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独居老人期待更多关爱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06-21 07:57:18    「我要投稿

  近日,一则“武汉女子欲陪独居父亲过端午,发现老人已去世多日”的新闻,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独居老人的生活状态再次引发关注——

  意外与孤独常相伴

  6月19日,笔者在西门托老院负责人黄月英的介绍下,了解到了王梅仙老人的故事。王梅仙今年80多岁了,女儿在外省工作,儿子在巨化成家立业,常年不在身边。

  腿疾一直是王梅仙的老毛病,就在今年早些时候,有一次她一个人在家,一时不慎摔倒了——由于摔倒时家中无人,也没有有效的求助方式,过了两天她才被邻居发现。等到送往医院,终因抢救不及时,失去了双腿。住院期间,子女都要上班,王梅仙大多数时间都由医院护工照顾。

  为了得到更好的照顾,今年5月,王梅仙成了托老院里的一员。“现在每个月儿子都会过来看望几次,工作人员也照顾得很周全。”王梅仙说。

  尽管如此,老人还是舍不得每月1600元的护理费用,她不想加重儿女的负担,吵着要回家。

  “托老院里有很多之前独居的老人,子女在外工作无法照顾,就被送了过来。”黄月英说,“独居在家有一定的风险,老年朋友最好将手机等通讯工具放在身边。”

  独居除了容易发生意外,孤独也是老人们挥之不去的一个影子。新塘边镇彭村村的徐树清今年71岁,听力不佳,一直一个人生活,在村民眼里他显得有些孤单。白天他帮乡间邻里做做粗活,晚上就一个人呆在家里。“老人年龄大,家里生活条件也不好,镇村干部与他结对,时常看望他,可终归还是孤单啊。”村主任徐有华无奈地说。

  隔代教育不容易

  春节、端午节和中秋节,被称为传统的三大团圆节。端午节,很多人带上一些自家包的粽子,到亲友家串串门,联络联络感情,非常温馨。而在王师母的家里,依旧只有老伴、孙子三个人——儿子早就打来电话说,端午放假时间短,不回家了。

  王师母的儿子在北京工作,一年只有春节才回来一次。“我已经习惯了,自打儿子念高中住校起,在家呆的时间就越来越少;大学是在北京读的,那时候最起码还有寒暑假;参加工作后,也就身不由己了,一晃10多年过去了。”王师母感慨道:“只有过年才有时间回来,但有几次还得去媳妇家陪那边的老人,在家的时间更少了。”

  70岁的王师母已是满头白发,她和老伴身体都不好,但儿子儿媳都忙于工作,无暇照顾下一代,就把孩子托付给了老俩口。有了孙子的陪伴,王师母的精神仿佛找到了寄托,可毕竟年龄大,带孩子体力消耗大,她显得有些吃力。“也就这两年帮着带一下,等他到了上学的年龄,又得送回北京了。”王师母的眼里满是不舍。

  独居老人姜正初在照顾孙子时,也显得有些无奈。今年68岁的他家境困难,还要下地种田,维持家庭开销。让他生气的是,上小学的孙子很调皮、不听话。“我也经常管教他,总得给子女一个交代吧。他要是能乖一些,那我也要省力得多。”姜正初皱着眉头说。

  常回家看看很难吗

  “我今天和同学聚会,不回家吃饭了。”

  “爸妈,我周末要加班,不能来看你们了。”

  通过调查,笔者发现有80%的年轻人表示不愿意和父母生活在一起,通常只有休息的时间去看看父母,可这仅有的“探视时间”,也常被这样那样聚会占据。

  在江滨一带的老小区里,很多老人聊天时感言,最开心的时候就是儿女们回家吃饭,摆上一大桌的菜,倒上点小酒,一起唠唠家常。“孩子们一走,留下一大堆的剩菜塞满冰箱,接下来几天,我们老俩口的任务就是消灭这些剩菜。”

  面对独居老人的现象,不少市民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自己工作忙,就把孩子交给父母,心里也有点过意不去。可是为了给父母、孩子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我只能这么做,相信他们会理解我的。”

  “以前父母每次打来电话都是问吃饱了没有,穿得暖不暖和,这些重复了几十年的问题我都有些厌烦了。可现在想想,他们的问候才是最温馨的,除了爸妈,没有人会那么问了。”

  “每周都会和爸妈通视频,看看他们的近况,老人家用自己年轻时的大好时光陪伴我们成长,现在我也要去回报他们。”

  有网友做过一个统计,如果一年回家5天,每天陪爸妈4小时,30年不过600小时,只是一辈子里的25天。时间不是奢侈品,常回家看看,每天抽10分钟和父母说说话,会让彼此更加幸福。千万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时,徒留遗憾。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