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为有源头清水来——我市生猪养殖污染整规工作侧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6-28 22:20:04    「我要投稿

  6月26日,碗窑水库库区的最后一户养猪户姜某终于对占地530多平方米的养殖场进行了拆除。至此,我市圆满完成了生猪养殖整规第一年行动工作任务,碗窑水库、峡口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和白水坑水库集雨区三大库区已再无生猪养殖场。

  然而就在一年前,在碗窑水库库区,像姜正旭这样从事生猪养殖的农户一度达287户。“我市地处钱塘江源头,是浙西生态屏障,但同时又是全省的养猪大县(市),所以这些年整治生猪养殖污染的呼声一直很高。”市生猪养殖整规办负责人介绍,作为养猪大县(市),我市年生猪饲养量达200多万头,生猪产业产值占全市畜牧业产值的一半以上。随着生猪养殖总量的迅猛增长,养猪业在带动农民增收的同时,造成的环境污染也日益显现。

  为确保一江清水出江山,去年8月,市委、市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重拳出击,出台生猪养殖污染整治和管理政策,划定了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计划用三年时间,全面完成生猪养殖污染整治和规范管理工作。同时,下达了今年7月底前全面完成三大库区所有生猪养殖场关停转迁的目标任务。

  位于碗窑水库库尾的长台镇乾湖村,共有72户养猪户,是此次生猪养殖污染整治的重点区域。经过将近一年的整治,如今的乾湖村早已不复当年臭气熏天、污水横流的旧样,只见南坂溪边,几位村妇一边开心地聊天,一边麻利地洗着衣物;不远处,一群群白鹅在溪水里悠闲地嬉戏……

  “污染治理前,村里的南坂溪边建有很多猪舍,养殖污水都直接流进溪里,一开门就闻到猪粪臭,这溪水连个拖把都不能洗,更别说洗衣物了。”看着眼前的这一幕情景,村民郑善土感慨万千,“现在拆掉猪舍,不仅水变清了,环境变美了,连我们的心情也好多了呢。”

  “猪场污物一旦流人水库,会严重影响城区百姓饮水。现在市里出台这样的政策,就是要改善环境,我们理应支持。”作为乾湖村第一批养猪户的张洪贵,原有存栏生猪300多头、母猪30多头,已经养了15年猪的他还是毫不犹豫地率先在协议上签了字,并按时拆除了猪场。

  舍弃个人利益,换回生态效益,许多养猪户都有这样的觉悟。据市生猪养殖整规办公室统计,截至6月底,全市已完成生猪养殖场关停转迁评估637个,其中467户生猪养殖场已拆除,面积达10.3万平方米。而碗窑水库库区所有养殖场关停转迁这一目标完成的时间更是比原定计划提前了一个月。

  作为张村乡禁养区的最后一户拆迁户,塔山村养猪户何日友也于前几日拆除了自家的猪场。站在已经拆除的猪场旁,何日友的脸上流露出几分眷恋:“希望相关部门也能设身处地为我们养殖户想一想,帮助我们找找其他的谋生出路。”

  不能养猪赚钱,出路何在?“今年以来,市农业局已在碗窑库区举办了5期转产技术培训班,免费为原生猪养殖户提供土蜂养殖、山地蔬菜种植、猕猴桃种植等技术培训。”市农业局副局长王裕明表示,“农业部门将在加快猪场关停转迁进度的基础上,继续联合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对退出生猪养殖的农户实行转产转业免费培训和就业推荐,引导他们向二三产业转移。”

  “种植猕猴桃,收人也不差。”张村乡先锋村村民王岳半个月前刚刚卖掉最后一批生猪,准备一心一意种植猕猴桃。50岁的王岳养猪多年,原有存栏生猪400多头、母猪40头,一年收人可达10万多元。两年前,他还承包了养殖场附近的山场种起了猕猴桃。今年决定关停养猪场后,他干脆将猕猴桃种植面积扩大到了20亩,并套种上了茶叶,由养猪大户华丽转身为果农。“等过些时候,前些年种的猕猴桃就可以采摘了,亩收人也有几千元。”望着满山的猕猴桃树,王岳信心满怀。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