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你多久回家看父母一次?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7-12 08:00:28    「我要投稿

  新版《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实施将近两周,引起了不少年轻人的吐槽:“不是不想回,实在回不去。”还有很多人发出了“难道将‘常回家看看’写入法律,就真的能为老人找到晚年孤寂的解药吗?”的疑问。

  昨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老龄办了解到,截至2012年底,我市有60周岁以上老人10.46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6.7%,人口老龄化已成为不可忽视的现象。

  调查一:你多久回一次家?

  狗不嫌家贫,儿不嫌母丑。为人儿女,不论走到哪里,有父母的地方,永远都是自己的家。

  现实生活中,因工作关系,很多人不能和父母生活在一起。一首《常回家看看》曾传遍大街小巷,但真正有几个人能做到常回家看看呢?又多久才回家看老人一趟?是什么原因不能常回家看看?近段时间,记者就此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

  采访中,有半数受访者表示“没有做到常回家看看”,有部分人甚至称,今年还未回过家。而“工作忙”、“离家远”则成了“回家难”的主要原因。记者的一个同学周立强,大学毕业后留在了杭州工作。 “有大半年没有看到父母了,挺想念的。”周立强说,看着父母年岁渐长,心里觉得愧疚。得知“常回家看看”入法的消息,他坦言:“父母放在心上,却心有余而力不足。”他告诉记者,在外地工作,只能趁春节长假才回趟老家。对于新法规,他认为合情不合理,实际操作意义不大,“而且尽孝不应拘于形式”。

  在市区某事业单位上班的詹先生刚毕业两年,尚未组建家庭。老家在凤林的他表示,每个周末都会回家,“现在一个人,周末回家陪陪父母,挺好的。等以后有了女朋友,或者组建了自己的家庭,回家的次数可能会减少,但肯定比那些在外地工作的人多。所以这个新法规,对我来说没什么意义。”

  调查二:年轻人怎么看新法?

  记者QQ群里的朋友大多在35岁左右,上有老下有小,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都比较大。在他们看来,尊老养老是每个儿女应尽的义务,针对养老立法无可厚非,但把儿女不常回家看看说成违法,则有些说不通。现在很多外出闯荡的年轻人,都是在民营企业上班,平时没什么假期,每年就过年放几天假,才能回家看望老人。“而且现在年轻人在外打工也难,超负荷的工作很辛苦,没时间看望老人,怎能说是违法呢?”部分人对新法显得有些无奈。

  在上海工作的黄长峰给记者留言说,尊老、爱老,孝敬父母,本来就是天经地义之事,怎么就用得上立法了?这多少让人感觉被动,好像这个社会不孝之子太多了,如果不利用法律加以规范,恐怕已经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不过也好,立法了,便有法可依,希望每个人都能够受到法的约束,对有违者绳之以法!真诚地祝愿我们的父母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在众多的留言当中,记者发现,很多在外地工作的朋友均表示很难做到不违法,原因有二,一是时间不足,二是金钱不够。“除非不上班,才能常回家看看,可不上班怎么生活啊!”在广东打工的陈明博说,“对于我们这些背井离乡的跨省工人来说,有钱的时候没时间,有时间后又没钱了。最重要的还是时间问题,我觉得应该规定一年两次探亲假,现在多数工作单位只准丧假、产假、婚假、病假。我有一年半没回家了,很想念远在家乡的亲人。”

  调查三:老年人怎么看新法?

  随着现代生活观念、居住方式的改变,子女常伴父母身边的少之又少。幸而现代通讯发达,子女即便远游,也必能让父母知道“游必有方”。

  今年77岁的黄阿姨,儿子在上海工作,自己住在老家清湖镇。说到新法要求孩子常回家,她犹豫了半天,对记者说:“这,好,也不好……想儿子,但也不能不考虑儿子的实际情况啊。他一年到头加班,挣钱也不容易,还每月给我寄钱,已经很不错了。”

  家住市区的郑老伯认为,儿孙自有儿孙福,孝不孝敬老人,一方面是儿孙的选择,另一方面也跟平常的教育有关系。所以,这个事写到法律里没什么必要。作为父母,我们不指望儿女来养,不希望给他们增加负担。毕竟他们要成家立业,也有生活压力。至于说常回家看看,我们也不限定孩子隔多久必须回来一次,“不回来就是不孝”这也是不科学的,如果人回来了,心却没回来,这又有什么意义呢?

  56岁的毛玉芬去年才退休,唯一的儿子也在杭州工作,只有在国庆、春节这样比较长的假期,才会回来看看老两口。在她看来,现在很多年轻人喜欢“自由”,只顾自己,不管家里的老人,这是明显不对的。 “但陪父母、赡养老人是个道德问题,用法律来解决,我觉得有点过了。要是孩子有正当理由,比如工作太忙不能常回家,也是人之常情,作为父母我们也能理解。谁家的老人会愿意自己的孩子犯法呢?所以,我觉得这事的本意虽好,但也可能好心办坏事。”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