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我市景区有不少“到此一游”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5-30 08:03:53    「我要投稿

  南京一学生在埃及卢克索神庙浮雕上留下“到此一游”字迹,不仅引来广泛关注,更让文明出游成为热点话题。

  我市境内旅游景点众多,“XX到此一游”之类“留墨”情况如何?日前,记者前往相关景区的部分景点进行了一番调查。

  自然景观很“受伤”

  近日,记者随廿八都(浮盖山)景区管委会、江郎山(清漾)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走访浮盖山、江郎山、清漾等景区,发现游客在浮盖山、江郎山等自然景观“留墨”的不文明现象普遍存在,清漾等人文景观被“留墨”的现象很少。

  上午9时多,浮盖山景区已聚集很多前来游玩的游客。在通往浮盖山山顶的山路上,沿路的树干以及毛竹,成为了游客的“涂鸦板”,被游客处处留“情”,“XXX到此一游”的字迹随处可见,字有大有小,有工整的,也有潦草的。

  相比于在树干上写字,另一些留下“墨宝”的,显得有些残忍———毛竹被尖刀等利器硬生生划出了一行行字,如一根毛竹上的“我靠”两字,刻痕很深。

  和浮盖山景区一样,江郎山景区沿途树木、毛竹、石壁上不少“留墨”现象,手段和手法十分相近。

  与之相反的是,清漾等人文景区,游客“留墨”现象少了许多。

  自律与他律“双管齐下”

  “太不文明了,好端端的树木和毛竹被刻成这样?”记者在走访中,就此事随机采访了部分游客和市民,大多数人对此现象是口诛笔伐,除刻字外,部分游客还破坏景区的设施,如破坏垃圾桶、公共场所的椅子、标识牌、公厕等设施。

  “很多留在树干以及毛竹上的题字已发黑,可能是较早刻下的。”随行的旅游局工作人员相告,前些年,游客“留墨”等不文明出游现象很普遍,这些年已好了许多。

  业内人士分析,游客“留墨”等不文明出游行为的大幅减少,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近年来游客自身素质的提高,另一方面是景区管委会加强了日常巡查。特别是江郎山—廿八都景区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浮盖山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工程启动以来,通过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加强景区巡逻维护等举措,游客“留墨”的不文明现象有了好转。

  在走访中,很多游客也给出了一些建议,如在江郎山和浮盖山景区专门设立留言点,让游客大大方方的在自然景观留下自己的“手迹”。事实上,目前国内有很多景点都采取这种做法,如在丽江古城的玉河广场上,就挂满了“东巴许愿风铃”,可供南来北往的游客写下自己的“足迹”和游玩的心理感受,很受欢迎。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