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就业不容易,干脆考研吧!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07-21 07:14:28    「我要投稿

  2013年,我国应届大学毕业生达699万,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与此同时,各高校研究生招生规模不断扩大,不少学生为逃避就业压力,选择了考研这一“缓兵之计”。近日,记者走进这一群体,探访他们的考研心态——

  想要高学历的“敲门砖”

  家住国际花城的毛军晖是武汉大学大三学生,虽然放假在家,但他每天依然手不释卷,为的是准备参加2014年研究生入学考试。“我们专业今年的就业情况与往年相比差了不少,不少师兄师姐的工作都不是很理想。”毛军晖说,为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在自己身上,所以决定参加研究生招考,“我们寝室的同学大部分都有考研的打算,大家每天埋头于一堆堆课本里,看上去几乎与高考备战的阵势无异。”“就业压力大”、“不考研没出路”,这些原因让他们考研的决心更加坚定。毛军晖同时表示,如果明年能找到合适的工作,那研究生就不去读了。被问及所报专业的对口情况,毛军晖说,自己并不排斥调剂读研,“全是为了工作嘛”。

  统计数据显示,从2008年到2013年,我国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从120万人已经增加到176万人。考研大军每年增加10至15万人,处在一个相对平稳的增长周期中。“虽然在很多大城市,研究生毕业的也不一定能找到好工作,但这种情况在我们江山还不明显。”刚刚毕业于上海大学中文专业的小郑告诉记者,从目前的行情来看,心目中满意的工作,其招聘要求往往较高。“没有高学历这个敲门砖,很难找到满意的工作。读研的3年时间,也可以有一个缓冲期,好好思考一下未来的职业,利用读研的3年时间,多学点知识,总比从本科毕业就一下子扎进社会要好一点。”小郑说。

  舍不得离开“象牙塔”

  “虽然经常抱怨不想读书,但是真要突然离开学校,进入社会打拼,又感觉心里有些没底。”7月15日中午,刚刚合上书本的应届毕业生小叶告诉记者,他们班上有40多个学生,一半以上都选择了考研,很多人甚至大三就开始复习备考了。“虽然大部分人选择考研是为了获得更高的学历,方便以后找工作,但是也有不少人是舍不得离开学校这座‘象牙塔’。”小叶说,她曾经问过班上的同学为什么考研,有人给出的回答是,不想过早走进社会这个竞争激烈的“大染缸”。

  “其实,这就是一种逃避的心态,我能理解,因为我也害怕。”小叶说,她从新闻中得知,今年是最难就业季,应届毕业生找工作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这更让她坚定了考研的想法。如果能继续在学校读书,就暂时不用想这么多复杂的事情,还可以继续干自己想干的事。每天和同学、朋友在一起,环境简单,人也要轻松许多,而且,也能躲过最难就业季,何乐而不为?“就算是逃避也好,就让我再多过几年这种无忧无虑的日子,以后再想找工作这个麻烦事吧!”小叶笑着说。

  考研并非就业“避风港”

  “不可否认,通过考研,可以起到一个缓冲作用,避开就业紧张期,但最终还是要面对就业压力的。应该说,大部分考研的学生是为了实现更高层次的就业。”衢州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教学副院长徐根松老师说,从另一个角度来讲,考研的学生或许将面临更大的就业压力,“因为付出总期待回报,而这种回报却是未知和不确定的。所以考研并非意味着以后一定会有好的工作机会,也并非逃避就业的‘避风港’。”

  徐老师告诉记者,目前在有些单位设置的用人门槛方面,研究生相较于本科生,确实是有一定优势的,但这个优势在逐渐减弱。因为现在许多用人单位看重的还是应聘者的能力和综合素质。“学生平时注意提高职业素质以及专业技能,调整好就业心态,摆正就业位置,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并不太难。”徐根松老师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