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汽车燃油宝到底效用几何?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6-26 07:58:37    「我要投稿

  高油价时代,汽车省油成了有车一族的热门话题。这段时间来,相信不少车友都会有这样的经历:去加油站加油,工作人员会积极推销一种名为“燃油宝”的添加剂。据说,只要把这种添加剂加到油箱里,就能使汽车的油耗下降,同时清洗发动机油路系统。在开车成本上涨之时,这些据说是“可节省燃油、提升动力”的燃油宝,难免令人心动,不过也有车主对此心生疑窦:“燃油宝真的那么好?”

  很多地方都在卖燃油宝

  近日,记者在市区某加油站,问工作人员是否有售燃油宝,工作人员立刻从加油站超市拿出1瓶,向记者介绍道:“就是这个,38元1瓶。”

  记者看到,这些燃油宝在包装上介绍:能够促燃烧、节能源、净尾气、清油路。包装上还标有使用方法:直接加人汽油中,长期使用,节能效果更佳。添加比例:每50升汽油中添加100毫升。工作人员介绍说,在油箱中加人燃油宝后,可以清除积炭、节省燃油、净化尾气、提升动力。“价钱倒是不贵,也就几十块钱,我就是担心到时候油没省下多少,还把我车给搞坏了。”刚刚听完介绍的吴先生说。

  不仅在加油站,一些汽修店、甚至汽车品牌的4S店维修车间,都不约而同搭售燃油宝。但至于工作原理,大家却都说不清楚。“具体我也不太清楚,反正有关部门做过试验,证明燃油宝很有效。”在一家4S店维修车间,一名维修工对记者说。

  消费者大多持观望态度

  记者采访了一些车主,大部分人对燃油宝的使用持观望态度。

  市民朱小姐是个开车新手,新车才开了两个月,平时对于汽车方面的知识也了解不够。在销售人员的热心推荐下,朱小姐懵懵懂懂地买了一瓶燃油宝加人了油箱里,她表示,对于自己这样的新手来说,有没有效果可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一种心理安慰。

  有30多年驾龄的杨师傅说,他从不使用燃油宝一类的产品,“使用燃油宝能不能省油,还是个未知数。”老杨说,他更相信自己30多年的驾车经验,并认为省油主要看发动机和油路有没有问题,如果发动机的润滑油变黑变稠了,就应该更换了。

  “本来想省点儿油,但基本不见效果,加一箱油要用1瓶,觉得不怎么值。总觉得凡是有推销员在的地方,东西的功效大多都会被夸张。”车主赵先生认为,这东西对于汽车提升动力、降低油耗的作用,即便有,也是暂时的,“我始终担心,一旦加了燃油宝的汽油用完,汽车动力、油耗就会恢复原有状态,甚至由于火花塞等部件受到损害,汽车动力、油耗的状态会有所下降,迫使汽车用户不得不再去加燃油宝,以致对它产生依赖。如果这样的话,那么燃油宝就成了汽车‘毒品,,会使汽车上瘾。”

  专家建议:新车少用为好

  在采访中,一家汽修厂的资深汽车维修师柴豪称,燃油宝的主要作用是使油料充分燃烧,以尽量减少积炭堵塞在油路系统中,但充分燃烧并不意味着省油。不少人认为从新车开始,就应该使用燃油宝来保养车,其实这也是不对的,新车的发动机一般不容易产生积炭。另外,对于燃油宝有降低汽车尾气等有害物质排放的说法,他之前也做过测试,效果微乎其微。

  “我个人觉得,汽车添加燃油宝,就像人服用保健品一样,能够提高免疫力,能让车辆更多时间地维持正常健康状态,但却不能根治问题。”康宝行4S店董事长姜小华认为,类似燃油宝这样的添加剂,在降低油耗、清洗发动机油路方面应该是有些作用的,但能否省钱就得看车主的具体使用情况。他建议,使用燃油添加剂,最好选择原厂指定的产品,因为这些产品都已经过相应的实验。此外,车子应该定期到专业的修理店或4S店进行保养,以维持较好的性能;如果出了问题,应该送到专业的维修厂检查,而不能指望添加剂一类的“偏方”。

  “要是单纯为了省油,那直接买汽油还划得来些,因为汽油再贵,买燃油宝的钱也可以买好几升。”老驾驶员杨忠富认为,降低油耗不是简单的事,单靠燃油宝肯定不行,关键还是得多学习一些与汽车有关的知识,特别是掌握一些节油的小窍门。“省油可以通过日常操作来实现,比如:慢加速、轻踩刹车;保证轮胎气压;卸掉车上不必要的东西,减轻车身重量;按时做保养,保持良好车况。”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