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长台农民淘金“绿色经济”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06-19 08:06:08    「我要投稿

  近年来,随着我市工业强市战略的深入推进,企业、园区成了吸纳民工及资本的洼地。然而,笔者6月14日在长台镇采访时发现,不少有识之士立足山区资源优势,发展特色种植及农业观光等现代农业项目,掀起了一股发展“绿色经济”的淘金热潮。

  资本上山,千亩荒山变农庄

  从长台集镇出发,只需半小时车程,便来到郑豪杰一手创办的“鹿鸣山庄”。放眼望去,群山环抱,层峦叠翠,果园内工人们忙着采收李、蜜桃等时鲜水果;池塘边游客们悠然垂钓,好不惬意……

  “前几年,这里还是光秃秃的一片荒山。”看着眼前这可喜一幕,随行的镇干部不由感叹。

  2004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山火,把贺新村一大片山林变成人见人厌的荒山。然而第二年,在外经商多年的郑豪杰却作出一个惊人之举:承包这片荒山,投资千万元创办生态果园。面对村民们质疑的目光,郑豪杰发展“绿色经济”的决心丝毫没有动摇,开荒山、育果苗、修水塘,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独到的眼光,坚持不懈的执着,让郑豪杰山上淘金的财富梦想大获全胜。短短的八年,鹿鸣山庄规模已达3000多亩,随着近几年采摘游的悄然兴起,漫山遍野的枇杷、猕猴桃、石榴等果树,成了一棵棵摇钱树。郑豪杰乐呵呵地说,他将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在生态果园的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提高果品品质和附加值,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特色种养,现代农业乐村民

  在人们印象中,作为一个半山区乡镇,长台多数村民从事的应该是“脸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业。但笔者看到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一个个大棚内,草莓、蓝莓、葡萄等特色水果长势喜人;白菇生产车间内,变身“工人”的当地村民腰包渐鼓;一些村民更是华丽转身成为农场主,大力发展家庭农场、家庭林场,成为致富“领头羊”。

  朝旭村黄培火是较早从事规模种植的,他又将目光投向了本地还是空白的黑木耳种植。经过多次外出“取经”及自己不断摸索,黄培火顺利通过了木耳种植技术关。实地考察后,专家称长台镇的气候条件和生态环境,十分适宜种植黑木耳,这又给黄培火服下了一颗“定心丸”。

  今年初,黄培火黑木耳种植拉开序幕。经数月紧张筹备,菌棒袋装机、灭菌灶、锅炉等设备相继到位,杂木切片也已展开。“10月份,合理利用本镇一些农闲田,30万棒黑木耳菌种将投入种植,收获后产值将达180万元,利润40万元!”对于黑木耳种植的大好“钱”景,黄培火信心满满。

  俏卖风景,巧借山水创财富

  青山接仙霞,碧水入钱塘。长台镇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气候湿润,境内山川秀丽,溪水清澈,景色迷人。如何把资源优势变成财富优势?近两年,头脑活络的长台人开始动起了好山好水的脑筋。

  漫步在依山而建的龙头岙农业观光园,呼吸着清新空气,耳畔溪水潺潺,洁白荷花随风摇曳,让人心旷神怡。“每逢节假日,很多城里人都来这里休闲观光,放松心情,寻求一份久违的恬静。”观光园负责人吴光祥介绍,多数住在钢筋水泥建筑里的城里人,都有一种向往自然、亲近自然的渴望。正是瞄准这一契机,他投资600多万元创办了农业观光园,虽然投入运营不久,但每天收入已达数千元,还将带动近百位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观念一变天地宽!近年来长台镇农民人均收入节节攀升,2012年更是突破万元大关。我们欣喜地看到,在长台农民增收致富的大道上,“绿色经济”成了又一强劲新引掣。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