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我市首例艾滋病“母婴阻断”成功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06-06 08:09:10    「我要投稿

  6月4日,笔者从卫生部门获悉,经过近一年共同努力,我市一名艾滋病病毒感染孕妇顺利分娩。产下的婴儿经省疾控中心进行艾滋病病毒核酸检测,结果显示为“阴性”:未感染上艾滋病!这标志着我市首例婴儿艾滋病母婴阻断成功。

  据了解,这名孕妇及丈夫都是在江山打工的贵州人。去年10月,她在市妇保院产检常规行HIV筛查中,被确诊为艾滋病感染者,当时她已怀孕4个多月。

  由于艾滋病经母婴传播的概率在30%左右,即使采取措施,也只能将感染概率控制到10%左右。婴儿一旦感染艾滋病病毒,一般只能存活3年。在院方告知孕妇及其配偶有关事项后,一家人还是选择了继续妊娠。市卫生局了解情况后,立即成立了艾滋病母婴阻断专家组,组织人员为其制定抗病毒药物阻断方案,并向上级部门申请母婴阻断抗病毒药品,市妇保院和疾控中心严密监测整个阻断过程。最终,6月4日经剖腹产,该孕妇顺利分娩。

  

    “延伸阅读”

  母婴传播是艾滋病传播的三大途径之一。在没有任何预防措施的前提下,婴儿从艾滋病母亲那里获得艾滋病病毒的风险在发展中国家为25% ~35%,通过母婴阻断,婴儿受感染的几率可以降低至2% ~5%。

  据卫生部数据显示,至去年底,我国开展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的十年来,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从34.8%下降至7.4%,避免了约3400名儿童感染艾滋病病毒。艾滋病通过母婴传播途径传播的比例已经大大降低,这得益于产前孕检的及时发现和及时干预。目前,进行母婴阻断的干预成功率超过9成。

  通过母婴阻断,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女性患者还是可以拥有做母亲的权利的。已经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母亲在产前服药,生产时实施剖腹产,产后实行人工喂养,可以很好地阻断母婴传播。

  虽然目前国内艾滋病母婴传播阻断获得了较好成效,并积累了不少经验,使得传播几率降至最低水平,但由于母婴传播依旧是艾滋病感染的三大传播途径之一,即使采取了综合措施,仍有一定的感染风险,因此卫生部门对HIV抗体阳性妇女的妊娠依旧“不鼓励,不提倡”。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