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转变观念出实招——“寒冬”中的餐饮业情况调查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6-08 07:28:14    「我要投稿

  时下已是夏季,但是对于许多餐饮企业来说,仍然在“寒冬”中煎熬。受经济下行压力和限制公款消费的影响,我市餐饮行业同样遭遇了“滑铁卢”。如何尽快完成转型,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成为众多餐饮企业面对的首要问题。

  现状:高档餐饮普遍遇冷

  “跟以前没法比,客流量少了很多,现在只能硬扛着。”谈起目前经营情况,千红饭店负责人一脸愁容。她说,与去年同期比,今年头4月营业额下降约二成。为此,饭店开始承接酒席,但仅靠零星的酒宴和散客消费,并不能给饭店创造太多的效益。因生意清淡,只好减少员工数量,目前该店雇用70名员工,约最多时的一半。

  我市大多数餐饮企业的现状,和“千红”大同小异,中高档餐饮企业更是“高处不胜寒”。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我市5家餐饮代表性样本企业,累计营业额为1977万元,同比下降33.7%,其中,降幅40%以上的有2家,最多的一家降幅达到50.9%;全市限额以上(年营业收入超过200万元)餐饮企业累计营业额为3568万元,同比下降10.8%。

  挑战:成本上升面临倒逼

  面对经营现状,许多业内人士表示,餐饮企业出现经营危机的根本性原因,还在于经营成本不断上升和面临小饭店强势挑战。

  近两年来,餐饮业面临着房租、原材料价格、用工成本上涨等困难,严重影响餐饮业的可持续发展。今年我市各中高档餐饮企业,仅人员工资一项就上涨10%,高的接近30%。“去年员工最低工资约1200元,今年涨到1550元。”一名饭店老板相告,在目前经济不景气的环境下,大幅上涨的工资,往往让很多餐饮企业陷入两难境地:涨工资吃不消,不涨工资留不住人。

  中高档餐饮企业遭遇“寒冬”,但餐饮的刚性需求仍然存在,小饭店因此获得了良好发展空间,这也倒逼中高档餐饮企业转型升级。“这里菜价很实惠,而且老板人很好,就像在自己家里吃饭。”正在虎山一街阿炳饭店吃饭的饶先生表示,现在和朋友吃饭,更多选择在小饭店,干净、便宜、服务好。“和大酒店相比,我们有自己的优势,现在几乎每天都爆满。”红火的生意让老板忙得不亦乐乎。

  出路:平民+特色成为转型方向

  相比较于小型餐饮企业,中高档餐饮要实现转型,几乎都面临着“尾大不掉”的困境,要想在短期内完成经营方向调整似乎并非易事。最直接的就是,中高档餐饮企业的人工成本、房租,都比小型餐饮店高出很多,在价格上和小型餐饮比没有太多优势,打“价格战”并非长久之计。同时,中高档餐饮业还必须面对品牌定位的两难境地,一旦走平民化路线,极有可能在失去老客户的同时,也没能吸引到新客户。

  “等待彷徨只能坐以待毙,及时转型或许还有一线生机。”这是眼下许多餐饮企业负责人的共识。去掉“大”字,放下酒店的“身段”,转向平民化、特色化消费,成为众多企业的转型方向。许多曾经以高消费著称的酒店,纷纷打出了“红酒白酒超市价格”、倡导“光盘行动”等横幅标语,并推出了特价菜肴和百元套餐,取消包厢最低消费、允许自带酒水。虽然利润空间受挤压,但是这些措施正成为帮助餐饮企业“御寒”的利器。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