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挑战自我 创造神奇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07-05 08:01:46    「我要投稿

  今年高考志愿填报已陆续开始,有人说“一考决终身,一报定命运”,一些考生也因考试失利心理负担过重。可要知道,分数无法“一手遮天”,高考是转折点非命运点,青春并不会定格,有梦就能远行——

  “如果两年前,有人跟我说,你将在这里发言,我绝对会说,怎么可能!”近日,江山小伙张俊琪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在浙江工业大学毕业典礼上发言时说道——生活有时候就是这样,充满未知与惊喜。

  从高考成绩不是很理想,到获得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浙江省第八届“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一等奖,成为2012年浙江省高校国家奖学金特别奖的10名幸运儿之一,4月他又被提名2012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保送清华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张俊琪不断打破浙工大的纪录。

   “一站到底”:乐在其中

  “读大学最重要是给自己制定规划,确定发展方向,我花了一年的时间来思考这个问题。”张俊琪热情地分享他大学的经历。大学二年级时,张俊琪受学长邀请,加入到“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被誉为全国大学生科技奥林匹克的赛事。

  讨论研究方向,查阅资料,请来哈佛大学教授作讲座,一切围绕着竞赛项目《基于扩散张量成像的脑白质纤维三维成像算法研究与软件开发》,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我第一次感受到,做自己喜爱的事,能够给人无穷的热情。”作为团队两位主力队员之一,熬夜、周末加班,张俊琪成为一名“科研狂人”,“晚上太晚,大门都锁了,要从实验室的窗户里爬出来回寝室。”

  学习通信工程的他,要从事生物医学领域研究,付出了更多艰辛。在翻阅了好几个月的英文论文后,张俊琪花了整整5个月的时间,一步步推导参数,理清关系,不断优化。在测试项目的应用情况时,他与精神疾病方面的专家深入交流,并获得“软件可以为脑部结构的科学研究以及精神疾病的临床诊断提供重要依据”的好评。一年后,他们的作品——国内首款用于三维显示脑白质纤维的软件,在决赛中获得国家一等奖。

  “后来问学长为什么找我加入,他说我成绩好;暑假时留在学校自学单片机;组织活动时为增加效果,宁可自己花钱,他们觉得做事就是要有这样的干劲。”张俊琪说。

  “非常了得”:攀越高峰

  “很多事情都要去试一试,只要敢想,没有什么不可能的。”2012年暑假,张俊琪从全国128位保研生中脱颖而出,成为35名入围复旦大学营员中唯一非“211”的学生。当时他觉得很幸运,但一想到开营时介绍,说该校研究生对外校只招收4到6人时,他感到有些迷茫。“专业实力全国前三的专业哪有那么容易进,但曾经的经历使我再一次攥紧拳头加油。”张俊琪说。最终,他以总成绩第一,专业方向任选,直博直硕任选的优异成绩,获得了预录取资格。

  回到学校,在老师的鼓励下,张俊琪再次冲击国内生物医学专业排名更前的清华大学。在面试现场,台下清华大学教授当场拍板:“如果直博,我们可以当场定你。”张俊琪认可了,默默走出考场,可一会他又跑了回去,与清华教授“讨价还价”,坚定地说:“刚才这100米路不长,可我考虑了很多事情,我想读硕士,获得更多发展空间。”

  在不懈努力下,张俊琪先后获得了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以及浙江大学的研究生预录取资格,并最终选择在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深造,成为浙工大首位以直硕方式保送清华大学学术型研究生的学生。这也是对他长久以来坚持科研的最好的回报和激励。

  “天天向上”:梦想绽放

  “这是一个每人都在奔跑的时代,但是请坚持自己的步调,坚持自己的梦想。”张俊琪感言。

  最近在浙工大一个外卖网站——彩盘网正在兴起。使用者只要打开电脑或者手机登录,就可以点餐,经营者接收到信息后会有铃声提醒,需要管理标明备餐、配送等环节,巧妙的是,使用者网页上也将同步显示这些信息。

  “我也从没有想到,这个网站刚满两个月时,在屏峰校区就已经突破了4万的营业额,并吸引了一些投资者,希望参与其中。”临近毕业,张俊琪除了毕业的一堆琐事外,还在继续编织着他的梦想。就在几个月前,他巧遇彩盘网的合伙人,“做一个属于自己的网站,再努力一次。”当下,两个有着共同目标的年轻人决定一起创业,他喜欢把科技产品推广到市场,就像偶像乔布斯(美国苹果公司联合创办人)、邓中翰(“中国芯之父”)一样。“分数不是衡量成功的标准,不断坚持自己的梦想,完成设想,才离成功更近一步。”

  这个阳光的大男孩还喜欢摄影、旅行,骑行环游海南岛,西藏毕业旅行……“迤逦的风光令人心旷神怡,在路上的感觉很棒。”张俊琪感慨道,“爱好,也许永远都只是生活的调味品,但也能塑造每一个人,成为独一无二的自己。”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