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卫生状况欠佳 设施安全堪忧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07-19 07:58:00    「我要投稿

  户外广场小型儿童游乐设施存隐患——

  白天高温,不少孩子被父母约束在家里;晚上气温稍降,户外广场立马成了孩子们的乐园,旋转木马、摇摇车、充气城堡上,都是孩子们的身影,孩子们摸爬滚打,不亦乐乎。但记者了解到,这些小型游乐设施的安全和卫生状况不容乐观,许多家长也多了一份担心。

  游乐设施遍地开花

  7月16日晚8时,记者来到虎山公园广场,看到一些较小的孩子在一排摇摇车上玩。可是车子还未停,一名家长忽然将孩子从摇摇车上抱起,原来是孩子尿尿了,尿液顺着座椅往下流。给孩子把完尿,家长拿了几张面巾纸擦了下座椅,随即就抱着孩子走了。不一会儿,又有孩子坐上了这辆摇摇车。这种摇摇车,只要往里面投1元硬币,它自己就会开动,老板无需看护。

  广场另一头的充气城堡周围,不少家长站在四周,充当“防护栏”。在充气城堡中玩耍的孩子年龄大小不一,甚至还有家长带着刚刚学走路的婴儿,深一脚浅一脚地踩在蹦床上,当时这个“城堡”中有20多个小朋友。一些年龄稍大的孩子不断地从高处跳下,落在别的小朋友身边,一不注意就有踩到的可能。也有一些小朋友在充气城堡内追逐,时不时就撞上了迎面而来的其他玩伴。

  记者注意到,偌大的广场内,除了中间一块场地有一群中老年人在跳排舞外,其他地方都被各种游乐设施占据。

  孩子喜欢玩家长只能妥协

  广场上的充气城堡大多是私人经营,看到有小孩想玩,经营者都会先主动抱小孩上去,并叮嘱年纪较小的孩子家长:“孩子太小,您可以一起陪同上去,自己注意安全。”

  “只要往边上经过,孩子就闹着要下去玩。孩子在眼皮底下玩,应该不会出什么大问题。”虎山城香草公寓的周小勇先生说,因为孩子爱玩,每周他都会带出来玩一两次。

  这种充气城堡在一些乡镇广场也有不少,“虽然这个东西不是很高,但四周没有防护设施,总觉得不是很安全。”在贺村镇中心街广场附近,一位家长显得有点担心,孩子跑到哪边她就跟到哪边。记者看到,这个充气城堡四边的“围墙”较低,大的小孩从高处跳起落下,较小的孩子也学样,跟着跳。有些小孩落下时头先着地,看得人实在担心。城堡入口处,收费的老板就用双腿做护栏,以防小孩落下时,掉到外面。

  像这种充气城堡,花上5元就可以随意玩,没有时间限制。“孩子喜欢,我们一般都会让他(她)去玩。”虽然一些家长对孩子玩耍过程中的安全问题担忧,可一般都经不住孩子软磨硬泡。

  监管有“盲区”陪护须到位

  广场儿童游乐场游乐设施的卫生和安全问题,成了不少家长的“心头痛”。就安全隐患问题,记者联系了市质监局,“目前我们只对须江公园内部分大型游乐设备进行质量监管,街头广场那些运行高度不足2米、运行线速度小于2米/秒的小型游乐设施,不在质监部门的监管范围内,我们一般建议这些设施由使用单位自定安全管理条例进行自检。”该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而记者从市卫生部门了解到,广场儿童游乐场的卫生状况监管基本处于真空状态。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国家对该类游乐设施消毒仍没有具体标准,卫生部门的卫生审批着重审查工作人员的健康状况,对游乐设施经营者多长时间消毒、如何消毒、达到何种程度等,缺乏硬性要求。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此类设施的经营者大多无相关经营执照,卫生、安全仅靠经营者自觉自查。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这些小型游乐场所的监管,目前还缺乏完善的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安全和卫生状况的监管处于真空状态,儿童娱乐主要还是要靠家长“把关”。

  一些家长呼吁,在立法监管完善之前,有关部门能够对无照儿童游乐设施经营进行治理、引导。同时,相关经营业主能够对儿童游乐设施的卫生状况和设备安全进行自检。

  质监局工作人员建议:“儿童游乐本身就存在危险,除了寄希望于安全监管外,作为监护人的家长必须随时陪护,避免发生意外。同时,为了避免因为消毒不严格而发生交叉感染,家长们应尽量选择规范的经营场所。”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