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暑期培训班火热背后存隐忧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7-12 21:20:42    「我要投稿

  暑假一到,各式各样的培训班陆续登场。在家长的推动下,暑期培训按照惯例风靡江城。然而,形形色色的培训班却呈现繁乱景象,其中存在着许多隐忧,让很多家长和孩子摸不着头脑。

  广告战渐趋白热化

  “您好,看看我们一对一的金牌辅导,专门帮助有薄弱学科的孩子。”“这是我们的作文辅导班,有兴趣可以来试一试,头节课免费。”7月4日上午,在实验小学门口,许多学生家长遭遇了广告的“狂轰滥炸”。英语提高班、奥数加强班、心算入门、作文辅导、素描初级、跆拳道……培训项目不胜枚举,配上五颜六色的宣传单,看上去着实有些诱惑力。

  因为这天学校举行休业式,培训班工作人员早早就“驻扎”在校门口,抓紧最后时机“吆喝”。为了让自家的宣传在众多的竞争队伍中脱颖而出,有的培训班还别出心裁,把宣传资料印到了扇子上。

  除了在学校门口蹲点以外,许多培训班还将宣传“做到家”。“这几天报箱里都塞着培训班的宣传单,就连旁边的牛奶箱里也有。”西门小区的王大妈相告,近期经常看见有人拿着传单在小区晃悠。塞在报箱里,居民们还能勉强接受,但是把传单贴到墙上,引来了一片抱怨声。

  定价随意“作坊”居多

  烈日炎炎,可是培训班工作人员却“孜孜不倦”地招揽学生,那么,这其中到底有多大的利润?曾经办过培训班的小李谈了他的经历。2011年6月,小李大学毕业后,借用亲戚家的空房子,办起了一家作文培训班。因为种种原因,最终只招到7名学生。虽然规模不大,但是此次经历中的几个细节,耐人寻味。为了使培训班能够更加长久,小李首先想到注册登记。然而当他绞尽脑汁想好培训班名称,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窗口,准备办理登记时,却被告知培训行业正着手整规,暂时不能注册登记。尽管如此,一心想创业的小李还是决定先开班再说。他原先想定价为24节课500元,但是有“过来人”指点说,价格便宜反而让人不放心,于是,小李把价格提到700元。至于利润,小李直言不讳,“除去所有成本,大概剩下3000元。”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暑期培训班仍然存在着定价随意、“作坊”居多等现象。7月8日,记者以“准备帮孩子报名”的名义,探访了城南一家培训班。该培训班位于一幢单元楼的四楼,走进去一看,几个孩子正围坐在一张桌子旁,有的在做作业,有的却在谈话,面积不大的客厅里,一台电风扇在不停地转动。当询问价格时,负责人刚开始一直坚持“一分钱都不能少”,当记者表示“看看再说”时,该负责人便称“价格还可以商量。”对于能否开具发票,该负责人则明确回答“最多只能开一张收据。”

  切忌盲目跟风

  暑假原本是孩子放松身心、尽情玩耍的好时光,可是,许多家长却把暑假当成了孩子为接下来学习“充电”的好机会。他们往往在“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好”、“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等思想的误导下,将培训班当成“制胜法宝”,盲目跟风,期待孩子能比别人多学一些,变得更加优秀。但是,有时却偏偏事与愿违。

  “我太累了,不想再学了。能不能让我休息一下啊?”暑假一开始,三年级的淘淘就被父母带到了一个奥数暑期培训班,连续上20次课,一周只有星期天才能休息。起初他还特别认真,可是随着课程的推进,他就打起了退堂鼓,尤其是看到邻居家的孩子每天都能玩得很开心后,就更加不愿意去上培训班。他的父母只能天天“威逼利诱”他去上课,但是学习效果可想而知。

  采访中,许多家长在上培训班方面也会产生攀比心理,总想自己的孩子学得更多,却忽略了孩子想法。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与其盲目跟风,还不如让孩子自主选择,帮助他们培养属于自己的兴趣爱好,更好地享受假期精彩生活。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