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贴身销售”应有度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06-18 07:56:41    「我要投稿

  走在市区街头,经常会碰到产品推销员,手持宣传资料,塞给过往市民,并紧跟着“潜在客户”,喋喋不休地介绍他们的产品——

  贴身膏药式推销随处可见

  近段时间节假日、休息日较多,市民们也多了逛市场的时间,超市、影院、家电商场,几乎每到一处,都被热情的销售氛围所笼罩。很多市民反映,推销员太过热情,让他们不胜其扰。有些“耳根软”的市民一不小心就买了很多预算之外的物品,等拿回家才觉得有些后悔。

  “刚停好电动车就被小姑娘给拦住了,发给我们一份宣传资料,然后就开始介绍起她的美容产品。缠着我好一会儿,大讲特讲,听着都烦了,她还意犹未尽。”市民何女士说,“虽然已经直接告诉她不买,可她非要留下我的联系方式,说是有优惠活动可以及时告知。”

  “不只在市场里,就连在超市都有被包围、被消费的感觉。”吴小姐说,促销员的身份应该是服务性的导购,而不是缠着人推销,“为了销售的成功,不惜口水地狂轰滥炸。他们的行为让人觉得不舒服,在这种膏药式的推销下,买东西少了很多快乐。”这种一贴就牢、膏药式的推销随处可见,许多商家甚至利用高考期间考生家长在考点外等候的时间,大肆派发各种补习班、填志愿或者民办高校的资料。

  巧舌如簧贴身未必优质

  推销时说好的优惠,等到实际购买时没有了;原本说好的免费试用,用后却要另外付款……拉不下面子,忍口气最后还是买了。“说得很诱人,后来发现不是那么回事。”对于“贴身销售”,很多市民在日常生活中都曾遭遇过。

  清湖镇新塘底村的王大妈就曾遇到过这种“贴身销售”,花400元买了两条假羊绒被。“那天只有我一人在家,那个销售人员来家门口推销,说这个是真的羊绒被,当时他的自行车上只有这两条被子了。”王大妈说,听了近半个小时的产品介绍后,她怕这么好的被子被别人买走,就把被子买下来了。事后,王大妈拿出羊绒被看了又看,觉得上当受骗了,被子包装简单,也没有生产地址,沾水后掉色严重。过了一个星期,王大妈才和家人说了这事,但已经找不到销售人员,她只能吃哑巴亏。

  不少市民反映经常会接到销售员打来的推销电话,“不知道他们从哪里来的信息,感觉个人信息被泄露了。以为是朋友打来的电话,却发现还是推销员,这种无孔不入的推销,让人觉得很像‘牛皮糖’,怎么甩也甩不掉,有些还带着欺骗性质,着实让人觉得反感。”

  过犹不及适度才是贴心

  推销者满腔热情,顾客却想逃之夭夭。“贴身销售”遭人诟病,消费者究竟需要怎样的服务呢?“防止被洗脑购物的唯一办法,就是溜之大吉,虽然看起来很狼狈。”吴小姐坦言。“过分殷勤的销售服务更容易吓跑顾客,商家真诚友善的态度很重要,有了这个态度在先,顾客才能有购物的好心情。其次,要有适度的客气和礼貌,与顾客保持适当的距离,对顾客进行引导。”城中路一服装店老板表示。

  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经营活动必须要有相关的营业执照和行政许可,没有这些手续就举办商业活动是不合法的,许多消费者购买了流动商贩的商品后出现纠纷,都因为找不到投诉对象而难以讨回公道,像这种街头推销的业务员较为分散,查处难度也较大。

  “市民应尽量避免接受来路不明的推销,以防止财产损失。不要轻信推销人员的花言巧语和大幅的优惠让利。其次,理性购买推销产品,识别伪劣假冒产品。很多推销人员示范产品时都是货真价实,一旦消费者购买得到的却是伪劣假冒品。因此购买后一定要坚持验货。另外,消费者要结合家庭实际的需求情况选择购买,不可听信一面之词失去判断能力。”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建议,对已经产生损失的,可通过录音等方式获取证据,消费者发现损失或上当受骗后,一定要注意取证,寻求消协调解或走民事诉讼的途径,必要时可直接向公安部门报案。作为老年人,应尽量多与子女、朋友沟通交流,避免盲目消费。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