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越南新娘:温柔背后的悲欢离合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6-14 07:22:57    「我要投稿

  如今娶个媳妇,动辄就要买房买车,少则十多万,多则上百万,小伙们纷纷感言“压力山大”。听说越南新娘“经济”又漂亮,还能组团去越南相亲。果真有这等好事吗,对双方都有利吗,是否存在什么问题?———

  欢:甜蜜爱情令人羡

  近日,峡口小伙王建,领着他从越南相亲带回的姑娘范氏领了结婚证。“我是经人介绍去越南相亲的,一起去的还有一位江山人,之前听说有父母和儿子一起过去相亲的呢。”随着本地娶亲成本不断提高,组团去越南相亲成了单身男士的又一选择。“现在国内的姑娘大多要求有房有车,负担很重啊。”王建说,到了越南之后,男女双方都可以有一些外形、经济等条件的选择,男方还可以在女方家里生活一段时间,深入了解女方的家庭背景、性格修养。“我媳妇洗衣、烧饭很勤快,国内的姑娘哪有那么自觉?”王建幸福地说,“我们对她好,她也知道感恩,现在她也在努力地学习中文。”

  越来越多的越南新娘落户江山,5月8日,金芝也成为了一名幸福的江山新媳妇,她的丈夫是个油漆师傅,在城郊打工,老家有座三层楼的房子。和睦的生活令人羡慕,两人还准备要个宝宝,他们的结识可经过一番波折。最初,金芝经人介绍来到中国,嫁给了我市一男子,谁知来了才发现那人患有小儿麻痹症,再加上公婆的不理解,金芝离了婚。因为喜欢中国,她就在我市一个越南老乡那里帮忙干活。在老乡的介绍下,认识了现在的丈夫。刚开始两人通过翻译、表情、肢体语言进行交流,现在金芝可以用普通话进行简单的交流。重返越南办理证件后,金芝又回到江山,开始新的姻缘,一波三折的爱情更让他们珍惜。

  悲:跨国婚姻伤别离

  近日,遣送皇氏回越南的民警已返回我市,边境的民警说,像皇氏一样因健康问题被遣送回国的越南新娘每年有两三人。临别前,婆婆将她到家里后买的衣服、积蓄都已收好,还另给了一些钱。那日,坐在返乡的汽车上,她倚靠着车窗,要离开这个生活了5个月的城市,她憔悴的脸上闪过一道泪痕,有不舍,有内疚。

  去年12月,皇氏被“中介”送到江山,与丈夫生活在一起。皇氏勤劳听话,一家人生活了一段时间,倒也和睦。可皇氏总是说肚子疼,丈夫送她去医院治病花去一万多元,仍不见起色,且被告知她无法生育。渐渐地发现,皇氏情绪波动很大,有次在外丢了几百元钱,她就闹着要自杀,家人不断安慰她,好不容易才拦住。经过多次闹自杀之后,家人被折腾得不行,只好报警。

  民警接手案件后开始调查,皇氏的相关证件都被“中介”拿走,且当时办理的是《边境通行证》,属于非法入境。在调查过程中,皇氏说身体不适,民警送她去做专项检查,才发现患有严重传染病。

  去年9月,我市一名男士带着从越南迎娶的新娘准备领结婚证的时候,身边的新娘却变了脸,以骗婚名义报了警。她来到中国后,发现男方的经济条件与中介介绍的有出入,便悔婚重返越南。“由于语言不畅、生活不适、缺乏感情基础等原因,在我市已发生数起越南新娘逃婚的现象。”民警介绍说。

  愁:矛盾问题待解决

  “越南新娘远嫁中国现象很普遍,我市登记注册的越南新娘也越来越多。近期,还有很多小伙来办证准备去越南相亲。”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长管海波说。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较快,相对于韩国、日本男士的大男子主义,中国男士的体贴、勤劳等优点,受到了越南新娘的青睐。

  “正规手续入境的外国人通常会做体检,这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入境者的健康。”但由于一些黑中介的存在,出现部分越南新娘非法入境的情况,其中的问题尤为突出,皇氏就是其中一个例子。“在结婚之前,双方最好有一个相互的了解,以达成共识,以免日后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婚后生活、后续问题还是值得思考。越南新娘大多持一年多次的“L”(居留)签证,没有在签证有效期前到出入境管理门办理延长手续或离境,会造成逾期非法居留。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对非法居留的外国人,可以处警告或者每非法居留一日,处500元罚款,总额不超过5000元,或者处3日以上、10日以下的拘留;情节严重的,并处限期出境;对未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部或者其授权的部门批准私自谋职的外国人,在终止其任职的同时,可以处1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处限期出境。 “随着落户的越南新娘越来越多,她们的工作合法性、享受的社会福利等问题也亟待解决。”管海波介绍。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