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超标电动自行车该如何整治?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07-18 07:56:00    「我要投稿

  速度快、污染小、能耗少、价格低,如今,轻便灵巧的电动自行车已成为市民出行的理想交通工具之一。但是随着越来越多超标电动自行车的出现,交通事故也日益增多,伤亡人员大幅上升。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就是超标电动自行车存在较多的安全隐患。

  电动车普遍超速超重

  “这个车动力足、行程远,充一次电起码能骑50至60公里。”近日,家住市区湖溪里的饶先生,新买了一辆电动自行车,该车出色的性能让他兴奋不已,逢人就夸这钱花得值。

  据饶先生介绍,这辆电动自行车是他在我市一家电动车专卖店买的,花了3000多元,老板说车子装有大号电瓶和高速控制器,时速可达45公里以上。

  昨日,记者以顾客的身份来到我市多家电动车专卖店,进行实地探访。在环城西路的一家电动自行车店,店门前摆满了车子,旁边的广告牌上写着“爬坡王,耐力持久,动力强劲”的字样。店主指着一辆车子推荐:“这款卖得最好,比其他车多装了一组电瓶,不仅速度快而且结实,性价比很高。”随后,记者提出要买一辆装有脚踏的小型电动自行车,老板直言不讳地相告:“这个车电瓶小,跑起来很慢,买的人很少。”

  在鹿溪路几家电动自行车店,店里所售的车子几乎都超出了“最高设计时速不超过20公里,整车重量不超过40公斤”的国家标准。

  不光店里卖的几乎都是超标电动自行车,路上跑十有八九也是超标车。昨日中午,记者来到鹿溪路与江城北路交叉路口蹲点记录。短短十分钟,就有30多辆电动自行车经过,从目测情况来看,时速一般在30公里以上。

  交通事故触目惊心

  “现在弄成这个样子,真是后悔啊。”谈起那场本该避免的交通事故,酒后驾驶电动自行车追尾受伤的毛某充满悔意。今年3月15日,毛某驾驶电动自行车在贺村实在岭顶路段,违章行驶在机动车道上,与一辆厢式货车发生追尾事故。后经血检,毛某体内的酒精含量为47ml/100mg。此起事故中,电动自行车负主要责任,厢式货车负次要责任。

  由于超标电动自行车自身超速超重,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出现意外情况时,驾驶者往往来不及反应,再加上违章驾驶行为,使得电动自行车成为了不折不扣的“马路杀手”。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我市与电动自行车相关的交通事故达1582起,占交通事故总数的46%。电动自行车事故导致的死亡人数,占事故总死亡人数的20%。

  标本兼治是关键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市电动自行车的数量已超过10万辆,其中绝大多数为超标车。“太危险了,很多人不带安全头盔,而且习惯闯红灯、随意转弯、占用机动车道,没有一点自我保护意识,完全就是拿自己的生命在开玩笑。”面对频发的电动自行车事故,一位交警这样感慨道。愈演愈烈的电动自行车事故,已经成为危害交通安全的重要因素,那么该如何整治?业内人士认为,标本兼治是关键。

  超标电动自行车之所以大量存在,是因为它有优势,不仅灵活快捷,而且出行成本较低。如果对超标电动车采取“一刀切”的方式,效果可能会适得其反,与最初的管理目标背道而驰。要妥善处理这一问题,首先要为其建立一个合理的退出机制。对于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可以采取注册登记、带牌销售的方式,对于超标车则采取限时上牌、临时过渡的方式,逐步规范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等环节的管理。

  同时,整治超标电动自行车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联动。仅仅依靠交警上路引导或实行处罚,不但收效甚微,而且也将遭遇执法尴尬,最终陷入法不责众的困境。当务之急应该多部门统一行动,多措并举,形成强大的整治合力。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