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驾培市场乱象:教练凶还乱收费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5-29 07:55:00    「我要投稿

  本报记者

  随着私家车的日益普及,如今驾驶汽车已成为生活中一项必备技能。近年来,驾驶员培训行业在我市也日渐红火,然而,红火的市场背后,驾校乱收费、教练服务态度欠佳等问题较多,我市驾驶员培训市场亟需规范提升。

  标准不一,乱收费现象普遍存在

  “交给教练这么多钱,他竟然连80元的补考费都没有交给考试中心。”昨日上午,刚刚考完科目四的李女士正高兴地准备拿驾照,但窗口的工作人员却告诉她,补考费未交。这让李女士十分愕然。

  询问教练时,教练却一口咬定所交的钱只是场地费。这个回答让李女士由惊讶变成了愤怒,“上次科目二补考,教练整整收了我900元钱。现在连补考费都没有交,真不知道他的职业道德到哪里去了?”

  同样,开始学车不久的小王也经历了“乱收费”。“因为教练车是老款的桑塔纳,教练就让学员每人交30元钱,说是安装方向盘助力器,方便考试。”小王表示,刚开始他觉得这样很不合理,“前面一批学员为什么没交这个钱?我们考完以后是不是还要拆了,让下一批学员继续交钱?”但是看到其他学员都交了,小王只好“认命”。

  记者致电我市几家驾校后发现,各家的收费标准并不统一。培训C照学费加考试费用为4020元、4130元、4210元、4310元不等。区别更大的则体现在科目二、三的补考费用上,一般驾校开出的价格符合考试中心的收费标准:科目二为每小时120元的场地费加上80元的补考费;科目三则只需交80元补考费。但也有驾校直接开出科目二300元、科目三100元的价格。

  “科目二场地费为每小时120元,根据学员训练时间的长短来收费。训练一趟10至15分钟,一般学员的场地训练总时间只需1小时。如果需要额外付费加时,教练需向学员说明,并征得其同意。”市机动车驾驶员考试中心负责人杨丽娟说道。

  服务态度差请吃送烟成为潜规则

  “教练特别凶,动不动就破口大骂,我学得一点信心也没有了。”谈起学车经历,大学生阿林一脸无奈。他科目一通过考试后,就兴致勃勃地来到驾校学车。谁知,第一天上车训练就被教练大声责骂,这让他很反感。“教练的教学方式完全停留在以前师傅带徒弟的样子,一旦没做好,恨不得动手揍你。”阿林表示,教练总是以规范操作为由,大声斥责,有时话还十分难听,根本不懂得尊重学员。

  对于个别教练的严厉责骂,许多学员都选择忍气吞声,但是更令他们接受不了的是,请教练吃饭、给教练送烟成为了潜规则。许多学员反映,现在一个教练往往带着多名学员练习,一次报考的名额有限,尽快完成科目二、科目三报考,就意味着能够早些获得考试资格,进而加快拿到驾照。而报考则需要看和教练的“关系”,“‘关系’好的就好说,就算训练时间不足,教练也会想方设法让你参加考试。”

  为了和教练拉近距离,得到教练的照顾,许多学员都会主动请教练吃饭或者给教练送烟。有的教练则会主动暗示学员,“每次考试前教练会要求学员们一同吃饭,饭钱由学员分摊,饭后还会要两盒香烟,说是放在车里给考官,但一般都是教练自己拿回去抽。”刚刚拿到驾照的祝先生粗略算了一下,吃饭加送烟的费用不少于500元,“我全部科目都一次性通过,所以花销会少一些,如果补考,费用肯定大大增加。”

  学员呼吁:不要成为沉默的大多数

  据了解,目前我市共有11家驾校、教练车332辆,年培训能力达到2万人,而2012年全市学驾人数只有1.3万人,处于供大于求阶段。驾培行业盲目投资的逐渐加大,也带来恶性竞争和资源浪费。

  针对驾校乱收费、教练服务态度差等问题,市运管所依法依规进行了查处,并采取对驾校进行诚信考核、回访学员等方式,不断健全管理制度,规范教学行为,提升驾校服务水平和培训质量。今年3月,该所还曾向全市11家驾校发出“关于暂停我市驾校新增(更新)教练车和附属训练场地的通知”,倡导联合办校,实现规模化、品牌化、规范化经营,推进驾培行业可持续发展。但在操作过程中遇到较大阻力,此项措施并未真正实行。

  除了运管部门加强监管之外,学员们也呼吁:不要做沉默的大多数,积极行动起来,维护自身利益。在交费时一定要先确认金额,并索要发票,遇到教练乱收费、服务态度差等情况时,可以拨打96520或运管所维修驾培科电话0570—4028666进行举报。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