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如何破解小区“停车难”?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07-02 08:07:21    「我要投稿

  近年来,随着私家车不断增多,小区“停车难”日益显现,伴随而来的通行难、秩序乱等现象在很多小区普遍存在,不少车主为找个停车位而伤透脑筋,那么,小区停车难问题如何破解?

  停车难不仅影响了小区的正常秩序,也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了很大不便。小区私家车的数量急剧增加、小区规划相对滞后等原因,造成了车多位少的局面。

  车多位少停车像打仗

  在市后淤、站前里、环城南路等老式居民区,车多位少的现象尤为明显,一些车主不得不将车子停在沿街的停车线内,有的车主甚至瞄上了绿化带。

  家住站前里的姜先生,每天下午一下班,就立即开着车往家赶,就是希望能在小区内或周围的路边占个车位。“像我这样的人很多,真心希望停车难问题能得到有效缓解。”姜先生略带苦闷地说。

  家住鹿溪南路的李小姐,前些年买房子的时候,根本没考虑车库的事,“没想到私家车发展这么快,如今只能把车停在鹿溪路两侧的停车位上。”李小姐表示,虽然算是勉强找到块“容身之地”,但她总担心路人会“顺手”将车辆刮伤,“所以我有时候干脆就把车停在单位了。”

  据了解,因为私家车较多,而停车位较少,不少有车的住户只能将车停放在小区周围道路边的停车线内。然而,这种车位的数量也很少,不少住户热衷于抢车位,如果回来晚了,那离小区近点的停车位也就没有了,有的车主就将车子开上了绿化带。

  规划滞后违规停车隐患多

  记者走访市区多个老小区后发现,一些居民楼规划时缺乏前瞻性,楼间距小、主干道狭窄、预留的车位也少,一旦干道上停辆车,就容易影响其他居民出行,由此引发的乱停车矛盾也较多。

  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85337辆,其中汽车45408辆;去年全市有超过12000人次参加驾驶员技能考试,有8000多人拿到了驾照。

  面对难找停车位的苦恼,小区居民只能见缝插针,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空地停放车辆。一些老小区一到晚上,道路两旁就停满了汽车,也因此产生了诸多隐患。“有时下班早,好不容易在楼下的好位置停好了车,等第二天上班时,一辆汽车堵在楼前的中间道上,我的车就出不来,让人又急又气。”西门小区居民陈先生说,停车紧张,使他备受停车之苦。

  夜幕降临时,西门小区一小巷的一旁,已停满了一排汽车,只留下了单辆车通行的宽度,想错车都难。车辆开进小巷后,想要出来也只能直直地退出,很难掉头。该小区居民张先生道出了这样停车的隐患所在:“消防通道经常被堵,倘若居民家中发生火灾,消防车开不进来,将造成重大损失。”

  前瞻规划倡导绿色出行

  采访中,不少市民纷纷表示,一些小区的周边宽敞道路,也可适当规划出一些停车位,供居民夜间停放,如果小区内车辆减少,乱停现象也会得到一定的遏制,还可避免影响其他居民的正常生活并减少矛盾。

  市交通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要加大停车场、停车设施建设的力度,另一方面小区物业可以在不影响正常通行及消防安全的情况下,充分利用小区有限空间,在小区道路上多划定停车位,或在小区周边道路和部分非主干道,划出一些停车位,缓解小区内车位紧张状况。

  目前,我市停车难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老城区,在重要的黄金时段如解放路、城中路、鹿溪路等,找个停车位着实不易。“通过增强建设过程土地的综合利用,千方百计为停车位建设腾出空间。”住建局有关人员说,结合旧住宅小区改造建设永久性停车位,通过社区调查、征求民意在设计上作适当的调整,像永安里二区、湖溪里等小区已完成停车位的建设。 “要根本解决小区日益突出的停车难问题,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倡导绿色出行是重要举措。”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邱文明表示,规范小区乱停、违停现象,要明确小区停车管理实施主体,切实加强停车管理,维护小区正常交通秩序,从而有效制止和严查各类违章占道、违规停车行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