了,成绩在当地学校一直名列前茅。看到女儿这么有出息,他唯一的想法就是努力干活,赚更多钱,支撑下一代的梦想。与李师傅一样,在场的其他农民工都希望自己的儿女能够考上大学,将来找份体面的工作,过上好日子。

  夜晚:纳凉避暑,放松身心

  晚上7时,在城南的一处工棚里,高温仍未褪去,里面一台电风扇正在呼呼地转动着,五六个民工赤着上身,围着一台小型黑白电视,正看得津津有味。桌子上杂乱地摆放着几个空饭盒和一些剩余的饭菜,显然,他们刚吃过晚饭。

  “一个人常年在外,习惯了。”张玉龙是负责施工安全的技术员,他吃完晚饭,用自来水冲了个凉水澡,准备洗衣服。“有台洗衣机就好了,不需要每天用手洗衣服!”他表示,天黑了,他喜欢和工友一起到附近的广场纳凉。

  也有许多民工饭后沿着须江两岸散步,来到公园、桥下纳凉。晚上8时,在城中大桥、北关大桥和江滨公园的凉亭里,坐着许多纳凉的民工,他们有的说笑闲聊,有的独自一人抽烟,有的三五成群借着灯光在玩扑克。“白天出汗多,晚上到这里吹吹风,凉快凉快。”安徽民工小胡相告。

  “晚上喜欢去网吧泡泡,放松放松。”在一家网吧里,记者遇到来自江西的年轻民工小陈。今年20岁的小陈说,在城北五星级酒店工地打工,今天和老乡来上网。“晚上宿舍热,网吧里有空调,凉快。”小陈表示,虽然3块钱一小时比较贵,但他和同伴几乎每天都来,因为他们觉得在网上玩游戏、看电影、听音乐,与朋友聊天,很开心。

  生活单调,他们期待精神上的“清凉”

  有出去放松纳凉的,也有窝在工棚里的。“业余时间没什么可打发的,只有聊天、睡觉。我晚上还是喜欢看书。”河南民工范明说,在昏暗的灯光下,他正在看《故事会》。

  问起他们晚上为什么不出去时,一个壮实的汉子憨憨地笑了:“出去就要花钱,四五十块钱一场的电影票太贵了,看不起。”在工棚里,除了这台黑白小电视外,其他可以消遣的东西很少,他们看的报纸和书刊,也都是一些别人看过不要的,有时也通过打牌消磨时间。

  距离工地不远的一个商店门口,摆放着几张桌子,站了不少围观者,几个年轻人正在搓麻将、打扑克,玩得正起劲。据女店主介绍:“他们都在附近打工,经常来玩。”采访中,这些外地农民工基本上没有电视可看、没书可读,歌厅等相对高档的娱乐场所也不属于他们,打牌只是为了打发无聊的时光。

  “如果有为我们开放的活动场所,谁愿意长时间呆在这里啊?”范明说,前几天高温,有关部门送来西瓜、矿泉水等消暑用品,大家都很高兴。但是,他更希望有个提供免费读书、看报的场所,或者社区举办纳凉晚会等一些活动时,通知他们一声,哪怕是看一场戏、一场电影,也就很知足了。其实,像他一样,在许多民工的内心深处,他们更期待精神文化带来的“清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