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一村一品:撬动农民增收新杠杆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06-05 07:59:04    「我要投稿

  本报讯 近年来,我市加大发展力度,坚持特色推进,“一村一品”成为撬动农民增收“新杠杆”。截至目前,全市“一村一品”已形成种植、养殖、加工、乡村休闲旅游、商贸流通、历史文化等6类特色产业,全市涌现有一定基础特色产业村119个,其中种植类56个占47%、养殖类25个占21%;已有一定基础特色产业乡镇(街道)14个。去年,成功培育并通过考核认定各类专业特色村28个,专业特色乡镇2个。

  “一村一品”的异军突起,助推了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农业生产方式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生产经营从传统分散向规模集约、产业化经营提升。目前经工商登记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有892家,其中省示范性合作社12家,合作社已成为农业产业发展中坚力量。塘源口乡仓坂村是衢州市“一村一品”优秀品牌村。该村实施千亩猕猴桃示范园建设,种植面积已达1130亩,成为省东部现代农业示范区。

  在此基础上,塘源口乡以仓坂村为基点,从“一村一品”带动了“一乡一业”,全乡成为江山乃至浙西地区最大猕猴桃主产地,目前全乡猕猴桃种植户1299户,占全乡总户数36%,从业人员4168人,占全乡总人口38%,种植面积达5715亩,去年全乡猕猴桃产量达到4920吨,实现产值2952万元,占全乡农业总产值54%,果农户均增收2.4万元,人均增收7000元,使猕猴桃真正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一村一品”使塘源口猕猴桃得到快速发展,也使长台镇食用菌的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链得到拉伸。目前该镇发展白菇、秀珍菇、海鲜菇、香菇等食用菌,年总产量达近4000万袋,全镇8个村达到100万袋以上食用菌专业村,工厂化食用菌企业5家,菌种厂8家,贩销户3户,加工企业3家,形成了生产、供应、销售、加工一条龙食用菌产业链,食用菌产业总收入达到5508万元,占人均收入33.7%。

  “一村一品”发展,还使荒山、荒地得到了开发,增加了收益。新塘边镇东陈村通过山场土地流转,大力发展特色水果基地,依托企业主体,投资1200万元,建立“人尔生态养山基地”2360亩。第一期已开发蜜柚、樱桃、杨梅、枇杷等1580亩,该基地投入使用后,每年为村集体增收20万元,并可解决230个村民就业,为当地村民劳务增收200多万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