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在利比亚战火中开餐馆的江山人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6-15 10:06:42    「我要投稿

  “我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江山人,坚持下去就是最大胜利!”昨日,记者见到在利比亚开了8年中餐馆的戴宋仙时,她脸上洋溢着阳光、自信的笑容。

  8年,她经历了各种风雨,懂得了经营、学会了阿拉伯语,还结交了许多当地居民和外交官。

  2004年,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宣布放弃大规模杀伤武器计划后,西方国家纷纷解除对利比亚的经济制裁。戴宋仙就是在这一年前往利比亚的。她原本打算做布料生意,一番考察后,她发现那里的食物以面食、三明治为主,大多华人不太习惯那里的饮食方式,于是她谋划开家中餐馆。

  2006年,“满意得”开张。“满意得”的地理位置很好,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使馆区,后院就是地中海的纯天然沙滩。戴宋仙还在沙滩上开垦出了一片菜地,种植一些利比亚不出产的蔬菜——韭菜、萝卜、白菜等。“每次回家,我都会采购大量的食材,笋干、调料等,送往利比亚。”戴宋仙相告。

  在少有中餐馆的的黎波里,由于诚信经营,加上注重菜肴的“色、香、味”,“满意得”一下子就火了,是全城最红火的餐馆之一,不仅华人经常聚集在此,许多当地人和其他国家使馆的外交官也慕名而来,仅15个月就收回了本钱。

  她先后把丈夫、儿子、两个女儿及弟弟一家都接到了利比亚。然而2011年的战乱和政权更迭,形势急转直下。炸弹经常像雨点般倾泻在的黎波里市区,入夜后还会时不时枪声大作。从未经历过战争的戴宋仙一家,也极度惶恐不安。

  “相比于打仗的惶恐,创业的艰辛是受用一生的宝贵财富。”戴宋仙哽咽地回忆道,当初在江山做布料生意时,身上仅有500元钱,为了进货,她没日没夜地工作,白天在小商品市场看店,晚上在街上摆地摊。“除夕夜,别人家年夜饭都做好了,我却还在大街上摆地摊,卖气球。”想到过去的苦日子,戴宋仙说自己斗志马上就被提起来了,浑身是劲。

  2011年2月底,中国大使馆开始撤离华人,但戴宋仙犹豫再三后决定留下来,她不甘心啊!那时,她刚刚在的黎波里租了一个农场,还雇了当地人管理,加上已经支付的房租,用集装箱从国内运来的食材和餐馆的其他设备,总共投入了五六百万人民币。“如果我走了,一切都没了!”一股江山人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意志支撑着她。

  2011年,“满意得”是利比亚唯一一家在战乱中坚持营业的中餐馆。“35800多名华人,最后仅有十几名华人留守在利比亚,而我们店里就有8人,感觉我们代表了整个中国,因此,中国大使馆经常打电话来关心,新华社等国内外许多媒体也报道我们的情况。‘满意得’在当地名声越来越大。”戴宋仙说。

  2012年春节,局势仍不稳定。戴宋仙留在的黎波里过年。今年春节,这个城市渐归平静。在矛盾与纠结中捱过两年的“满意得”又开始盈利,戴宋仙无比欣慰,“昨晚店里就有近百人用餐呢。”

  “与打仗前相比,现在生意越来越好了。这几年的苦还真是没白吃,总算撑过来了!”戴宋仙笑言,再过3年,等到60岁,就把餐馆交给女儿打理,她憧憬着美好的未来。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