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那些年,我们一起经历过的高考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6-07 07:53:25    「我要投稿

       

(图片来源网络)

        高考是许多人心中最重要的一关,是走向大学的桥梁,甚至被誉为前程的分界线。面对高考,许多人都有一份值得回味的经历。又是一年高考到,在祝福莘莘学子的同时,许多人深情回忆起自己那一年的高考故事—— 

  回首自己走过的路,祝愿他们金榜题名

  讲述人:柴娟

  高考时间:2003年

  我自己的高考已经过去10年了,如今的我,已经成为一名带着学生奋战高考的高中教师。再一次看着学生即将步入考场,不禁想起自己那年的高考。

  2003年,全国“非典”肆虐,而高考第一次从7月调整到了6月;我那一届,是四中的最后一届毕业班。自己学校不设考点,所以高考前几天,大家就要进城适应考场。

  那年的高考,最无法忘却的是数学——根据这些年的统计,那一年的数学试卷是近10年最难的。我至今仍然记得,自己在考数学时的那种无措,做完选择题就感觉跟平时比花了更多的时间,等到做完填空题,觉得自己已经应付不过来了。再看到后面的大题目时,头都有点晕了。当时,真的有种错觉,怀疑自己是不是在高考,前后左右环顾了一下,大家都在认真地答题,于是我又把那些题目再看一遍,结果还是不会。当时的那种无措、甚至有点绝望的心情,至今记忆犹新。

  傍晚时分,老师把大家集中起来进行心理疏导,原因就是江苏有个考生在考完数学之后跳楼了,老师安慰我们,数学试卷确实比较难,要调整好心态迎接第二天的理科综合和英语。好在第二天的英语还比较常规,理科综合虽然偏难,但总体来说还在自己能承受的范围内。

  高考成绩揭晓后,我不出意外地没能上重点线,后来报了一个师范类院校的本科。10年一晃而过,看着教室里学生们埋头苦读,总能联想到那时的自己,真心希望他们能够在高考中大获全胜,让三年的辛勤耕耘有一份好的回报。

 

  高考最迷人的不是如愿以偿,而是阴差阳错

  讲述人:姜旭波

  高考时间:2012年

  高考的前一天晚上,我睡得挺正常。第一科语文还挺平静的,只是感觉作文写得不是很好,但也说不出哪里不好,就是一种挺奇怪的感觉,可能这种感觉或多或少地影响到了下午的数学。

  数学考试,其实挺简单的,但是我却明显没有平常做数学试卷时候的放松,这或许就是所谓的高考紧张吧。清楚地记得,最后一题的最后一步,我没做出来;更郁闷的是,交试卷后不能马上离开考场,于是我就莫名其妙地回忆起了试题,然后就想出那最后一步该怎么做了。紧接着,我就控制不住自己地往前想,想着想着就想出了好多做错的地方。等到走出考场回去的时候,我已经把试卷完整地回顾了一遍,而且发现了将近20分的错误。这真是一个之前从来没经历过的事,我考之前还千叮嘱万叮嘱自己,千万不要跟别人对答案影响心情,结果现在不对答案就影响了心情。其实那年的数学卷子挺简单的,这样一来我的分数就和自己预期的目标差了近20分,这是一个挺可怕的分数。

  “高考最迷人的不是如愿以偿,而是阴差阳错”,确实如此。没想到我自认为考得不怎么样,最后出来的结果却出乎意料——总分660分,能上一个不错的重点大学。回想起来,高考给我的感觉就是:在面临极限和绝境的情况下,人完全不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其实我已经具备了崩盘的一切条件,而且当时心态真的很差。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心态那么差的情况下就考了那么好,这使我对于心态在考试中的作用,产生了深深的怀疑。

 

  有一场青春叫做高考,无论你长得好或不好

  今年“五四”青年节的时候,恰逢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热映,浙江卫视在街头以“什么是青春”为主题进行采访时,一名男生很直白地说:“长得好看的人才有青春,像我们这种人就只有大学了。”这样一番言论,立即引发了大家的热议。

  回过头来想想,早前的高考被称为“千军万马齐过独木桥”,只有少数优秀者才能挤过那座桥,所以有个“大学生”的身份,是无比荣耀的事情。然而随着高校扩招的一步步推进,虽然那些一流学府依旧高高在上,但考大学已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从这个角度来说,无论你长得怎么样,都注定会有一场青春叫做高考。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一场高考,不仅关系到考生能否迈入理想学府,更寄托了一个家庭的莫大希望。回首高考岁月,留在考生心中更多的是来自父母、亲友的关爱与期盼。

  “记得考前那段时间,我妈给我连续送了一星期饭,我爸更是每天专车接送。”刚刚大学毕业的毛元新说,忆起高考那段岁月,甜蜜与辛酸并存,家长的殷切关爱堆在心头是满满的感动,就算岁月过去也不能被磨灭。

  当然,给考生们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亲人在考场外焦急等待的身影。“高考像做梦一样,没什么特别的,唯一让我难忘的就是烈日下等待我的父母。”一位网友如是说,“看到校门口爸爸妈妈充满期待的眼神,考完的我,瞬间轻松下来傻笑。”

  无论你想或者是不想,对于已经走上社会的人来说,高考已经是过去时。那些青涩年代的回忆微笑,那些一起拼搏的记忆碎片,点缀着我们的生命。站在过来人的角度去看,高考,其实并不如当年的我们想像的那样可怕。作为前辈,我们想对每一位今天参加高考的孩子说:不要怕,请镇定,请加油。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