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吴佩珊:农村里走出的中考状元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6-27 08:17:21    「我要投稿

  6月21日,中考放榜,坛石初中初三(7)班吴佩珊以612.25分(满分630分)的高分,获得全市第一名、衢州市第三名的优异成绩。这是我市近十年来第一个来自农村初中的中考“状元”。笔者近日赶到坛石初中,采访了吴佩珊和她的老师、父母。

  得知高分 喜出望外

  坛石初中,掩映在青翠的大山里,校园中绿树成荫,环境宜人,散发着浓浓的校园文化底蕴。吴佩珊着学生装在校园中等候,她长得干净清秀,可爱而阳光。对于自己取得的成绩,她表示,自己和爸妈直到见到学校电子屏上打出来的消息时,才确信这是真的。

  “虽然感觉自己中考发挥得还不错,但没想到居然拿了个冠军。平时在学校里我的成绩基本上保持在年级前两名,在全市统考中,最好的成绩是进过全市前20名。从没想过自己可以拿全市第一,所以当看到成绩时,差点激动得哭出来。”吴佩珊按捺住内心的喜悦微笑着说。

  语文113.75分、数学116分、社会78.5分、科学154.5分、英语119.5分、体育30分(满分),总分612.25分――成绩揭晓后,吴佩珊成了学校的焦点,她的名字和成绩在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吸引了众多家长、老师、同学的目光。

  勤学好问 贵在坚持

  吴佩珊家住坛石镇占塘村,父母文化程度都不高,靠务农、打工为生。家境虽不富裕,但父母为她营造了宽松的学习环境,知道女儿从小爱看书,母亲和亲戚常带她逛书店,看到需要的就买下来;没有上过辅导班,父母希望她在学校里掌握和领悟课堂知识。吴佩珊在潭边小学、坛石小学、坛石中学的9年学习中,课堂上紧跟老师节奏,课外适当做作业,遇到问题时就和同学讨论或是向老师请教,有时老师的办公室一天就要跑四五次。

  “佩珊学习自觉、主动,不懂就问,不会就学。”班主任蒋东海老师对她的勤学好问有着深刻的印象。在各门学科中,数学相对来说稍弱些,初三数学考试中,吴佩珊常对最后难度较高的题目“束手无策”。为了啃下“硬骨头”,她每天都会做四五道高难度的题目锻炼自己,做完就给老师批改,有时晚上10点还在老师办公室解题。在长期的练习中,她积累了解题方法,在今年的中考数学中,她只在最后一小题中略有失分。

  中考考得最好的是英语,只扣了0.5分,这也是她最喜欢的一门课。在她的课堂笔记上,不只有老师上课的笔记,还有重要单词、词组、名言名句,课本英语、辅导书中的英文、英文报纸上的有价值的内容,她总会剪贴、摘抄,勤于翻阅和背诵。英文“有志者事竟成”也是她刻苦学习的座右铭。“英语老师把读大学时有纪念意义的随身听送给了我,鼓励我好好学习外语,这对我帮助很大。他总是严格地要求我背诵英文词汇和文章,虽然学习过程辛苦,但成绩出来时觉得自己的努力都是值得的。非常感谢我的英语老师。”

  方法得当 卷面整洁

  翻开吴佩珊的各科课本、练习册、试卷,干净、整洁、清爽的字迹跃然纸上。即使在数学、科学等学科的试卷上,也保持着端正的字体、整洁的卷面,极少有修改的痕迹。她的各科卷面会被其他班级老师,当做上课时的“范本”供学生学习,台下总会发出啧啧的赞叹声。

  “这是我长期保持的习惯:不用涂改液、不用透明胶带修改,最多出现简单的划痕,尽量避免涂改,这样卷面既不容易出错,也方便自己检查答题情况,很有好处。”吴佩珊说,“在做试卷时,我一般会花不少时间阅读题干,形成答题思路,再快速下笔答题。”

  提及各科的学习方法,她介绍说,语文学习中,她勤于阅读,多做多背摘抄,还抽出时间观察身边的人与事,在生活中发掘最平凡朴实又动人的作文素材;数学多做探究题、压轴题,有不懂的就问老师;英语多摘抄多背诵,考试中很多词汇填空出自课本原文……临近中考前,她回归课本中的基础知识点,对三年的各科知识进行“过滤”,找出薄弱环节,认真复习,查漏补缺。吴佩珊对任何一门学科都很感兴趣,摸索出适合的学习方法的同时,对学习规划也了然于胸。

  吃苦耐劳 重新启航

  中考成绩公布不久,吴佩珊就借来了高一的部分课本,打算暑假里花点时间预习。“女儿填了江山中学,将会面对新的环境和更多优秀的学生,要合理地规划未来。”吴佩珊妈妈说:“过去家里条件艰苦,孩子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去了坛石镇潭边村读书,从家里到学校要走将近1个小时的山路,有时天蒙蒙亮就出发了。生活条件虽然艰苦,但是她养成了吃苦耐劳、独立性强的习惯。”

  吴佩珊没有辜负家人的期盼。她的爸爸笑着说:“女儿学习向来自觉、刻苦,以前家里没有书房和书桌,大人没回来,她进不了家门的时候,就直接用鞋子垫在屁股下,坐在地上,然后用一块木板叠在门口的砖块上写作业。但是不管放哪里做作业,她都把字写得端端正正、漂漂亮亮的,有时看着她扭着身子,麻了腿还在看书、写作业,我们做父母的很心疼,但孩子从来不喊苦。”这几年,家里条件改善了,盖起了新房,她也有了梦寐以求的书房,地方不大,但书香满溢。吴佩珊也希望在暑假后能走出小山村,放松心情,重新启航。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