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全封闭电动车安全隐患不容小觑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5-28 07:52:53    「我要投稿

  昨日,市民陈女士打进本报新闻热线反映,她骑着电动车行至环城西路时,险些被一辆从江城北路驶来的全封闭电动车撞上,幸亏躲闪及时。近段时间,不少市民纷纷反映,全封闭电动车外观看似新颖、小巧,却给城市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了隐患,每当靠近它们时,不得不多留个心眼。

  频现主干道电三轮“变身”小轿车

  昨日,记者在鹿溪路上看到,一辆带有驾驶室的全封闭电动车,从鹿溪南路方向驶来,车速在每小时20公里左右,全封闭的驾驶室有两个小车门,外面还有倒车镜,看上去像辆微型轿车。

  在鹿溪路和环城西路,1个多小时内,记者看到有3辆全封闭电动车驶过,时速均在二三十公里,有的无视交通信号灯,大摇大摆地闯过红灯,扬长而去。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全封闭电动车还有一个名称——老年代步车,价位多在1至2万元,最高时速可达40至50公里。环城西路一电动车专卖店门前,全封闭电动车摆在了显眼的位置。店主徐老板相告,该店是市区最早经营全封闭电动车的店家,从去年11月以来,已售出70多辆。“气温下降时,车辆能挡风遮雨,生意最火爆,有时一个月能卖出近10辆。”徐老板说,前来购买的大多为老年人,因为骑行方便,深受他们喜爱。

  除了店家直销的全封闭电动车外,不少电三轮经改装后也成了老年代步车。在环城西路的几家电动车经销点,记者并没有看到有老年代步车出售。一项姓店主相告,不少顾客买了电三轮后又花钱找人改装,还有的维修铺自己买了电三轮改装后再销售,为了美观,负责加工改装的店铺往往会把普通的电三轮弄得像小轿车。

  安全隐患多表孝心尚需谨慎

  由于能挡风遮雨,全封闭电动车除了为老年人代步提供方便外,时下也成为不少人接送学生上学、放学的重要交通工具。不少学生家长下班较晚,接送孩子不太方便,就将重任交到了长辈身上,于是经常可以在街上看到老人骑着全封闭电动车接送孩子放学的身影。

  记者在市区部分幼儿园及小学附近看到,放学高峰期,非机动车道上停放着接送学生的车辆较多,骑着全封闭电动车的老人经常见缝插针,将车拐到旁边的机动车道上行驶,后面的机动车只能紧急刹车。

  “最怕遇到老年代步车了,刚才可能还在非机动车道上,一转眼就拐到我的汽车前面,说停就停,说拐弯就拐弯,常常让人来不及反应。”谈及老年代步车,市民郑先生大倒苦水,有几次还险些“中招”。

  家住市区山川坛的姜大妈,今年62岁。由于女儿家住鹿溪北路,每次姜大妈去女儿家玩时,不得不坐公交车前往,非常不便。去年年底,女儿给她买了辆全封闭电动车,当成礼物赠送给她。之后,出行时,姜大妈就骑着它。

  把全封闭电动车当礼物赠送老人,看似表孝心,不少业内人士却提议,子女不要把老年代步车当作礼物送给老人,以避免不幸的发生。部分消费者对老年代步车的危害认识不够,认为老年代步车能方便老人出行,谁知看似孝顺的举动实则会把父母推向危险的边缘。

  “三无”车上路出了事也将追责

  按照相关规定,电动三轮车就是机动三轮车,驾驶人只有取得机动三轮车的驾驶资格才可以上路行驶。记者经走访后发现,驾驶老年代步车的多是些老人,他们没有经过正规的驾驶培训,不了解车辆的机械性能,遇到情况反应速度相对较慢,选购时,没有经过慎重考虑,往往因为店主的片面之辞就选购了车辆。

  交警大队事故科民警介绍,截至目前,全封闭电动车在我市并没有出现死亡的交通事故,但一些小事故的发生同样应该引起重视。由于老年代步车属没有保险、没有牌照、开车人没有驾驶证的“三无”车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和经济负担。

  “这种车辆像微型轿车,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在速度上没有优势,还会妨碍非机动车的正常通行。于是,驾驶者常常把车辆开上机动车道,与其他机动车争夺行路权,极易发生安全事故。”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巡逻中队中队长缪卫忠表示,在大街上跑的老年代步车,绝大部分是车身轻、速度快、制动性能差的电三轮,因其未取得驾驶证、未给车辆进行入户上牌,且车辆性能无保障、事故理赔能力弱、抗风险能力差,给我市的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了严重隐患。

  “由于全封闭电动车来去自如,民警在执勤时不易查获这种违规车辆,但是,交警大队也会根据法律相关规定,对造成事故的车辆,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市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邱文明相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